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典範

魯先華老師(教育學系)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獲獎教師介紹

服務單位:教育學系

專長領域:【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群】:教育行政、學校行政

師大路與和平東路的交叉口,每年都有一群學生輪流拿著大聲公,站在肥皂箱上演講,常常吸引路人圍觀、行人側目。學生在此宣講自己的理念,也磨練自己的膽量,這是師大教育系每年都有的教學活動,而其幕後推手正是教育系的魯先華老師。

一直想當老師

「當老師」一直是先華老師的夢想,所以師大教育系是當年她的第一志願,在實際走進國中教學現場之後,因感覺到自己的不足,而選擇回到教育系繼續就讀研究所。在研究所入學時,正巧碰到系上徵選助教,於是先華老師就這樣從原本的中學教師,搖身一變成為大學教師。

引領學生挑戰自我

近年來,先華老師除了在教育系開設必修課,還開了廣受學生歡迎的「溝通表達訓練」選修課,這門課的重頭戲,是學期末站在美術系館前馬路口的街頭演講。學生必須克服恐懼,輪流站上肥皂箱上進行三分鐘的街頭演說。

至於演說說什麼?先華老師說,以前總是讓學生講「想成為怎樣的老師?」但近年來,未來不打算當老師的學生慢慢變多,所以也可以選擇「想成為怎樣的人?」為什麼安排這個題目呢?她認為,演說其實是把心裡面組織過的內容表達出來,透過這個題目,學生可以思考自己在大學四年的學習中,如何更接近心中理想的藍圖,為每一步的學習找到意義。

站在街頭演講並非一蹴可幾,在整學期的學習中,先華老師先讓學生分組準備指定教育議題的演講,學生必須依主題搜集資料,並思考自己的立場;然後是全班的隨機抽人即席演講,全班每位同學都要出題,被抽中的演講者,再抽出要演講的題目。先華老師說道,同學出的題目五花八門,有非常生活化的,也有他們近期上課討論過的議題,記得之前有位同學抽到「蘭陽派 的滋味」,結果他可以面不改色地說:「我是吃素的,所以從來沒吃過蘭陽派,但是我周圍有很多人吃過……」,同學透過自己的觀察完成演講,讓先華老師印象深刻。

失敗也是成長

曾有同學私底下稱先華老師為「小甜甜」,不只因外表酷似動畫人物小甜甜,也因為她平日總笑臉迎人,與學生打成一片。但在教室裡,親切的她卻不輕易「放過」學生。

實際站上街頭演講,並非每位學生都能侃侃而談。踏上演講臺,拿起麥克風,當自己成為眾人的焦點後,還是有許多同學因緊張而手足無措。但先華老師說,即使是站上臺說不出話,在三分鐘時間到之前,她不會讓學生提早下臺,因為忘詞、不知所云也是一種學習過程,學生必須練習自己收尾。在早些年校慶仍停課的時代,街頭演講是在人來人往的宿舍門口進行的,演講時除了來往的同學,還有被人潮吸引而來的攤販,某一年的街頭演說,便有一位同學因緊張而說不出話來,連一旁賣西瓜的小販都忍不住喊道:「同學,加油啊!」

不過整個學期下來,更常看到的是學生的成長。先華老師說道,某年開這門課時,在教室裡抽點同學演說,她把麥克風遞給學生,拿回來的時候卻發現麥克風已被學生的手汗浸溼了,可想而知剛剛學生演說時有多緊張!不過這位同學在最後的街頭演說時,已明顯成長不少,讓人刮目相看。

教學相長,打破成見

「教學」對先華老師來說,是不斷打破自我成見的過程,那麼多年來,先華老師仍能從課堂上與學生的互動中,看見自己的盲點。她提到,前幾年班上有位學生,上課時總坐在教室的前排認真聽課,但有一次竟在上課時滑手機,看似沉迷於自己的世界。用眼角餘光瞄到這景象的先華老師,雖然毫無異樣地繼續講課,但心中仍有些許不悅,沒想到後來拋出了跟課堂有關的問題,全班竟只有那位滑手機的同學回答,而且還答對了。這件事讓先華老師重新反省自己的成見,原先她以為滑手機的同學必定沒在聽課,但卻有人能一心多用,又或者那位同學其實是在查詢方才老師提到的概念,而非是在玩手機遊戲或胡亂上網,拋開成見,才能看到學生真實的樣貌。

不要預設學生的樣子

剛開始教書的先華老師,也有難以排解情緒的時候。有個學期她被安排在早上八點上課,但許多學生姍姍來遲,她說那時候常覺得心裡不舒服,但自知不可以把心中不滿的情緒對有來的學生發洩,「因為他們是一大早趕來上課的同學」。所以下了課之後,帶著心中難解的悶氣到附近的百貨公司血拼,靠購物排解情緒,回想起這段往事,先華老師直說「那時自己太年輕了,不懂得調適」。

後來她改變想法,認為自己不明究理地生氣非但於事無補,還可能影響自己的教學,所以她告訴自己,要努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讓學生覺得八點起來上這堂課是很值得的,在兩小時的課程中,要讓學生收穫滿滿。

不管是必修課還是選修課,難免會碰到對課程不感興趣的學生,先華老師說道,「不要預設學生的樣子」,當老師心中有「我認為學生應該怎麼樣」的想法,就會對學生的某些行為無法容忍,進而造成師生間的衝突。人是很直接的動物,當心中對同學無法容忍的時候,即便刻意掩蓋,難免會不小心透露出這樣的訊息,傳達不愉快的感受給對方。

經過多年的「修行」,先華老師漸漸把焦點從「看到學生沒興趣所以懶散不學習」,轉移到「如何勾起學生的興趣」,她希望學生即使沒興趣,還是能在課堂上學到一些對人生有幫助的內容,「我覺得有趣,不代表學生也覺得有趣」,先華老師說,在剛開始教書時,在理智上就知道這個道理,但是情感上卻不是那麼容易接受。「真正放寬心的時候,很多事情其實沒這麼嚴重」,學習不帶成見地與學生相遇,不僅放過自己,也成就學生的可能。

教學理念

「教育是成己成仁的志業」–這是本系賈馥茗教授對我們教育後輩的期許,亦是我從事教育工作奉行不懈的座右銘,過去我努力在教育工作崗位上盡我的一份棉薄之力,日後亦當繼續加油,因為「教育」不但是我的志業,更是我此生的任務!」

老師應該是孩子生命過程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陪伴著,除了老師應該要教孩子他應該要學會的專業知能以外,我更希望在孩子的生命當中我留下更好的影響,讓他們未來的發展能夠發展的更加順利。

得獎感言

謝謝老天讓我在這一生當中有機會能夠擔任教育工作,再來我想感謝的就是在我二十五年的教學生涯當中碰過的所有的學生,就是因為他們所以我的生命才有如此的光彩,謝謝他們。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