翻轉教室

關於翻轉教室

將新興科技轉化為教學科技,建構符合各學習領域的教學機制,以尋求新的教學可能性,是不同學門教育工作者的使命。進入21世紀 之後,隨著數位科技的進展,教學科技在教育領域中扮演著愈趨重要的環節。推陳出新的各類數位科技,讓今日的教學模式較之以往更為 多元,教學形式產生許多轉變可能。近年間廣被討論的「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即是為國際間教育工作者所關注的新興教學模式。顧名思義,翻轉教室的核心概念即是將教學模式「翻轉」,將傳統中「教師在課堂中教授課程內容,學生在課後討論、練習,並完成作業」的授課模式,翻轉成為「學生在課前觀看教師預先錄製的課程內容,然後到課堂上進行討論、練習,並完成作業」的上課方式。

從前述的概念而言,翻轉教室類似要學生先進行「課前預習」的概念,但是一般在缺乏指引的狀況下,預習的效果難料。同時,在上課時,由於教師面對全體學生,難以因應每一位學生的學習需求,重複講授學習內涵,因之無法確保每一位學生均能達到學習目標。但在翻轉教室的模式下,學生的課前預習等同是在教師的教學下進行,在實體課堂中時,教師即得以有充裕的時間,回應學生的個別需求,學生也可視自己的學習特質,反覆觀看教學影帶,以達到精熟的學習。Bishop 及 Verleger(2013)認為,翻轉教室應包含兩個元素,一為在教室中的互動式團體學習活動(interactive group learning activities inside the classroom),另一為在教室之外以電腦為基礎的個別式教學活動(direct computer-based individual instruction outside the classroom)。因此,翻轉教室可與各類以學生為中心之建構取向教學策略結合應用,如問題導向式學習、行動導向式學習、探究式學習、合作學習、同儕學習等

2007年間,美國科羅拉多州Woodland Park High School的兩位化學老師Jon Bergmann 與 Aaron Sams,將上課內容預錄成影片上傳到YouTube網站讓學生課前自學,因為教學效果良好,進而將此種顛覆傳統上課方式的教學模式命名為「翻轉教室」(Hamdan、McKnight、McKnight & Arfstrom 2013)。在前述的成功經驗之後,翻轉教室成為教育界的熱門議題,引發全球許多教師投入翻轉教學。根據對美國453位教師實施翻轉教室後的研究結果顯示,翻轉教室的教學成效顯著,有88%的受訪教師提高了教學工作的滿意度,67%的教師認為學生的學習成績有所進步,80%的教師認為學生的學習態度明顯改善,更有99%的教師表示將繼續使用翻轉教室做為教學模式(ClassroomWindow,2012)。在高等教育界,2014年發表的NMC Horizon Report指出,翻轉教室是目前高等教育階段發展中的重要教學科技,而除去以知的優點外,翻轉教室尚能讓學習者精熟在工作職場上所需的知識與技能(Johnson、Adams Becker、Estrada & Freeman,2014)。

大學階段教師的教學任務多元,除了授予專業知識之外,尚須能給予大學生在日常生活、未來職涯與生涯上的解惑。在以往的教學型態中,教師迫於課程進度,往往較難在課堂上扮演良師益友的mentor角色。若能透過翻轉教室輔助教學,教師將有富於彈性的實體教學空間,更能揮灑多元的教師角色。鑒於前述,為加強本校教師對於翻轉教室的了解與應用,本校教學發展中心自103年度開始,透過一系列的教學講座、工作坊研習與經驗分享等活動,提供教師相關的概念與實務做法,鼓勵教師由「知識的教導者」轉型為「學習的引導者」。同時,並建置「師大翻轉教室」教學網站,匯聚相關研究論述、教學資源、典範課程,以及討論空間,提供本校教師精進本身教學職能,共創具有前瞻性的校園學習環境。

引用文獻

  • Bishop, J., & Verleger, M. (2013). The Flipped Classroom: A Survey of the Research. Paper presented at the 2013 ASEE Annual Conference. June 23-26, 2013, Atlanta, Georgia.
  • ClassroomWindow (2012). IMPROVE student learning and teacher satisfaction in one Flip of the classroom. 
  • Hamdan, N., McKnight, P., McKnight, K., & Arfstrom, K. (2013). A review of flipped learning.
  • Johnson, L., Adams Becker, S., Estrada, V., & Freeman, A. (2014). NMC Horizon Report: 2014 higher education edition. Austin, Texas: The New Media Consort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