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總整課程期初交流」 整合系所課程 打造學生核心能力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6-10-07 09:08:11

 

【教學發展中心報導】

 

開學已將近一個月,校園裡又充盈了學生們的串串笑語,青春的氣息正恣意昂揚,新生的目光好奇地探索著新的環境與知識,而應屆畢業生們也開始思索人生歷程的下一步。大學四年的時間倏忽即逝,對於這些年來的學習掌握了多少呢?能否將自己的專業所學順利銜接到未來的職涯?各學系又如何評鑑學生的學習成果並調整課程規劃?

 

近年間許多國家均開始重視學生的學習成果及轉銜問題,並以此作為判斷大學教育品質的主要指標。為協助各系所依據核心能力之規劃,提供高年級學生整合與深化大學所學,接軌未來研究或職涯發展之課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已制定「總整課程補助要點」,以俾提升本校教學品質,鼓勵各學系檢視課程架構及評估學生學習成效於。於104學年度開辦迄今,已有17件申請案通過審查並執行總整課程。

 

設計總整課程 應用核心能力

dsc00021

10月5日中午,教學發展中心特別舉辦「總整課程期初交流與補助說明會」,邀請正在執行總整課程以及未來有意願申請的系所,與會交流意見並深入瞭解課程的規劃內涵。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的林弘昌副教授在此次活動應邀擔任與談人,分享其規劃設計總整課程的實務經驗。林弘昌副教授曾在2014年北二區的總整課程競賽獲獎,林副教授所開設的「製造科技概論」課程在眾多優秀參賽者中脫穎而出,不僅為師大增添殊榮,更開啟師大推動總整課程的新里程。

林副教授指出,總整課程不僅可以讓學生實際參與,產出具體的學習成果,也可幫助系所評量學生的學習狀況,並藉此評估並改善系所的課程架構。因此,總整課程應該是一門應用的課程,讓學生可以透過修課而統整、深化大學四年所學,同時,它也是系所檢視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的有效工具。

在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的課程規畫中,有「製造科技」和「專題製作」兩門總整課程,學生在學習活動中能應用過去所學,一手包辦設計產品、行銷、成立實習公司,乃至大量生產及各項人事、資源的管理等項目。此一過程能促使學生總整大學所學,讓學生的學習不侷限於獲得成績與學分數,而是有意義的學習體驗。在課程中,實際的設計、行銷、製造和販售等活動,都與現實世界的情境相仿,不僅強化學生的思考、判斷能力、審視問題的技巧及分析問題的能力,也可以有效地將大學所學轉銜至未來真實的工作場域,有助於學生探索與規劃畢業後的生涯發展。

 

共同蓋上大學最後一塊合頂石

dsc00066

林副教授也特別指出,課程應由學生主導,老師扮演的是從旁協助的角色。在課堂中大部分的時間並非傳統的授課,而是進行大量的課程活動並解決問題,讓學生自己發現問題,老師則指引學生方向並予以輔導,因為學生必須實際投入心力才能達成課程目標,並且產出具體成果,這使得學生在上課的時候有強烈的學習動機和參與感。林副教授認為,總整課程的目標不在傳授學生新的知識,而是讓他們善加應用已有的知識,但活動本身對於學生仍是新的,「實際動手做」對於常年習於讀書、考試的臺灣學生來說是新鮮而且具有挑戰性的,但也因此能夠真正考驗學生是否具備了應有的核心能力。

在林副教授分享完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的總整課程經驗後,教學發展中心的卯靜儒主任也為與會師生闡述了師大推動總整課程的目標與計劃,具體而微地以流程圖講解總整課程規畫的諸多細節,同時也為大家介紹了師大總整課程的補助申請辦法,並且詳細地說明了計畫申請書的撰寫方式,與會師生及系所助教也根據若干問題與卯主任交流意見。師大的總整課程補助計畫仍在持續進行當中,期待在未來會有更多系所共同參與規畫總整課程,為系所課程注入革新的活力,提供師大學生意義完滿的學習體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