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責導師經驗交流:為不同的學生找到學習的入口

專責導師經驗交流:為不同的學生找到學習的入口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近幾年來,學生學習的狀況和學生組成有些變化,教發中心邀請專責導師參與聚會,也邀請到教發中心陳佩英組長主持本場分享。透過經驗交流,教發中心希望作為專責導師的助力,共同預防學生學習困難的情況,減少學習挫敗感,或是協助已面臨困境的學生再次成長。

課程促使學生思考生涯方向

與會的專責導師當中,教育學系林洳瑩專責導師、社會教育學系龔靖雅專責導師、原住民學生專責導師李凱婷、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專責導師莊善媛與我們分享,許多學生進入大學前,對大學科系懷抱一些想像,或從高中課程延伸、或由理想的未來職涯而有了對大學的憧憬。大學是知識的殿堂,課業壓力與紮實學習是必然的存在,透過學習,學生們真正認識就讀的科系,促使同學開始思考自己的生涯方向。對於那些生涯方向與目標明確的學生,專責導師能做為學生的支持者,鼓勵他們勇往直前;對於那些發現自己不適合目前就讀科系的學生,專責導師願意做為陪伴與引導者,帶領他們找到新的方向或是提供可協助的資源。

國際學生特定的需求

東亞學系於仁鋒專責導師、華語文教學系梁志強專責導師與鄭月雲專責導師都提到近年來國際學生增加,專責導師的輔導對象也出現了變化。國際學生面臨生活和語言雙重挑戰,生活習慣的調適、語言能力尚未能滿足課業學習所需,讓許多國際學生在台學習與進修上面臨壓力。專責導師為學生申請語言進修的資源,提供學生需要的資訊,陪伴學生學習和適應,融入在台灣的大學生活。

 來自專責導師的關懷

化學系王琪專責導師表示,大學生已不再是需要時時叮囑的孩子,應該適時放手、給他們展翅的空間,在發現學生遇到困難時,陪伴他們渡過難關。圖文傳播學系游鈞祥專責導師也站在同樣的角度,了解學生成績表現不佳的原因,而不是因成績而指責學生不盡心學習。用同理心關懷學生,了解因為不同背景所造就的困境,陪伴學生走過困境才是專責導師應盡的責任。
經過本次與專責導師的聚會,教發中心進一步了解到學生學習上的多元需求,不僅在於課業學習,生活上面臨的挑戰也是影響課業的重要因素。教發中心提供相關資源訊息給專責導師,期許未來能共同為學生成長盡一份心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