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儕觀課諮詢討論會凝聚觀課共識

同儕觀課諮詢討論會凝聚觀課共識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6-10-26 17:15:18

文/梁嘉惠(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助理)

大學教師除了在研究的路上不斷探索尋求突破,更有許多的心力要投注於教學,初登杏壇的教師或許帶著生澀,嘗試在一堂一堂的課程中累積經驗;而隨著時序遞嬗,知識與技術不斷推陳出新,社會氛圍忽爾陡轉,學生的面孔也一再翻新,即使資深教師可能都不免戰戰兢兢地調整自己的教學方法。課堂裡外問題重重,教師如何經營自身的教學專業,似乎也是研究之外的一門大學問,而在精進教學的路上除了踽踽獨行,如果能獲得同儕間的齊心支持,想必能在巍峨的大學殿堂中獲得許多溫暖吧?

同儕觀課與回饋 踏出成就教學的第一步

為了讓教師們在校園裡能獲得緊密的社群感,並構築跨領域的對話平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已著手推動「同儕觀課與回饋制度」,鼓勵教師出席彼此的課堂且提供觀課意見,不僅可以作為學生回饋以外的評量及教學發展渠道,也可有效運用大學教師專業領域的教育專業和判斷,提供教學回饋、肯定優良教學方式,並為教學發展的方向提出建議。教學發展中心於105年10月12日舉辦第一次同儕觀課諮詢討論會,邀集本校教學諮詢教師團隊一同與會,共同組成實踐社群(Community of Practice),並針對同儕觀課與回饋的精神、流程及施作細節進行討論。

教學發展中心卯靜儒主任表示,從104學年度起本中心就持續規劃「同儕觀課與回饋」,希冀藉由同儕教師實際入班觀課,觀察授課教師的教學方法、課程進行和師生互動等,給予建設性及支持性的回饋,幫助授課教師精進教學。在教學發展中心的網站上,已經建立詳細的「同儕觀課與回饋」頁面,介紹同儕觀課的精神和流程,也包含104學年度所作的2次試行(pilot)經驗。

提升教學能量 同儕的溫暖支持

本次與會的教學諮詢教師中,英語系劉宇挺老師先前曾接受中心同儕觀課試行的邀約,以親身參與的經驗分享當初接受觀課的心得,劉老師認為教學諮詢教師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提供授課教師另一雙教學的眼睛,從旁觀者的角度看待教學專業。回想當初選擇接受觀課的課程,劉老師開放了自己認為最具教學挑戰的一堂課,而當時的教學諮詢教師也在實際入班觀課時,詳細記錄教學活動的時間點、學生的反應等,並且在觀課後會議與他充分溝通與討論,因此,這份教學筆記和回饋是他自我檢視教學最珍貴的文件。當然,劉老師也笑說,當初接受觀課,他其實是非常緊張的,甚至比論文口試更緊張,但是同儕觀課的經驗,讓教書9年的他有重新審視教學的機會,將來擔任教學諮詢教師的角色,也更能以同理心來協助授課老師精進教學。

「同儕觀課與回饋」的制度並非憑空而至,而是升級原有的「微型教學」,用實際入班觀課取代錄影回饋,雖然有些老師對入班觀課仍有疑慮,普遍認為若置身外來教師在場的情況,學生的表現和課程的進行方式多少都會受到影響,然而,教學諮詢教師也提供許多寶貴的意見,希冀將影響降到最低,例如可以提前跟學生討論同儕觀課與回饋的精神,並預告教學諮詢教師的背景和觀課時間,讓學生有完整的心理準備,增進彼此的熟悉感,師生也可以一起建構有效教學與學習的要素,追求教與學的共同成長。

在教學的歷程中,能有2位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同儕,以最直接、面對面的方式給予教學回饋,是提升教學能量最大的助力,也是最溫暖的支持。教學發展中心一方面深受教師不斷精進的心而感動,一方面也會自我激勵,同儕觀課與回饋不會是一個僵硬的制度,相反地,如師培處吳淑禎老師所言,此推廣計畫在執行的同時將不斷進行滾動式的修正,讓制度更臻完善,散播同儕觀課的發芽種子,在各系所豐沃的土壤中生根茁壯。

dsc00029
dsc00023
dsc00016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