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鵠營相識‧校園中相知相惜

鴻鵠營相識‧校園中相知相惜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在立冬之際,為了幫老師們驅走寒意、儲備滿滿能量,教發中心於11月舉辦了「新進教師餐敘」,邀請9月一同參與鴻鵠營的新進教師前來分享學期初至今的教學、研究與生活甘苦,同時也邀請到鴻鵠營的講者——公領系楊智元老師、同儕觀課與回饋的教學諮詢師——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吳淑禎老師,一起來跟新進教師們分享自身寶貴經驗。吳正己副校長更在百忙中特別抽空前來,仔細聆聽之外,也給予這群「改變師大未來最重要力量」的老師們許多的回饋與鼓勵。
多位老師表示,將活動中介紹的軟體-kahoot!運用在其課堂上,對於喚起學生注意、求勝、求知欲有很大的幫助;其中一位從他校轉任本校的老師則表示,由於兩校在屬性、教學研究的比重上非常不同,因此在鴻鵠營所學到的不同的教學方法與技巧,十分有用。老師們除了給予鴻鵠營肯定,也提出了一些建議,期望未來的活動能帶給未來的新進教師更多的幫助與支持。
鴻鵠營之外,老師們陸續分享了關於研究上的問題或是教學時的課堂現況,其中一位老師表示不同國籍、文化背景的學生,帶給老師不一樣的挑戰。楊智元老師剛好也曾遇到相同的經驗,與新進教師一同討論,氣氛熱烈。卯主任也與大家分享剛到師大時,面對與前所學校截然不同的學生,是如何摸索、了解、整理,並適時調適自己,進而貼近學生,帶給學生更多收穫。除此之外,也有老師提出關於學校軟硬體設備的使用經驗與寶貴建議,吳副校長與卯主任一一給予回應並提出看法。

很快的,緊接著籌備107年1月冬季梯次鴻鵠營,中心邀請到長期給予教發支持,更在鴻鵠營場次每每獲得高評價的地理系王聖鐸老師,與剛參與過9月暑假梯次的-公領系吳崇旗老師,一同討論寒假梯次的活動內容及進行方式;從以往的教師回饋與崇旗老師的心得分享,我們整理出新進老師最有疑問、最想了解的問題,與聖鐸老師一同討論出適合【教學數位工具應用】開場的kahoot!問題集;而崇旗老師也針對【放鬆筋骨 享受森林芬多精】提出了建議,該場次過去由飯店人員帶領新進老師們進行森林導覽,雖達到沐浴芬多精之效,但彼此間的互動較少,因此崇旗老師規劃在上山前就先進行活動,加上後段結合森林場地優點的小組活動,除放鬆身心外,也為下午活動暖身,交流互動的機會也多更多。

此外,經由暑假梯次老師們的回饋、新進教師餐敘提出的建議,以及會前會的腦力激盪,我們在寒假梯次做了許多調整與改變,【教師教學與升等經驗分享】由原本的三組改為六組,讓每位新進教師與同儕、講師間有良好互動及學習氣氛;也增加了研發處、人事室、圖書館的簡介分享,協助新進教師了解學校各項行政措施及資源;下午更提早前往大板根,讓老師稍事休息後才進行下半天活動;隔天的【學術研究倫理】也與學校倫理中心合辦,協助新進認識研究倫理議題、瞭解保護研究參與者及研究倫理審查機制,並取得研習證明。活動在老師們的支持與肯定下圓滿落幕,也得到了滿滿的回饋,活動雖然結束了,但教發中心的協助與支持,將陪伴老師們一同邁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