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力博士演講集萃-互動設計,讓課程更活躍

王曉力博士演講集萃-互動設計,讓課程更活躍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綜合企劃組
發佈時間: 2016-02-27 11:04:26

  王曉力博士在六藝講會上與我們分享她在奧克蘭大學設計線上學習網站時的發現,她指出,學生往往會因為一些小小的改變而大大增進學習的意願,並強調不斷的與學生交流、溝通,了解他們的需求,才能將枯燥無味的課程轉變成活潑有趣的體驗,不僅有益學生學習成效,亦可以讓老師更清楚備課的方向。

  王博士舉出一系列她在設計線上學習課程時與學生交流後的發現,她發現學生不喜歡花長時間聽課,他們寧願直接做測驗,從測驗中直接去了解哪裡有不懂的地方,其中,學生最喜歡找答案的地方是Google,因此王博士就讓學生使用Google找答案,若找不到答案,那學生就會願意回到網站上看影片聽課,而關於聽課又是一個特別的發現,比起長篇大論的文字敘述,短短幾分鐘的影片可以大大提升學生學習意願。另外,網站的設計也有許多微妙的地方可以參考,譬如上下頁的翻頁按鈕、展開對話方塊的上下箭頭,直觀式的設計可以讓學生用起來更得心應手;在測驗時使用單字Exercise取代Activity,可以讓學生放鬆做答,因為學生覺得Activity很嚴肅,像是在考試,Exercise則像是在做練習的感覺,較為輕鬆;測驗網站原本立意良好讓學生注意時間的小時鐘反而會增加學生作答的壓力,因此移除掉。而使用淺顯易懂、簡單的文字,也可以讓非母語學生更親近線上學習。

  演講最後,王博士指出圖書館員在奧克蘭大學所扮演的角色,圖書館員可以蒐集課堂資料,比方說學生修課資訊,來分析學生偏好,或是藉由課程架構來分析哪些是重要課程,而這些重要課程又能如何整合學生的偏好,在了解這些資訊後又能如何應用到課程設計皆是圖書館員正在努力的方向,圖書館員就像是後勤單位,可以支援老師,也可以幫助學生學習到更多他們想學的東西。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