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課堂互動~新版Moodle介紹

延伸課堂互動~新版Moodle介紹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文/黃昭妍(教學發展中心行政專員)

105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始已全面轉換新版Moodle平臺,新版Moodle在版面、教材活動建置、課中課後互動等操作流程上都更為簡便。為幫助教師及教學助理更加熟悉Moodle數位學習平臺的應用,105(1)學期教學發展中心共舉辦7場次Moodle系列活動,包括由資訊中心汪耀華組長帶領的「快速上手Moodle 2.8」工作坊,以及邀請校內應華系張瓅勻老師、地理系王聖鐸老師、英語系胡佳音老師、數學系郭君逸老師等四位老師,來分享新版Moodle的課程經營經驗與心得。

以科技整合各種教學方法

應華系張瓅勻老師在分享中指出,最初她使用Moodle的契機,是要利用繳交作業功能,而在參加幾次教發中心所辦的研習後,開始更深入地應用Moodle功能,並藉此與學生產生更多的互動。透過簡單的設定,對學生的作業進行批次回饋,將準時繳交的學生與遲交的學生做出區隔,可以減免許多老師評分管理上的負擔。

提升師生互動與教學效率

地理系王聖鐸老師對於Moodle的應用也卓有心得,透過Moodle傳遞訊息,有時比請班代去傳達要來得快速,而可達到公平、保全、避免爭議、電子化和無紙化等理念。在每堂Moodle課程首頁中明確公告課程目標,以此作為喚醒學生學習動機的一種方式。建議教師可透過各種數位科技的搭配應用,達到更有效率的教學成果。

促進參與並掌握學習狀況

英語系胡佳音老師分享的是,運用測驗卷功能來瞭解學生學習狀況,將課堂即時小考測驗,轉化為出席點名方式。基於胡老師自身的語言學習經驗,在英語教學中會不斷地思索如何引發同學對英語學習的興趣,讓同學願意投入更多時間練習和思考,才是她對課程的最大期待。因而設計各種小測驗的運用,給所有同學進行反覆練習。

多元計分讓評量更具彈性

數學系郭君逸老師也提及,數學課程的教學與語文科系較為不同,在設計測驗卷時,題目之間常常都是有關聯性的,並不宜使用隨機出題,而比較適合用題組型來表達。郭老師更進一步呈現Moodle成績功能的多元應用,例如在評分設定中,Moodle系統已可因應師大已改為等第制,輕鬆地轉換評分方式。

105-2學期相關活動即將開跑

新版Moodle經由師大老師們的巧思與設計,相信能更加發揮科技工具的輔助功效。教發中心在105-2學期也將辦理更多Moodle進階功能的工作坊及講座,請持續關注教發中心更多的活動訊息。

日期 時間 主題 主講人 地點
3/14(二) 12:20-13:10 快速上手Moodle工作坊 地理學系王聖鐸老師 教育大樓教402電腦教室
3/16(四) 12:20-13:10 快速上手Moodle工作坊 英語學系胡佳音老師 教育大樓教403電腦教室
3/24(五) 12:30-13:30 Moodle工作坊-測驗卷 資訊中心汪耀華組長 教育大樓教403電腦教室
4/27(四) 12:20-13:10 Moodle經營撇步報您知 通識教育中心黃玫瑄老師及其TA 進修推廣學院213會議室
4/28(五) 12:30-13:30 Moodle工作坊-同儕互評 資訊中心汪耀華組長 教育大樓教403電腦教室
5/22(一) 12:20-13:10 如何運用數位平台延伸課堂互動 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吳明錡老師 進修推廣學院213會議室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