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整課程期末成果展演-跨域對話體現ICRTI總整精神

總整課程期末成果展演-跨域對話體現ICRTI總整精神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9-01-16 10:39:03

近年許多國家開始檢視大學教育的價值,常以學生學習成果作為判斷教育品質的主要指標。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舉辦「總整課程」期末成果評比活動,期望各系透過本計畫的實施,有效檢視學系核心能力達成的情況。

今年人氣組由「北漂青年」與「生命的使用手冊」拿下,優勝組獲頒三名分別為:「IB文學A課程設計」、「健康動吃動,體位從此控」以及「心懷天下,拒絕冷漠」,第三名是「柒步成師-臺師大特教系107級畢業成果展」,第二名則為「史利普之夜」,最終是「華語大富翁了沒」深獲評審青睞,抱回第一名大獎。

本次共計有 21組學生參與,皆以「海報展覽」形式進行,以修習過總整課程的同學,2人以上為一組,對評審老師展現論述能力,為小組爭取分數。臺師大教務長陳昭珍教授表示,這次活動著重於如何藉由跨領域的學習,完成知識上的整合,在展覽上面對面達成交流。臺灣大學陳毓文教授指出,總整的精神不外乎是,在自身領域的專研以外,透過彼此分享,檢視系所課程使教育者反思,進而提出建議,這對於系所來說相當的重要,多多鼓勵師生們能夠對課程進行回饋。

在學期結束前,教發中心盼提供參與學生有一個成果展出的舞臺,鼓勵不同系所的師生互相觀摩及回饋,更重要的是,讓更多本校師生齊聚一堂共襄盛舉,促進彼此間跨領域的相互對話與學習。世新大學阮明淑教授說明,在這一次的評比中,主要分為三大面向:第一,海報本身的製作,從美術排版到顏色挑選都納入考量;第二,在參展時解說的口頭論述能力,如何精準的表達整體作品內涵;第三則是,課程教案設計,如何貫穿總整的精神,進行跨領域的整合。除競賽頒發前三名外,在展演期間均發多枚貼紙於同學及師長,為自己喜歡的組別貼上貼紙以示支持,最後再根據投票結果頒發「人氣獎」。

陳昭珍教授解釋,許多人不了解總整課程的意義,其核心縮寫為「ICRTI」,分別是檢視(Inspection)、總結(Closure)、反思(Reflection)、轉銜(Transition)、整合(Integration)這五大核心概念。簡而言之,就是協助學生整合自身所學,並有效結合其他領域的專業,這套標準即是獲獎的關鍵。對於大學教育而言,總整課程實施成果,提供了課程架構能夠改善的依據。也因如此才能有效檢視「學系核心能力」達成的情形,協助系所驗收學生學習成效與檢討課程規劃,接軌未來研究或職涯上的發展。活動中各領域的師生們到各自有興趣的海報前,和參賽者當面接觸,除了想法上的交流外,更創造出許多跨領域的合作契機。

臺灣大學陳毓文教授認為,以前都從老師的角度看課程規劃,這次是第一次從學生的角度來做評比賞析,課程規劃與教案的安排,能夠看出不同的學習成效,而這次活動最重要的一點是,資源必須靠自己去尋找整合,從不同的面向來給予系所意見,再將經過調整後的課程傳承給學弟妹,進而轉銜就業市場。世新大學阮明淑教授指出,目前只聽聞臺灣師範大學舉辦這樣的活動,希望能藉由這一次評比,對學校的課程安排上產生出更多不同方向的想法,也提供其他有意開「總整課程」的學校更多方向。

「華語大富翁了沒」搶下本次活動第一名,藉由「ICRTI」的概念基礎作為延伸,以大富翁的形式設計海報,獨具創意整體色彩活潑生動,文字簡單明瞭,透過海報上的五個指標,分別對語言學研究、國際華語教育、教學法、第二語言習得等理論,跨領域結合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課程認證,製作出一套完整有系統的教學課綱,最後於華語文教學系進行反思,給予實質建議,在面對評審老師的提問下,完整的回答臺風穩健深獲青睞。而「北漂青年」利用近日的熱門議題「北漂」,結合總整課程概念,在海報中凸顯師說、人在學途之我學故我在、傷仲永等名著,論證哲學思考,得到眾多師生的貼紙,獲頒「人氣獎」。


參與本展覽的同學表示,在進行評選的過程中,不同以往各組輪流上臺的模式,利用展覽呈現,讓各組能輕鬆地和與會老師、同學有了不同的火花,在互動上也有很大的自由度。榮獲第二名的「史利普之夜」,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學生,利用睡眠英文諧音取名「史利普之夜」,藉由在健檢中心實習歷程,跨領域發揮所學完整呈現在參賽海報上,除藉由本身衛教專業外,更利用美術繪畫、攝影技巧等技能,將睡眠相關知識傳播出去,令人耳目一新。「史利普之夜」組員莊雯惠開心地說明,這次很開心竟然能從不同科系、主題中脫穎而出,最大功臣是指導教授,為我們鋪了非常完整的路,在總整課程致力將三年所學做完整的整合,才有好的成果,感謝評審老師給這樣的肯定,未來進入職場都能夠發揮所學,不枉在師大的所有學習。

世新大學阮明淑教授最後鼓勵,經過這一次的評比,完整體現總整課程的精神,跨領域的互動,藉由這平臺有更多的可能,除了恭喜獲獎的同學外,希望能夠持續秉持檢視與反思的習慣,才能接軌職場,師生們能夠對系所的課程進行回饋,才能讓學弟妹受惠無窮。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