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教室內的包容性

– 增加教室內的包容性 –

作者:Andrew Greer, Graduate Teaching Fellow

這個教學指南之目的有三層意義: 1. 討論教室內包容性的重要性,2. 展示更多包容教學的範例,3. 為進一步的指引提供額外的資源。

為何包容性很重要的?

引源自高等教育的包容性教學文獻,本章節將思考關於增進包容性的重要性,並以兩個含括性議題為架構。第一個議題是關於學生在課堂與廣泛校園文化的歸屬感。大多數學生在進大學時均有陣痛期,但處於劣勢或帶有被邊緣化背景的學生會面對更多的挑戰,因為他們覺得他們進入了一個不歡迎甚至是被敵對的環境(Carter, Locks, Winkle-Wagner, & Pineda, 2006; Kalsner & Pistole, 2003)。為了幫助學生克服挑戰,並融入校園生活,教師能著手在學生之間培養歸屬感。教學指南的第二個部分提供了教師增進學生在教室內歸屬感的資源。

 

 

 

在機構層級上,增進學生們的歸屬感可根據以下四種擷自於不同校園包容宣言的目的,使其具體化 (Hurtado 2003, in Locks, Hurtado, Bowman, & Oseguera, 2008 p. 279)

  1. 確保所有的少數人口學生能有獲得他們所需的幫助以達成學術成就。
  2. 與來自不同背景的學生建立關係,並發展多元文化技巧。
  3. 加強學生參與多元互助國際社群的能力。
  4. 提升不同膚色學生的校園生活參與度。

研究反覆地發現,正向的多元互動能增進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e.g., Locks, Hurtado, Bowman, & Oseguera, 2008)。 反之,導致社會性焦慮感和恐懼感的互動則會降低歸屬感。因此,促進正向多元體驗的學生文化能幫助所有學生感覺到他們是校園社群中重要的一份子。

包容性的第二個主題是刻板印象威脅,意指加強其所屬群體之負面刻板印象的恐懼 ,這是一種可能會產生高認知負荷,和降低學業專注力與表現的恐懼(Steele & Aronson, 1995)。刻板印象威脅的影響是很強烈的,也可能會影響來自不同背景的學生。不同的研究皆發現刻板印象威脅,顯著地降低了來自社經地位較低的大學生(Croizet & Claire, 1998; Spencer & Castano, 2007)、非裔美國學生(Steele & Aronson, 1995)、數理課程中的女性(Good, Aronson, & Harder, 2008),以及拉丁裔的學生(Schmader & Johns, 2003)與在傳統宗教學校裡的LGBT族群學生等等的課業表現(Love, 1998)。刻板印象威脅對強烈認同被汙名化群體的人特別具殺傷力(Marx, Stapel, & Muller, 2005)。指認出和消滅刻板印象威脅應為想要增進教室內包容性教師的核心目標。第二與第三部分將描述增加教室內歸屬感和降低刻板印象威脅的特定案例和策略。

包容性的形象為何?

當教師試著營造一個安全、具包容性的教室時,他們應先考慮課綱、課程內容、課程準備、教師自身的行為,以及教師對學生背景與技能的理解等多種因素。這部分的資源提供了具體的策略來滿足這些因素,並增進所有學生的學習氣氛。

  • 營造包容的大學課堂:密西根大學的教學研究中心的文章指出,滿足影響營造包容性教室的五個教學面向: 課程內容、2. 教師對教室中多元文化議題情境的假設與察覺、3.課程設計、4.教師對學生背景的知識,以及 5.教學時,教師的選擇、意見和行為。
  • 包容的教學:大學課堂的多樣性:一本由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C)教學中心職員撰寫與設計的專書,提供了一系列的策略,書中也納入少數群體學生代表的引言。
  • 處理課堂上的教學契機:哈佛大學德瑞克波克中心(Derek Bok Center)描述了如何轉化艱深的討論成為學習的機會。

科羅拉多大學的教師教學卓越計畫(FTEP)在《教與學的多樣性:概論(On Diversity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 A Compendium)》一書中,彙整關於多元性的教師論文。此發表可從 FTEP 網站中下載 PDF 檔(拉到網頁的最下方,可以找到下載檔案的連結)。在此卷中的論文包含如下:

