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教學大翻轉 創新學習新體驗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7-04-24 14:26:25

今晨下著綿綿細雨,隨著活動時間的到來,細雨也逐漸停歇,經過春雨洗滌後的校園,變得更加清新。教學發展中心於106年4月14日舉辦本學期第一場的教學精進系列交流活動—「教學大翻轉」,邀請地理系吳鄭重老師與臺文系陳龍廷老師分享在計畫執行過程中的經驗與成果,透過兩位老師幽默風趣的談話,帶我們一探如何運用不一樣的教學策略,翻轉學生的學習模式。

 

 

大學之道可道,非常道

地理系吳鄭重老師提出一個混成學習的實驗課程,有效連結總整課程、學術與生涯導師制度及菁英學院,吳老師試圖利用教學精進計畫的實作,將課程打造成思考建立與行動的品牌,改變學生接觸畢業設計及畢業論文的時間點,一改大三大四才開始做的常態,而是讓學生在大一入學時,就知覺到在未來大學四年中,必須學習及執行的內容,思考如何鋪設自己未來的路,吳老師認為大學最美的四年可以做很多事情,學生也會在歷經此過程後脫胎換骨。

透過課程讓學生培養應有的3C/H2O(Critical, Creative, Committed/ Heart, Head, Optimism)素養,從解決問題(PBL)、設定問題(PSL)與擬定計畫並執行(PjBL)的循環中,吳老師設計了主題研討與計畫工作坊,讓學生們分組討論,根據各自的興趣擬定不同、多樣的主題,而老師也與學生並肩而行,配合同學的主題,分享自己的計畫,師生間緊密的互動,互相勉勵、共同實踐,師生分享大學之道。在師大營造校園的生活場域,讓知識分子可以藉由此空間交流,孕育想法、產生創意。因此,吳老師樂於讓學生嘗試創新的專題分享形式,透過舉辦 “Party”,增加學生體驗生活學習的經驗,藉此拉近同學彼此的關係,課堂氣氛也因此活躍了起來。

翻轉影音.創新教學

臺文系陳龍廷老師、師培處吳淑禎老師及通識中心王銀國老師,因共同參與教發中心所舉辦的系列分享活動,進而結識共組專業社群,執行媒體融入教學的計畫,不同領域的老師在合作的過程中,透過寶貴的對話機會,擴大了各自成長的可能空間,並透過與外聘專家的交流學習多媒體技巧,重新設計教育相關議題,引導學生了解學習策略與技巧,從選材、編劇到影片拍攝,學生分組共作,齊心協力完成影片作品。在媒體融入教學中,學生不再只是被動的影音接受者,而是成為主動的拍攝者,對於影音有更深切的感受,這樣的學習無非是一種「翻轉」。

在期末展演中,學生重新翻拍經典戲劇,即使選擇相同的主題,但經過巧妙的劇本改寫,將該劇角色重新定位,安排出人意料之外的結局,呈現出風格截然不同的作品。陳龍廷老師與吳淑禎老師皆表示,對於學生們的成果感到驚奇,從劇情編排到拍攝剪輯,學生們展現了驚人的專業度與創造力;學生們亦能從影片分享中,重新反思影片的教育目的,學習專業知能的同時,也培養了跨專業領域的興趣。

地理系吳鄭重老師與臺文系陳龍廷老師社群團隊的計畫,目前雖為初步實作階段,但也深刻感受到師生共創之教與學經驗彌足珍貴,未來將持續規劃、執行、修正進階計畫,教學精進力行不輟。

106學年度第一學期「補助教學精進創新與專業社群計畫」自即日起至106年5月31日止受理申請,歡迎本校教師提出申請,本期計畫之個人申請徵件優先補助PBL教學法相關之計畫,亦鼓勵不同領域與系所教師共組社群,提出專業社群計畫,透過跨域合作及交流共同成長,共創教學創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