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MOODLE 2.8,105學年度全面啟用,準備好了嗎?

新版MOODLE 2.8,105學年度全面啟用,準備好了嗎?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綜合企劃組

文/黃昭妍(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行政專員)

新版Moodle新樣貌,功能操作更簡便

不同於Moodle 1.9,新版Moodle 2.8從原本課程為主的管理方式,延伸至以使用者為主體的跨課程應用,連結個人雲端空間(例如Dropbox、Google雲端硬碟)可快速建置教材、上傳檔案。而課程版面可依照個人習慣調整,強調適性化增加個人使用彈性。
72moodle01 新版Moodle 2.8從版面、教材活動建置、課中課後互動等操作流程上都更為簡便,涵蓋輕度使用(公布訊息)、中度使用(放置教材)到重度使用(討論區、作業、成績…)的各個需求面。Moodle 2.8新功能介紹請參考連結檔案

精彩活動總回顧,交流分享更精進

104學年度第2學期從3月份初階及進階功能解說,到5月教師實戰經驗分享,以及6月全面使用說明會,共邀請六位師長為本校師生介紹新版Moodle的實際應用。由資訊中心汪耀華組長帶領師生一同實機操作,在電腦教室中,可步驟式拆解單一功能,逐漸熟悉Moodle 2.8介面,及時釐清基本功能的操作異同,研習中資訊中心蔡俊男資料管理師亦協助解答操作問題。透過校內教師實戰教學經驗交流,了解到通識中心葉孟宛老師如何利用Moodle 2.8翻轉實體課程,以豐富的線上影音、參考資料及實作練習,不僅提升學生學習自主性,也看到老師及助教(林郁伶助教)的投入與熱忱。同時,葉老師也溫馨提醒,要特別留意學生的數位落差。

初次使用Moodle 2.8的英語系胡佳音老師,歸納出只要有「數位載具、教材及帳號密碼」,自行線上開課後,可隨時隨地連線課程進行管理與教學。更透過不斷地摸索嘗試,已發展出Moodle 2.8的變化應用,並在師生互動中陪伴成長。地理學系王聖鐸老師則是Moodle平臺的重度使用者,從舊版Moodle 1.9直至現在的新版Moodle 2.8,能實質感受到新版平臺的整合便利,運用平臺公告訊息、設計課程,也結合其他相關系統(例如:Turnitin系統,可交叉比對作業抄襲狀況)同時使用,多元互動方式讓平臺不僅是輔助角色,亦是師生另一種溝通的橋樑。
72moodle02

(資料來源:英語學系胡佳音老師)

而6月16日登場的是,由吳正己副校長及資訊中心張鈞法主任主講學期最後一場Moodle系列活動–「Moodle 2.8全面使用說明會」。吳副校長從資訊中心95年購進Blackboard數位學習平台(簡稱Bb系統)開始談起,歷經Bb系統高額的維護費用,以及Open Source系統之興起,在學校的努力下終於轉換至Moodle 1.9平臺,並持續修改讓Moodle可以成為教師教學更好的輔助工具。如今又再次面臨了轉折點,新版Moodle 2.8平臺可支援多媒體及行動載具,讓教與學更多元。同時,張鈞法主任也強調新舊Moodle平臺的差異性及學校相關配套措施,讓較符合使用者需求、友善度提升的新版Moodle平臺,能繼續提供本校師生良好運用。

未來和現在,教發中心與資訊中心皆會持續推廣、改進新版Moodle 2.8平臺,期能讓師生在轉換平臺時,都能順利地無痛接軌。請繼續關注105學年度教發中心的系列研習活動,所有的講習內容,教發中心也會儘可能的保存、上傳,讓師生可隨時線上回顧。

精彩活動花絮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