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習 ‧ 從心/重新出發

讓學習 ‧ 從心/重新出發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文/陳均旻(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助理)

「教育,不再只是把知識運用在現在,而是鑄造未來,」─彼得杜拉克。在有限的空間與素材裡,打造無限的學習領域;新世代的學習者,學習之途早不若千里迢迢赴京趕考,不再懵懵懂懂填塞作答,更多的挑戰,是在日新月異的科技和炫目的新知環繞下,反璞歸真的思考學習初心,進而釐清與幫助自己。

從單數到眾數

台師大教學發展中心承辦自主讀書會業務多年,一直以來我們希望的是透過討論與分享,使學習效果相得益彰;藉由文字與交流,使學習成果獨特綿長。一雙眼所能看見的止於文字與片段,但在多方的討論互動與不斷撞擊下,卻能產生不一樣的火花;105學年度第一學期獎助學生自主讀書會自本學期初開放申請,審核後有25組通過,並於10月12日辦理「104(2)優良讀書會頒獎暨期初作業說明」活動。活動中邀請104學年度第二學期獲頒優良讀書會之「權利與族群─現代化前的台灣社會(1624-1895)」(黃宥惟同學代表)、「吉卜力原著與改編動畫比較探析」(李美玟同學代表)兩個組別來進行心得分享。

從台下到台上

黃宥惟同學首先針對讀書會的運作形式給予實用的參考及成果展演之建議。在讀書會的過程中,最重要的自然是知識的累積與流動,但相對也需要完善的支持系統。「不只是讀書,更要思考的是如何走出圈圈,成功將我們所讀的推展出去」,黃同學在一開始便提出過去的參加經驗,小組的組程中透過主持人、領讀講者與聽眾等不同的角色安排,經由互動各司其職來穩定運作;「把腦袋中的想法發表出來」則會是每次導讀前的要務,將書內的知識與自身生活連結後產出成自己的觀點,透過簡報的製作與發表,將每一次的討論都視為一次練習的舞台。

「為什麼選擇?又怎麼選擇?」不同於前組的分享,李美玟同學則是由小組主題的選擇作為開場,如何凝聚小組共識?透過各自的興趣,建立相互連結然後一同探索;在文字的單純外看見不同的意涵,在書寫的平實下找到新意與延伸。當然最重要的也是每位組員間經由讀書會的養成,慢慢產生的默契與向心力,共同設計導讀過程,找出更深層的問題意識,最後完整的將興趣串聯起不同的學習主題。

跳躍、停留與交會的光亮

角色的互換、主動學習、探究答案與走入人群,這是自主讀書會的延伸與期望,日新月異的資訊進步下,善用著各式資源與網絡,讓知識力轉為行動力,無論是現在或是未來,做學習的主人,珍惜每一位學習者在理論與實踐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