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典範

王國欽老師(運休所)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9-01-14 16:14:13

獲獎教師介紹

服務單位: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
專長領域:趨勢研究、餐旅個案研究、餐旅教育發展研究

世界最好的工作是當老師 努力為學生的就業找出口

王國欽老師授課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飲管理研究所,本次榮獲107年度教學傑出獎,除了感謝學校外,還特別肯定師大學生對於學習的熱忱,國欽老師提到,以前曾任國家公園導覽員,也有過鳳凰旅遊當領隊的經驗,特別擅長跟別人分享,同時也很喜歡站在講台上,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特長與興趣,後來一有求學機會就緊緊抓住,往上攻讀博士,之後順利從事教職。國欽老師表示,其實當年要進入師大是相當不容易的,尤其是從私立到國立,必須要下足功夫才行!在任教本校之前,先後於文化大學與嘉義大學當老師,因緣際會下發現,師大人發系中有一個組別叫營餐組開徵教職,剛好符合老師的餐飲專業背景,國欽老師提到當時面試的情況,笑著說:「天吶!所有面試的老師清一色都是女的」,之後通過激烈的選拔後終踏上了師大人的旅程。他一再地強調,這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因為對他來說全世界最好的工作就是「當老師」。

兩天挑戰CEO 接軌實務找未來
王國欽老師談到,教學理念需要轉換成教育經驗,並且踏實地實踐,所以特別希望學生可以藉由老師們的努力,一帆風順地進入職場,這正呼應了老師不斷強調的教育理念「為學生找到就業的出口」,在這樣的前提下,用盡各種方法接軌實務,將創新放入教學現場裡頭。回顧特別的教學經驗,國欽老師在2005年時,開了一堂課叫Two Days with CEO(兩天挑戰CEO),原來取這課程名字是為了貼近生活,其實換成學名就是餐旅策略管理,讓學生在課程中接軌企業,而這門課最特別的地方是,會將學生帶入企業,跟CEO合作兩天,就算還沒有完成學位,也可以先跟企業簽約三年,等同於未畢業就已經先找到工作。

當時開課有各式各樣的困難,最主要是因為企業合作的意願,且學生修課時間常常兜不攏,國欽老師也提到,最早的四家企業是主動接觸而來的,剛開始經驗沒那麼多,而且課程合作方式相較於其它也相對複雜,更重要的是企業還必須要有一定的規模,而這樣規模的大企業考量就會比較多。後來國欽老師完成階段性任務後一度停止課程,部分企業聽到了老師演講後,表示希望有再跟師大合作的機會,爾後又接連獲科技部產學補助,才又陸續開課。老師特別強調,課程中企業與課程合作時,企業最關注的就是人才的穩定性,一般稱做為「留任」,因為通常剛進入企業的半年或一年間離職率最高,可是師大學生都有將合約做完。老師驕傲的表示,從以前到現在只要有簽約的學生,留任率是「100%」,這個數字代表了我們這門課程相當成功!

後來國欽老師和學生依據課程寫了本書,Two Days with CEO(兩天挑戰CEO),國欽老師開心的說,這課程讓教學上有了不同的體驗,開課合作了四家企業後,決定跟這些修過課的學生寫了這本書,沒想到連續被6家出版社拒絕,一直到第7家才成功。皇天不負苦心人,登上誠品書局的暢銷榜大獲好評,他強調,這是好玩的經驗,不枉費與學生一起努力的成果。之後令人訝異,有位大陸老師來聽這門課,覺得相當震驚,希望能與更多大陸的老師、學生做分享,後來經過嚴格的文字審核後,獲得認可在大陸發行,引起熱烈回響。

教學現場的實踐 沒有秘訣就是「投入」
國欽老師鼓勵新進老師,教學與研究的平衡如何拿捏,其實沒有什麼秘訣,就是對兩件事都要有一定的「投入」。當然在不同時間點,投入比重會有調整,例如剛取得博士學位時,對教學會較為生疏,又必須花較多的時間,找到自己研究領域的定位,國欽老師進一步點出問題,其實制度上新進老師有升等壓力,就必須花更多心力在研究評鑑等面向,因此許多老師就必須在教學與研究中做出取捨,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做好時間管理,才能將兩方面兼顧。