  • 促進課堂中的多樣性:藉由討論來教學:Ron Billingsley(英語)針對討論課的教學(15到20名學生)和營造擁抱多樣性的課堂氣氛,提供了 14 則實用的建議。
  • 促進中型班級的多樣性:Brenda Allen(傳播學)概述了七種給較大型班級(80到100名學生)營造互動式環境的方法,以此來促進課堂中的多樣性。
  • 包容性課程的開發與教學:Deborah Flick(女性研究)以 Peggy McIntosh 與 Patricia Hill Collins 的學術研究作為基礎,開發出一個實用的課綱檢核清單和教學小提示,包含引發學生間對特權與刻板印象討論的技巧。
  • 對多樣性的態度、感受,以及行為如何影響教與學:Lerita Coleman(心理學)鼓勵教師檢視自我的認同發展和自我概念,來幫助他們判斷多樣性,與偏見如何影響自己的教學。她也分享了 14 個明確的教學小提示。

降低刻板印象威脅

 Steve Stroessner(哥倫比亞大學)和 Catherine Good(柏魯克學院)提供了降低課堂內刻板印象威脅的指南與具體策略。他們的成果可在此處找到。這些心理學家將降低刻板印象威脅的策略歸類如下:

給任務重新架構

網站的這部分描述了一些能夠幫助老師降低刻板印象威脅的方法。根據這些方法,老師將承認他們為被刻板印象化的族群做了什麼步驟,讓課堂的任務或考試變得更公平。

受威脅社會認同的去著重化

此活動鼓勵測試者修改問題,避免受刻板印象化的族群在進行評分測驗時,要回想他們被汙名化的身分認同。修改可包含將身分認同的問題移到測驗的最後面,或是藉由突顯學生有價值的身分認同來提問,讓學生能夠表現得更好。

自我肯定的鼓勵
研究一再地指出,自我肯定能增進學生表現,也就是經由思考他們所珍視的特色與技能等,學生們可以提升其表現。網站的這部分提出了證據與自我肯定活動的範例。

模範的提供
在一般會觸發刻板印象威脅的領域中,有正面的模範將可提升受汙名化族群不佳的表現。

針對困難點提供外在歸因
對於常常遭受刻板印象威脅的學生,為了減輕他們的焦慮,幫助他們把其焦慮歸咎於刻板印象以外的因素。例如,有些研究建議老師在不將學生焦慮與任何刻板印象做連結的情況下,說服學生其焦慮或許對他們的考試會有幫助,藉此來減少不好的表現。

強調智力增進觀
網頁的這部分主張教師應協助學生去克服僵化的智力概念。當天才或是與生俱來的才能被低估時,刻板印象威脅將會大幅地降低。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額外資源

教學發展中心

學生事務處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

 

參考書目

Carter, D. F., Locks, A. M., Winkle-Wagner, R., & Pineda, D.(2006, April). “From when and where I enter”: Theoretical and empirical considerations of minority students’ transition to college. Paper presented at 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 annual meeting, San Francisco.

Croizet, J. C., & Claire, T.(1998). Extending the concept of stereotype threat to social class: The intellectual underperformance of students from low socioeconomic backgrounds.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 24, 588–594.

Good, C., Aronson, J., & Harder, J.(2008). Problems in the pipeline. Journal of Applied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29, 17–28.

Kalsner, L., & Pistole, M. C.(2003). College adjustment in a multiethnic sample: Attachment, separation-individuation, and ethnic identity. Journal of College Student Development, 44(1), 92–109.

Locks, A.M., Hurtado, S., Bowman, N.A., & Oseguera, L.(2008). Extending notions of campus climate and diversity to students’ transition to college. Review of Higher Education, 31, 257-285.

Love, P. G.(1998). Cultural barriers facing lesbian, gay, and bisexual students at a catholic college. Journal of Higher Education, 69, 298–323.

Marx, D.M., Stapel D.A, & Muller, D.(2005). We can do it: The interplay of construal orientation and social comparisons under threat.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88, 432–446

Schmader, T., & Johns, M.(2003). Converging evidence that stereotype threat reduces working memory capacity. Journal of Personality & Social Psychology, 85, 440-452.

Spencer, B., & Castano, E.(2007). Social class is dead. Long live social class! Stereotype threat among low socioeconomic status individuals. Social Justice Research, 20, 418 – 432.

Steele, C.M., & Aronson. J.(1995). Stereotype threat and the intellectual test performance of African American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69, 797–811


美國范德比大學教學中心網站授權翻譯與編輯
Translated and Adapted from the Center for Teaching, Vanderbilt University, USA
https://cft.vanderbilt.edu/guides-sub-pages/increasing-inclusivity-in-the-class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