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制期初共同研習會-你的初心是什麼呢?

師徒制期初共同研習會-你的初心是什麼呢?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文/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綜合報導

「你擔任教學助理的初心,是什麼呢?」這次的期初共同研習會邀請到許多曾參與師徒制學生學習獎勵方案的教師與學生分享他們的經驗,演講的內容十分豐富,研習會分為共同場次以及按照不同課程類型安排的分場次,共同場次邀請師資培育處吳淑禎老師為大家分享教學活動設計的技巧,分場次共有三場同時進行,分別是一般課程邀請到師資培育處的吳明錡老師與兩位TA、體育課程邀請到吳佩伊老師與1位TA、演示課程邀請到傑出TA褚雪惠同學,演講內容豐富含括實務經驗、角色定位、教學方法、課堂互動、與教師的默契等等,有趣的是,每一場分享的開頭,不約而同都請台下同學思考,「為什麼擔任教學助理」,由此為起點開啟後續的發展。你的初心,是什麼呢?

教學助理是教與學重要的催化者

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 吳淑禎老師

  淑禎老師一開始便拋出許多問題,讓在座同學檢視自己是否準備好了,問題包含了「擔任教學助理的初衷是什麼?」、「是否會運用相關文書軟體在教學上」、「是否閱讀過老師的教學大綱?為什麼要讀」…等問題,讓同學與隔壁同學討論,面對這一連串問題,同學們的神色十分認真,時而露出困惑的表情,時而點頭如搗蒜,每個人心裡都有自己的答案。經過一段頭腦暖身,大家也漸漸進入主題,淑禎老師表示,教學助理具有特別的身分,本身是學生,在課堂中又介在學生與老師之間,是重要的學習催化者,這樣的角色,必須具備熱情、能力及責任感,淑禎老師進一步分享她與TA的合作方式,從課程準備期、學期開始、學期中、學期末各有不同需要注意的地方,特別是在課程設計的部分,淑禎老師分享了一個班級團體動力與氣氛的曲線圖,為符合學生學習的狀態,教材的設計與活動互動上也須與班級動力曲線配合。

淑禎老師分享PDCA(plan, do, check, act)的教學活動設計架構,PLAN計畫:一堂課的開始要先熟悉學生的背景、課程教學目標以及學生的先備知識,有了這些了解後再去思考適合學生的活動以及可能發生的困難,進而制定適合學生的教學策略;DO執行:在執行策略時,需考量五個W以及安全性、事前的聯繫與材料準備;CHECK檢核:需包含直接客觀的評量如回饋問卷滿意度、發言人數等,以及質性的意見,像是此課程對於學生情意上的影響、老師與TA的情感連結、學生主動參與狀況等。ACT行動:藉由各種評量方式來精進教學、改善內容,以更符合學生的學習需求。

最後,淑禎老師強調,教學助理是教與學催化者、連結者、協助者與影響者,並告訴在座的每位同學「你很重要,Just do it!」

課堂的新可能-有溫度的互動與學習

  一般課程分享由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吳明錡老師與人類發展、家庭學系蕭子喬同學與英語學系卓恩汀同學分別為大家從教師以及TA不同的視角來分享他們之間的互動與建議。

明錡老師認為TA是需要有想法、願意傾聽他人、願意幫助別人成功的人,而TA的能力養成往往都是在實戰中養成,進到課堂自然就會面臨許多挑戰,最需要練習「劃界」,他認為有界線才有自由,TA要明白人生不是只有當TA這件事,因此要做到什麼程度必須劃分清楚。明錡老師評量一位好的TA,端看TA是否可以在期中以前叫出班上同學名字、是否可以看完至少一份學生的反思札記、是否能夠參加任何一組的參與式討論,他直言:「相信我,叫得出同學的名字,事情一定會有變化,學生是有感覺的」。

明錡老師作為TA的後盾,給予個別化的指導與支持,在每次的互動過程中會了解作為老師可以提供TA怎樣的幫助,像是TA對於面對學生會有一些焦慮,明錡老師就曾在fb寫家書給TA,提醒他們克服自己的天性,明錡老師同時就這樣的情境讓台下同學思考,回想「想教的、覺得重要的,但學生學不會、不想學,你心情如何?」、「如果學生沒反應」,這些狀況是否會感到不舒服?明錡老師的建議是,誠實面對自己,釐清自己是想幫助學生成長還是想要趕快搞定這一切?在鼓勵學生獨立還是阻礙學生學習?害怕的是什麼?你的限制在哪裡?這些不舒服就是學習的起點,從中可以更認識自己。

最後,明錡老師建議想要做不一樣的事情,不要太期待別人的幫助,想成為好老師有很多資源,不要等待超人,但是可以找到同伴,他說:「我相信一件事,如果我們可以很多人一起來,班級的氣氛可以很不一樣。」

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 吳明錡老師

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 蕭子喬同學

  蕭同學直言自己並不是很典型未來想當老師的助教,且從以往經驗會對課堂、老師與學生有一種既定印象,而明錡老師的課程突破了他對課程的想像,他坦言一開始有很多不舒適與不習慣,因為以前在當學生時不想要有太多的互動與討論,但是擔任教學助理卻要一直參與同學的討論,甚至即席回饋,這樣的經歷讓他思考「我們不是很不喜歡我們所經歷的那種舊式教育嗎?為什麼我們那麼容易不小心就掉進去原本的洞裡?」參與了明錡老師的課,讓他未來更有力量去成為自己希望的那個樣子,尤其是想要成為哪種老師,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場域裡,卻展現有夢想、敢說敢想的魅力,看著身邊的老師與同伴,也會提醒自己,要勇敢前進。