在教學現場的投入,多數市面課本教科書無法滿足教學上的需求,這也是為什麼將實務納入課程時,花了很多時間去開發教材,將課堂上每個企業的個案分析透徹,並將個案拍成影片,用於教學當中,讓學生學習時能更生動活潑。國欽老師總共做了台灣10間頂尖企業的個案,前後花了十年時間,更想要將觸角擴展到大陸,但沒有如願達成,沒想到有趣的是,受到了大陸學校的注目,受邀帶領學生到大陸幫企業做個案分析,並學習在台灣製作的經驗。通常拍攝個案影片,都是前期邀約最耗時間,例如第10支影片是要拍航空產業,但台灣航空在當時僅有3家,所以光來回溝通說服就花1年7個月。

因為這樣的反覆實踐,對產業的瞭解和經驗相當足夠,所以面對學生時特別能帶出產業上的優劣,如果學生對特定產業有想法,也因為參與課程實務,都有很正向的回饋。重要的是影片拍攝的手法,呈現效果就是一位老闆直接面對著學生,親自告訴它是怎麼做到的,又是怎麼經營的,藉由台灣頂尖企業的想法,貫穿課程內容,讓學生在腦中內化經營策略與未來發展,藉由老師、學生、企業主三方的「投入」,才能真正創造三贏。

尋找自己的熱情 樂活產業現正夯!
面對許多人談到台灣就業環境的問題,國欽老師提醒,大多產業總是起伏不定,但餐飲業整體來看一定都是正向的,因為食、衣、住、行、育樂那是最根本的需求,雖然外部環境跟兩岸關係會有變化,但依然還是保持樂觀。對於學生來說,最重要的是尋找自己的熱情,喜歡這個產業自然做起來如魚得水。老師以自己為例,當學生時因為家境關係,所以到了飯店工作,碰巧主管是念觀光科,和老師分享觀光領域的知識,一聽覺得有趣得不得了,所以填寫志願時就填上了觀光,為了充實自己的經驗,在陽明山跟太魯閣國家公園擔任解說員,又轉換跑道在國民旅遊中當領隊,畢業當完兵順利進入到旅行社,國內外累積了很多能量,這也都成為了日後教課的重要基礎。

樂活產業現正夯,去年國欽老師接了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學院的樂活產業高階經營EMBA的執行長,以前在教學跟行政上做了取捨,希望將更多時間投入教學,但後來會接下師大樂活產業的任務,主要是開課於運動休閒學院下,讓老師有了很多的想像,才接受這個挑戰。國欽老師笑著解釋樂活產業EMBA的特點,大多EMBA課程安排管理課程佔80%,但老師將課程做了翻轉,第一點,將運動健康跟餐旅休閒,提高為80%,而管理課程僅佔20%,國欽老師進一步指出,這樣安排是為了和其它大學的EMBA課程做出差異;第二點,聘請專業的產業大師,如知名飯店老闆或是照護機構總裁等,與課程緊密的結合,每位大師都必須依照課程架構教學,使課程更具系統性,這樣有助於學生的吸收。在近兩年籌畫下,台師大運動與休閒學院創設的全亞洲第一所「樂活產業高階經理人EMBA」就此誕生。有別於傳統EMBA都在管理學院,師大樂活EMBA,翻轉課程將「運動健康」加上「餐旅休閒」為兩大學習主軸,並融入「管理」課程學習為其底蘊。沒想到報考人踴躍超乎預期,讓台師大樂活EMBA邁出第一步。

無關景氣好壞 鼓勵學生都應向外飛翔
面對近年來的低薪問題,國欽老師收起笑容提到,無論景氣好壞,都應該讓自己往外面歷練,增加國際經驗與視野,這些事都是很重要的。只要能學到東西,不要排斥任何地方,中國大陸可以多加考慮,畢竟市場比較大,也與台灣本土有較多的連結,最重要的是,無論將來會在哪工作,都應讓自己多去看,增進自己的視野。而老師能做得就是推一把,為學生找到就業的出口。

面對就業,許多孩子花了時間,畢業出去工作也不好找,找了也不見得好,這樣唸書的附加價值就不夠明顯,因此才有了這堂企業合作的課程,比較容易讓企業看見師大學生的潛力,相對也會有好的薪水條件。因為有了這個出口,比別人有更多的舞台去發揮。當業主看到我們師大學生的優秀,他們就願意開高薪簽約,而除了高薪外,還給學生在職場初期更多發揮空間,那才是真正寶貴的!許多同學面對未來,抱著許多不安和徬徨,而老師跟學校就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最後國欽老師還是那一句話,「為學生的就業找一個出口!」。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