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學的大好機會!-【師徒制師生說明會】

做中學的大好機會!-【師徒制師生說明會】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綜合企劃組

文/林瑜庭(教學發展中心行政專員)

教學發展中心於6月14日中午在正106辦理「師徒制學生學習獎勵方案師生說明會」,由陳昭珍教務長主持、教學發展中心卯靜儒主任引言,並由林瑜庭行政專員進行業務解說,讓本校師生更了解師徒制的精神、申請流程與教學助理學習資源。

教育是訓練人的直覺

123

教學發展中心辦理師徒制學生學習獎勵方案已有兩個學期,過程有如摸石頭過河,途中遭遇許多挑戰與質疑,但教學發展中心仍以學生學習為出發點,傾聽師生的意見並持續改進制度。陳昭珍教務長引述教育學家杜威的名言:「教育是訓練人的直覺」,期許學生能夠有自信站在講台上展現自己想法,從參與師徒制擔任教學助理的過程中便可習得這樣溝通、協調的能力,教務長也提到「教學知能」是本校珍貴的資產,教學助理與老師彼此間是教與學的夥伴,從做中學、學中做,其中的教學相長師生關係是十分難能可貴的。

師徒制強調做中學 審查著重實質內容

DSC02613

教學發展中心卯靜儒主任為大家說明師徒制的精神,本校從教學助理實施要點、教學助理制度實施辦法演變到現在的師徒制學生學習獎勵方案,其精神一直都是鼓勵學生可以從學中教、教中學。在師徒制中也更加強調師生共同討論、擬訂學習與指導計畫,且規範老師避免讓學生從事庶務性工作,讓學生學習權益更受到保障。而在申請時有一些常見誤會,卯主任也一一為大家釐清,像是申請了不一定會通過,會依照審查委員經過實質審查的分數在年度預算內做排序,並且強調師徒制為學習型的方案,並非工讀生補助,希望鼓勵對教學有興趣的學生尋找有意願指導的老師一同申請。卯主任並提出104學年度兩個學期相關統計資料,每學期通過率都有高達八成以上,而教學發展中心也根據學生勾選的學習項目舉辦一系列的研習活動,未來更將規劃有系統的教學助理研習課程,搭配教師的指導,期能回應學生的學習需求,達到做中學的精神。

105(1)申請表多項改變 回應師生需求

為了解教師與學生對於師徒制的想法,教學發展中心不定期以各種方式蒐集師生意見,而105學年度第一學期的申請表即回應師生需求將有多項改變:

申請類別回應不同課程需求

原本申請只分一般課程與體育課程,有老師反應如此分類過於籠統,無法區別不同類型課程之需求,因此參考他校的做法以及老師的建議,將申請類別分為討論課程、語文課程、實作課程、體育課程以及其他需求課程。

學生優先順序欄位

新增學生優先順序欄位,同一課程申請學生有2名(含)以上時,需填寫學生優先順序,讓師生在申請時就可先溝通通過的優先順序,作為審查分數同分時的參考,可更有效、公平分配資源,亦可避免結果公布後的尷尬情形。

知情同意欄位

可先確保師生係在瞭解本方案精神後申請,並了解申請可能會有未通過情形,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請教師檢附課程綱要

檢附課綱有助於審查委員了解課程的設計與安排,並能與申請書相互對照。 除了申請表的改變外,林瑜庭行政專員也為大家介紹審查的流程與標準、表單繳交時程、獎勵金發放方式以及教學發展中心所提供的學習資源。

Q&A

DSC02641

在Q&A時間,無論舊雨新知,大家都很熱情的發問,有老師提出改作業是否為庶務性工作的疑惑,教務長認為若是學生一整個學期都只在改考卷沒做別的事、老師也沒有去指導,這樣就是庶務性工作,卯主任則以自身經驗補充改考卷的學習意涵,她與她的教學助理都會一起討論學生填寫考卷與作業的內容以了解學生學習狀況,而整理這些資料歸納並分析學生學習意義也是一門值得學習的學問。有同學詢問參與師徒制是否有上台教書的機會,教務長回答師徒制便是希望培養學生展現自我的自信與能力,只要與老師達到共識,便可以一同經營課程,而林瑜庭專員也補充一些教學助與教師教學合作的例子,例如某堂共同英文課,老師有安排TA教某些單元,TA在準備期間充分地與老師討論教案與活動設計;而某堂台文所老師開設的通識課程,每次上課前十五分鐘都是由TA主講的「TA HAPPY TIME」,為同學補充有趣的、課外的議題,也作為課堂引起動機的開端。誠如教務長所言,在師徒制中,師生間是相輔相成的夥伴關係,可以一起創造出更多的教學火花。

相關參考資料

師徒制學生學習獎勵方案-教學助理教與學手冊

【公告】105(1)師徒制學生學習獎勵方案開始申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