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總整課程期末成果展演 建構自主學習氛圍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8-01-05 14:13:25

「知識是珍寶,實踐是得到它的鑰匙。」-托馬斯.富勒。總整課程的精神即為實踐過去所學,幫助學生整合過去所學,藉由產出具體成果,建立自身學習的擁有感。在歲末年終之際,教發中心於12月27日中午舉辦總整課程期末成果展演活動,邀集曾參與總整課程的特教系、地理系、教育系、衛教系、電機系、光電所、華文系、企管系、體育系、圖資所等十系所共21組師生共襄盛舉,搭建跨院系所師與生之間分享成果、彼此觀摩回饋的舞臺,也促進教師間、師生間、學生間跨領域的相互對話,進而建構自主學習環境及教與學互動網絡。展演活動邀請台灣大學符碧真教授、世新大學阮明淑副教授兩位老師講評,衛教系施淑芳老師與華語系杜昭玫老師也至會場給予學生支持,而淮陰師範學院的趙宜江副校長也到場與學生交流,並高度肯定學生學習成果。伴著音樂,我們聆聽、我們討論、我們享受學生分享時的投入,就像教發中心卯靜儒主任說的:「同學們自主地分享知識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學習真的發生了。」

跨領域對話 體現ICRTI總整精神

陳昭珍教務長為展演活動揭開序幕,勉勵同學真正的學習在於「實作」,並總整四年所學,藉此成果展演也能與不同領域的系所彼此交流學習、擴展彼此的視野。而在展演過程中,學生也分享了學習時的收穫與心路歷程,體育系學生認為:「在總整課程中不單只是融入學科,術科也會被涵蓋其中。除了課堂上的理論以外,我們有更多的操作與實作機會,這是課堂學習以外更重要的事。」地理系學生:「地理系的總整課程運用了許多課程,例如氣候學、計量學、災害管理與防救實務等課程,在修課過程中可以統整自己過去所學,並實際運用實作。」衛教系學生:「實習課程能真正整合並應用所學理論、實際去運用並設計課程與教案,做中學的過程也更了解學習課程的應用面,也更精進自身團隊討論溝通與表達能力。」企管系的學生也說明:「與不同產業及業師合作讓我們實踐學校學習的理論課程。」電機系學生則認為製作專題與其他課程的區別是必須將所有課程作整合,例如程式設計、機械控制、資料處理等相關知識,而實作之後比較能具體了解自己缺少的東西,進而修習相關課程進行延伸或自行查找資料,藉此增進自我解決的能力,也引發自己更深的學習動機。教育系學生規劃的抓周計畫則是運用處方性與發展性課程概念分析並質性訪談,以焦點團體方式深入瞭解師生對課程的期待與畢業後的生涯規劃,並對教育系的課程改革提出建議。總整課程中學生運用此機會反思並審視過去學習內容,並發現自己缺乏的能力或課程,進而讓自身學習有更全面多元的檢視。地理系同學認為:「專題可以統整大學所學,也對學習有所反思,看見自己不足的學科並在選課時可以特別補強。」特教系同學則認為在分享實作過程中,能夠釐清疑問,解說時也會思考如何用更清楚的方式呈現。在總整課程中,學生也能檢視系所在課程上的規劃並給予學弟妹實質建議,如衛教系學生建議學弟妹在實習前可以先修習的有健康行為科學、研究方法、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計劃等課程;學生也能藉此接軌未來研究與職涯發展,如光電所學生在課程中與台大醫院的合作更確定自己未來職涯要往醫材的路;體育系的學生分享經過總整課程後,發現成為訓練師前須再強化學科,如複習生理解剖學等學理知識。
總整課程期末成果展演活動激發出許多不同學習思維創意的火花,各系所學生藉此機會整理過去所學,展現自己領域的成果,此外,跨院系所的展演平臺,讓學生彼此觀摩、彼此回饋,為跨域的學習注入更多源源不絕的想像,我們期待未來能搭建更多舞臺以分享學生總整知識,並推動系所開設更多元總整課程、整合學生專業知能。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