蕭同學也提到,明錡老師除帶人外,更重要的是帶心,他傳遞了一種態度風格-適時地放手遠觀,在需要時又伸出援手,蕭同學覺得被相信地成長會比較快、比較多也比較痛苦,但也會特別幸福,他也把這樣的幸福擴及所接觸到的人身上。最後,蕭同學提醒大家必須持續的學習並精進自己,也勉勵大家,如果想當老師、想當一個更有勇氣、更敢站在大家面前說話的人,那麼擔任TA是一項很好的訓練。

英語學系 卓恩汀同學

  卓同學與大家分享一個印象最深刻的故事:在學期剛開始發授權碼時,老師請想要得到授權碼的同學回答幾個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同學對課程的期待」,其中一位同學在他寄來的答案中寫了許多有關他鄉友會的課程經驗,當下卓同學馬上跟老師討論,覺得這不是他心裏想的課程,課程應該是學校內的正式課程,明錡老師卻跟他說,由於彼此對課程的定義和詮釋不一樣,可以有機會去互動與討論,藉由這次事件卓同學也發現,自己的侷限,並反省自己太過拘泥於制式思維,身為幫助學生的人,應該要有更寬廣的視野去看待事物的不同面向,卓同學也分享,TA的用心,學生都看得見。明錡老師希望TA針對學生的風格與期待進行分組,寄信時在每封信打上每位同學的名字並給予不同的內容,過程雖然麻煩,但收穫是意想不到的,有超過五位同學回饋TA的信件非常用心讓他們很感動。

卓同學表示,這些從明錡老師身上習得的事情,不管未來是否能夠成為一名老師,都是可以讓自己在社會中更強壯的養分。

「我真的很想當老師!」

體育學系 鍾建何同學

  在體育課程分享中,由體育學系鍾建何同學跟大家分享自己當TA的經驗和心得。鍾同學開頭時先向在場的TA們詢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要當TA?」鍾同學說這個問題對於每個人來說可能有不同的答案,有些人可能是因為經濟因素,有的人是被老師要求,而鍾同學則是直截了當的說:「因為我真的很想當老師!」為此,他希望能夠盡可能地擔任各種體育術科課程的助教,以便讓自己累積面對不同主題活動的經驗。鍾同學也指出,雖然自己長期以來都是埋首苦練田徑選手,但因為個性很外向也並不拙於言辭,因此擔任TA時感到得心應手,從這點延伸,他也談到TA很需要學習拿捏與學生的互動關係,雖然年齡相近,但跟學生之間應該要像朋友一樣相處,或是在某些時候劃清教學者與學生的分際,TA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影響教學活動的發展。

體育學系 吳佩伊老師

  延續鍾同學的分享,吳佩伊老師接著為參與的TA們講述教師與教學助理如何相互配合。吳老師說,因為建何都會在課前先將器材跟場地準備好,節省了很多課堂預備的時間,可以讓每堂課都準時開始,而且建何每堂課都會為大家拍照及錄影記錄,讓同學對課程更有參與感,鍾同學則補充道,因為吳老師這堂課是韻律舞蹈,攝影記錄不僅可以讓同學修正動作,同時,也希望可以讓同學們留下自己大學時期珍貴回憶的畫面。除了敘述教師與TA如何相互配合,吳老師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教學心得,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建構快樂課堂,吳老師要求自己不論在外頭有多疲憊,上課時就要帶著笑容面對學生,讓學生感到來上課是件很愉快的事情。

「真心希望學生學好,整個宇宙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數學系 褚雪惠同學

  數學系褚雪惠同學曾擔任微積分與線性代數課程的TA,多次榮獲傑出教學助理獎,現為師大附中高中部的代課老師,他為大家分享演示課程的場次。褚同學一開始便詢問大家,為什麼來當TA?是抱著什麼心態擔任TA?期許自己可以成為什麼樣的TA?他自己最初擔任TA的理由便是因為擔任TA是數學系畢業門檻,但之後發現老師對於他的能力有所期待後,為不辜負老師的賞識,他便認真的開始準備TA之路,在開學前就向老師索取整學期的課本、習題與詳解,在多年擔任TA的經驗累積下,他也不藏私的將他歸納的技巧分享給大家:口語化;變身為翻譯機;歸納;腦筋急轉彎(冷笑話);整合所有必考重點;把3D變成2D的能力;NO BOOK, NO PAPER;一題多解;畫圖的能力;寫得一手好字。(詳見10/18師徒制期初共同研習會演示課程影片,近期更新)

最後,褚同學分享一個小故事:在大三時他曾遇到一名認真協助同學、詳細解題的助教,這名助教深深影響他,他也把這名助教當作楷模,他在擔任TA時,都會十分詳盡的為同學解題,也盡可能地協助學生,他一直相信「真心希望學生學好,整個宇宙會聯合起來幫助你」,而學生的學習成效也在他的幫助下有顯著的提升。褚同學分享了一名學生受了他的協助,留給他的一句話「一個簡單的關懷,創造無止境的漣漪,他會回來你這裡。」

擔任TA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情,有的人是為了賺零用錢而來、有的人是為了學習而來、有的人是為了當老師而來、有的人是為了滿足老師的期望而來,無論你為何而來,在整個學期的歷程中,當你迷惘時,請記得問問自己:「你的初心是什麼?」,並由此思考迷惘對你的意義是什麼,身旁有老師、同伴,教學發展中心也提供相關資源,相信你一定可以有所突破,找到答案。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