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儕觀課與回饋—全面提升教學能量

同儕觀課與回饋—全面提升教學能量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綜合企劃組

文/梁嘉惠(教學發展中心專任助理-教師專業發展組)

近幾學期,師大正積極研擬一個全新的同儕觀課與回饋制度(Formative Peer Review of Teaching, FPRT),希望藉由校內教師同儕的互助、互學,協助教師反思教學歷程,不斷提升教學品質,復育創新精進的教學生態系統,最終提供師大學生一個優質卓越的學習經驗。

同儕觀課試行 跨國界的交流

IMG_1412

全球各地研究型的大學也陸續採用同儕觀課與回饋制度,我們的伙伴學校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BC)也在其中。師大在吳正己副校長及陳昭珍教務長的帶領下,由英屬哥倫比亞大學Dr. Pawel Kindler協助擬定同儕觀課流程,於104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發展中心首度試行,並邀請英語系劉宇挺老師和楊智元老師參與試辦階段的觀課與議課活動。

劉老師和楊老師的課分別代表研究所小班課及大學部大班課兩種截然不同屬性的課程,透過觀課前會議分享課程綱要、教學方法,以及討論觀課的重點面向,實際入班觀課,記錄授課方式及師生互動的細節,並於觀課後會議分享彼此的觀課經驗,鼓勵教師教學的長處,同時提供授課教師支持性與建設性的教學回饋。

同儕回饋 教學上最溫暖的支持

同儕觀課三流程圖

兩位老師在經歷同儕觀課與回饋的三個大流程後,縱使參與過程也經歷不少內心的壓力和緊張,但事後都給予相當正面的評價,劉老師在觀課後的反思中表示「…我所獲得的收穫遠超出我的想像。許多鉅細靡遺的細節是教學現場無法一一注意到的,但是透過這個peer review(同儕觀課與回饋),我有了重新檢視自己教學的精確資訊。就像透過期刊投稿reviewer意見,我可以把我的研究報告品質在發表前提升到更高的層次,教學現場的peer review也提供了這樣的功能,讓我在教學了近九年後,終於獲得如此有用的回饋,提升我在教學上的能量。」

而剛於師大任教的楊老師除了本次接受Dr. Pawel Kindler觀課的經驗,也致力於教師社群的經營,在這次試行的同儕觀課與回饋的過程中,社群內的圖傳系張晏榕老師、應華系張瓅勻老師及英語系胡佳音老師也一起體驗整個同儕觀課的流程,並且給與楊老師實質且具體的回饋,讓楊老師感受到同儕的溫暖與支持,對於日後教學的挑戰也更有方向和信心。

同儕觀課與回饋的制度會隨著時間和老師的參與不斷的演進,更加符合校內教師的需求和期許,除了整個制度的建立,教發中心也透過法規的修正,讓同儕觀課與回饋更貼近教師的需求,我們也希冀老師善用同儕觀課與回饋的推行,提升自我教學的能量,齊力共創校園內教學的風氣。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