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儕觀課與回饋】─ 延續熱情∙共助陪伴

【同儕觀課與回饋】─ 延續熱情∙共助陪伴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The task of a university is the creation of the future, so far as rational thought and civilized modes of appreciation can affect the issue.”

─Alfred North Whitehead

巍峨的大學殿堂裡,教師們除了於研究上不斷鑽研,更需要在教學裡投入許多心力,然無論有多大的願景及完備的指標,最關鍵的仍是課室中所呈現與學習者的成效;猶如在既有空間下開創未知,面對課 室氛圍的轉變與知識的更迭,教師如何精進教學並注入新思維?除了遠慮的思索與探尋,如能獲得同儕間的支持,想必也會是很大的助益。

為了讓教師們共學共享,在社群中獲得緊密的連繫,教學發展中心自105學年度起規劃推動「同儕觀課與回饋制度」,鼓勵教師透過參與彼此課堂並提供回饋,在學科背景與教育專業建議下,構築跨領域的交流平台。這幾學期的時間,我們積極的創造一個更符合需求的型態,希望藉由師長們的互助,提升教學歷程的反思,也幫助學生獲得更多的學習經驗。幸運的,在這條創新的路途上,有越來越多的夥伴加入!106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發展中心首度走入系所,邀請物理系與體育系參與推行「同儕觀課與回饋」,兩個系所分屬不同學院也各有屬性迥異的課程規劃,恰好可作為該領域參考。

物理系於劉祥麟主任的帶領與規劃下,推動「教學專業評鑑試行辦法」,將「同儕觀課與回饋」和教學評鑑相結合;實施方式含任課教師之課程教學進度主題評估以及學習成效評量審視,並徵得任課教師同意後安排入班觀課及晤談會議。入班觀課,是經由實際入班參與教學的過程,給與第一線授課教師其教學觀察與建議,既從旁觀者的角度回溯,也可以轉換角度,做為學習者的視野去了解課堂的呈現;晤談會議,則可透過教學環境、課程設計、課室經營、分組活動等面向,了解及討論學習者在課堂的學習過程與收穫,雙向的溝通有助釐清未來教學可能面對的疑慮

體育系由林玫君主任帶領師長們共擬,將制度體現於課室之外,例如,在「現代舞初級」課程中,教師帶領新生進行分組的舞蹈編排,並以溫暖的學長姐制度經驗傳承,在學習路上為新生解惑。更延續這樣的情感連結,融入「同儕觀課與回饋」精神,邀請系上師長及學長姐同學共同參與互動性交流,不同於過往著眼教師教學歷程的回饋,更重要的是將視角回歸學習,並透過小組討論與思考獲得同儕支持及建議。

透過不斷的適性調整,「同儕觀課與回饋」已然在不同層面的課程與系所間展開小小的火花。在未來,我們希望能將這樣的種子在更多的系所間蔓延與茁壯;藉由「全校觀課」制度的推動,期望邀集系所與教師參與;在不同系所、學科的背景下開放觀課活動,讓課室在知識的傳遞外,萌發意想不到的交流,透過同儕共好獲得更多的教學回饋與助益。

全校觀課活動網頁連結

「直接、簡單卻擁有最大的助力」,教發中心期待與各系所共同努力深耕,推展全校同儕觀課與回饋,陪伴每位老師在教學路上不斷精進與自我突破,提升教學知能,共創學習氛圍!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