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新師振翅高飛

107新師振翅高飛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8-10-22 08:00:57
大家長的開幕心語

為期兩天的107學年度第一學期鴻鵠營,於8月27日在師大校本部國際會議中心由吳正己校長、印永翔副校長,陳昭珍教務長以及教發中心蔡雅薰主任一同揭開序幕。校長除了分享師大的願景、規模與教學資源之外,也希望各位新進老師能夠把握這次鴻鵠營的機會,更了解師大,同儕間能夠互相認識、扶持,成為不只是感情上,也是學術上的

好朋友,進一步促成未來的跨領域合作。印副校長回憶起六年前坐在台下的感受,曾任教於不同學校,卻從沒參加過類似鴻鵠營這樣的活動,雖然活動的當下無法深交,但在往後的教學研究生涯,這些分布於不同學系、院的「同梯戰友」,給予了很大的幫助,也讓自己更快融入師大這個大家庭,這也突顯出師大在促進不同系所老師間的交流上的用心。

薪傳教師引領分享

在師大任教餘20年、同時多次於鴻鵠營帶領的陳純音老師,分享她踏上學術之路的契機,老師表示剛來的第一年花了很多時間熟悉學生,加上要教授各式各樣的課程,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專注在研究上,但仍然要一點一點累積,經過多年經驗,教學、研究、服務才逐漸平衡,並鼓勵老師們be a giver,因為意想不到的收穫將等著你! 剛接下系主任的胡心慈老師為爭取身障身權利不遺餘力,特教系也協助教育部推動政策、領導著全台13個特教系,每位老師的服務比例都非常高;教學方面,胡老師也給了新進教師們關於教學意見調查的小撇步,讓老師們不用害怕!同時也鼓勵新進老師朝教學研究服務三合一努力、留意各種資源,成為一位無可取代的專家。緊接著由資工系蔣宗哲老師,以人生三問與教職三問帶老師進行反思,用輕鬆活潑的口吻,分享自身的經驗與建議,並提到「學生是老師最大的成就」,要定義好自身的風格、入境隨俗、因材施教;後半段則著重在教學與個人生活、健康的平衡,提醒新進老師工作之餘,別忘了照顧自己與家庭。

校內資源大聲說

接下來由陳昭珍教務長介紹有關於師大的教與學,包含教師的義務、授課鐘點,到教學評量和教師增能計畫等。最後進一步說明師大學生對老師們的期待、能獲學生喜愛的教學特質,並提點高水準的教學品質必須從教師自身的信念做起,且長期實踐才能達成。緊接者研發處葉庭光組長針對企劃、研究堆動、產學合作及創新育成、貴重儀器、研究倫理與產學創新營運中心做了簡介;人事室紀茂嬌主任則從報到、敘薪、評鑑、升等、福利等與老師切身相關的事項一一說明。

網路大學郭君逸組長向大家介紹了學校與google合作的資源,除了儲存空間外,也有多樣的功能可以幫助老師在教學上更順暢,另外也介紹了moodle、以影片呈現數位課程、科技融入的範例;最後大家拿起手機接受考驗,在一片歡笑聲中,由答題快狠準的曾暐傑老師奪得kahoot!隨堂考冠軍。圖書館張慈玲組長則是針對老師在教學研究上可利用的資源、圖書館空間進行說明,也有老師對館藏採購的部分提出問題,最後組長則請到新進教師所屬系所之學科圖書館員來到現場,與老師們交流。
多元觀點 照見未來

為了讓老師們轉換心情,接下來的活動便移師至三峽大板根,由教育系的陳佩英老師帶領大家探討身心靈的平衡,從「who am I 」、「我為什麼在這裡」,審視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談到自我領導與整全平衡的學術人生,楊承山老師、蕭惠心老師、林佩瑩老師與王婷瑩老師這組分享由於剛到師大所以「目標管理」是此刻最重要的,「知識創新」次之;另一組許馨文老師、林娟儀老師、何宗武老師與黃嘉威老師過去同樣較注重「目標管理」,但經歷了一些過程,開始「生命探索」。陳佩英老師總結,人生中很多的目標與角色是衝突的,也會帶來不同的挑戰與拉扯,因此了解自己、秉持信念,並時常停下來思考,就能走向未來。

心輔系張雨霖老師接著與大家分享課堂上的小技巧,提到分組討論時,有很多的限制,因此順應科技潮流,請小組使用facebook在社群裡直播,除了可以細看各組交流,也可做為未來微型教學、分析用的資料,台下老師也認同此方法,表示下周開學就要使用;張老師也建議,可以利用許多google功能讓課程更流暢、有效率,也增加同學彼此的互動。而公領系楊智元老師則很誠實地提到當初參與鴻鵠營時是有點抗拒的,但收穫滿滿,覺得開啟了無限的可能,因此陸續參與了不同的教師社群,也集結社群老師跨域協同教學;而同儕觀課也是新進初任的必經之路,能藉由另一個視野來看見自己的課堂風貌,進而調整自己,是一個同儕間彼此互相幫助、精進教學技巧的方法。
學術實踐之路 登高而望遠

陽光灑落,平日正裝上台的老師們身著舒適之運動服,由印副校長帶領一同踏入大板根森林,吸收芬多精、親近平時無法接觸的山林花草;體育系張育愷教授更在山頂休息處教大家打拳,一下八卦掌、一下太極拳,老師們的笑聲迴盪在山間,放鬆身體的同時心境也更開闊了。

下山回到飯店稍作休息後,就由衛教系同時也是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思賢老師講解學術研究倫理。李老師以有趣的例子講述歷史典故、審查要點、過程、如何保護參與研究的人員,與執行前中後會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法,讓看似繁雜難懂主題變得容易理解,同時也歡迎新進教師們多到研究倫理中心坐坐,中心同仁很樂意協助老師了解相關法規與其他問題。

每年都義氣相挺的表藝所吳義芳老師則在下午登場,帶領大家活動筋骨,讓大家知道所謂舞蹈與自然的線條,就存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不是只有舞蹈家、表演人員可以做到,所有人都可以展現出自然線條之美,且透過良好的肢體技巧,也能增加與學生的互動、溝通,進而幫助教學。吳老師從呼吸開始,一步步大大家伸展、探索身體,氣氛十分熱絡,讓一堂原計一百分鐘的課,延長了半個多小時,還捨不得結束。

教發中心陪您翱翔
鴻鵠營的最後,蔡主任分享了教發中心的各項資源與服務,特別是集結校內多位老師、國外學者開設的全英語授課工作坊、同儕觀課與教學榮譽的教學獎勵制度等。新進老師們也分享了這兩天活動的感想,包括「了解校內資源、進修資訊」、「發覺跨系所合作的可能性」、「了解學術倫理」、「學習肢體技巧」、「反思所欲所求」、「認識各系所老師」等等。教發中心感謝老師們的支持與肯定,讓活動圓滿落幕,期待各位老師在師大的每個日子裡,仍記得當初一同進來師大奮鬥的夥伴,以及未來路上始終支持、協助著您的教學發展中心,一起讓師大的教與學能夠更好更進步。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