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 悅變 共享教發蒔光-邀請您共同參與「高等教育教與學生態系統的復育與創新」國際研討會

蛻變 悅變 共享教發蒔光-邀請您共同參與「高等教育教與學生態系統的復育與創新」國際研討會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綜合企劃組
發佈時間: 2017-02-24 11:31:06

文/徐芝君(教學發展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蛻變 悅變 共享教發蒔光」為臺師大教學發展中心十週年的活動標語,「蒔」有移植、分種之意,教發中心集結眾多老師的教學智慧,分植這些智慧進入更多老師的教學,創生出一種屬於師大特有的集體氛圍。為了傳承並開啟新的十年,中心將於6月23日(五)及6月24日(六),以「高等教育教與學生態系統的復育與創新」為題,透過專題講座「高等教育教與學的發展與趨勢」、「臺灣高等教育教與學生態系統的復育與創新」,及圓桌討論「跨域課程與體驗學習」「數位校園新思維」、「總整課程與系所課程再造」、「大學共同課程重塑與實踐」、「教學精進與同儕觀課與回饋」、「教師專業發展與教學學術研究(SOTL)」,促進各國專家學者及跨校與會者的交流與互動,共同營造優質高等教育教學生態系統。研討會將在5月初開放報名,請留意教發中心網頁動態。

全球的高等教育圖像正在轉換。科技與科學的發展變化快速,經濟全球化、文化多元化、與數位學習科技不斷創新之下,皆衝擊大學原有的制度與系所課程內涵,影響師生共生的教與學生態系統。不論是在學習內容、方法或空間,我們看到知識來源與取得路徑愈趨多元與彈性,學習機會不斷擴大,在進入一個新的知識視界與數位環境之際,國家與區域間的網路連結,創造一個新的溝通空間與網絡社會學習的方式,使得原本高度結構化的大學教育面臨極大挑戰,教與學的生態系統勢必須要創新,以建立更具回應性的大學教育,以培養專業能力與提升學生終身學習與轉化的素養。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學發展中心在協助教師教學專業發展及促進學生學習效能責無旁貸,如何確保教學品質、形塑成長社群、提供多元教學評量以及增進教學科技知能,並透過各種資源挹注改善教學環境,成為本中心發展目標。2017年為教學發展中心十週年,擴大辦理六藝講會,並把本次主題訂定為「高等教育教與學生態系統的復育與創新」,與臺灣高等教育專業發展網絡 (TPOD)合辦,希望藉由各國的專家學者及跨校與會者的經驗交流與分享,促進對話與互動,達成資源共享,共同營造優質高等教育教學生態系統,以開創高等教育教與學的新紀元。

今年(2017年),教學發展中心成立十年,我們陪伴老師成長,許多老師更加入了我們,支持了我們,讓中心更加茁壯。為了感謝及邀約更多老師的參與,中心出版十週年刊物(註),並於6月23日(五)會議下午特別安排「教發十週年活動」,特請請音樂系楊瑞瑟老師為教發十年選曲,並播放歷任主任及組長的採訪影片,邀請教育學院陳學志院長、教育系周愚文老師、物理系劉祥麟主任、地理系蘇淑娟主任及公領系楊智元老師來到會場,回顧與分享過去在中心服務或使用教發資源的經驗,一同許下對中心未來十年的期許與展望。

註:感謝以下老師寫下對中心的期許與建議
周愚文老師、方永泉老師、陳瓊花老師、陳學志老師、潘裕豐老師、胡佳音老師、王聖鐸老師、吳順德老師、劉宇挺老師、吳淑禎老師、陳慧娟老師、黃玫瑄老師、張民杰老師、陳順同老師、林逢祺老師、李忠謀老師、陳秋蘭老師、張瓅勻老師。(2017.2.22更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