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反思、實踐~學生學習成長系列工作坊

面對、反思、實踐~學生學習成長系列工作坊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綜合企劃組

文/陳均旻(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助理)

面對迷思 探究與嘗試

  「你有沒有想過,大學四年究竟會是怎麼樣的光景?」初入深刻的學理殿堂,滿懷想像的新鮮人,聽的、看的;那怕面對未知或是浮光掠影,在在都是新奇!「聽說大學就是由你玩四年?」、「我的目標:課業、社團、打工、戀愛必修四學分全部達陣!」,剛自大考壓力下解放的新鮮人在踏入多采多姿的生活裡,總有五花八門的期盼與構想,卻又同時充滿疑問。究竟規劃的學習藍圖是不是真符合實際?又所謂迷思何來?常常苦無詢問對象而矇頭硬闖。但是,「大學」這段人生最精華的時刻,充實專業能力與學識外,又該如何去培養更多帶得走的能力?還是一如所聞,即刻悠悠哉哉享受生活呢?

承襲與開創 激盪新思維

  大學,如何學?臺師大教學發展中心有鑑於新鮮人脫離公版模式的高中生涯後,所產生的矛盾與緊張,特別籌劃104學年度「學生學習成長系列」,以工作坊形式針對同學求學生涯所需設計,透過特定主題探究,由學長姐的分享或是技巧交流,協助同學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技能及方向。期盼學生藉由與學長姐的互動以及與同儕的思辨,自身的問題也能獲得反饋與思考的空間。

DSC06463     DSC06482    DSC06499

多元化主題 反思後實踐

  本學期規劃三場工作坊,針對大學生迷思的「時間規劃」、未來走向的「生涯探索」以及報告需求之「實用技巧」等等主題,進行討論並給予協助。第一場「時間規劃工作坊」中,透過大一新生的角度,來說明時間運用在高中與大學生活中之不同!

  工作坊分享人教育系碩士生鄭仲恩,請與會同學,發表自身對於學業銜接上的差異感受,同時思考面對大學必修三學分─課業、社團、愛情,應如何做好適當時間規劃?期望的生活又該如何執行?分享人李亞橋,則引導同學比較現實與理想之間的差異,並帶領思考如果未妥善運用時間可能面臨的問題點,藉由工作坊提供分享許多小技巧,讓來自不同科系的學生能一起討論交流。

  接續的第二場「生涯探索工作坊」,則是由學生對未來的想像作為引言,提前討論學習階段可能面臨的抉擇與轉捩點,如何取捨以及訂定目標,經摸索與覺察進行反思。在第三場的「實用技巧工作坊」,回歸學業主體,當脫離被動的紙筆測驗迎向口頭報告和文獻蒐集的報告模式,相關的學習技能已成為必然趨勢;透過學長姐的經驗及教學,掌握相關線上工具的運用能力,在有限的時間中掌握利器,事半功倍。

01   DSC06490    大合照1

願景規劃 學習成長

  「你有沒有想過,大學四年究竟會是怎麼樣的光景呢?」在傳統與創新的平衡下,我們期望的不單只是學識吸收,更是內化及涵養;所拼湊的不只是剎那,而是生活中的吉光片羽。希冀藉由「學生學習成長系列工作坊」的開辦,能帶給新生在學習與生活難點的解答方向,保持與自身對話和世界接軌的眼界!

詳細報名資訊請鎖定教學發展中心網站公告:https://ctld.ntnu.edu.tw/
*師大公共事務中心,〈新鮮人必備 做時間的主人〉,http://pr.ntnu.edu.tw/news/
摘錄於2015-10-07。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