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在冷靜與熱情間,找到穩定的力量與感動-107年度教學傑出教師

教育─在冷靜與熱情間,找到穩定的力量與感動-107年度教學傑出教師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8-06-22 14:53:04

文/陳均旻 (教學發展中心行政專員)

偶然的時刻,在光影下的落葉,或輕撫過書頁微風時,會使目光停留在一個改變瞬間。教育哲學家杜威曾言:「Education is not preparation for life;education is life itself」。教育,是經驗不斷成長的歷程,在學習的階段中,感受價值傳遞與創造活動;在學識的堆疊上,洞悉更廣的視界。像是無止盡的循環,在期間保持熱忱並能追求每個成就顛峰。為表揚校內教師對於教學的用心,本(107)年度教師教學獎勵選薦由校遴選委員會遴選出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鍾志從、美術系孫翼華、電機工程學系蔡政翰,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所王國欽與方進義等5位教授,獲得「教學傑出獎」。及審議通過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唐淑華教授等33位教師獲得「教學優良獎」,得獎教師名單已於5月25日公告。為表達本校對於教學之重視,已於6月5日72週年校慶慶祝大會上公開表揚教學傑出教師,並由吳正己校長親自頒贈獎座,表達祝賀與感謝之意。

為獎勵教學優異教師,肯定其在教學上的辛勤與成效,本校於102年度通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師教學獎勵辦法」,至今已辦理6屆選薦。遴選流程公正嚴謹,分為三階段進行:系所推薦申請教師名單→各學院遴選並送交申請教師名單→校內外專家學者共同組成「教師教學獎勵校遴選委員會」,於推薦與決選後方進行公告。107年獲頒傑出教師之五位師長,除學養俱豐,有著深厚的專業教學經驗,也深受學生喜愛與肯定。鍾志從老師於師大任教30餘年,秉持著「人發有愛‧幼教為先」的教育理念,教學認真且投入,更精心安排與設計的課程,讓學
生體悟到專業知識踏尋外,更重要的是愛心與耐心培養;這是鍾老師帶給學生最重要的學習態度,也是培育幼兒師資所不能忽略的。「我認為是他們成就了我!得天下英才教育之,一樂也」,或許是老師俏皮的回應,但提到教學時那驕傲與滿足的笑,確是真實且溫暖的。

初見美術系孫翼華老師,便感到親切;微笑的眼睛與柔和的聲音,訴說著對美感的體悟與欣賞。孫老師對於教材教法、教學媒體及課程研發相當重視,也不斷的改進與創新,竭盡心力從事教學活動!這體現在學生受其指導,多次榮獲國家級大型獎項中,「鑄金─看見浯島的水墨景觀」、「行板之詩」與「隱IN世代‧虛幻迷景」…相關展出皆獲極高的評價與讚賞。深厚的藝術背景與經驗更讓老師於2017年受邀擔任《水墨新經典》一書之校審,此書為中國工筆界新銳畫家極體挑戰「花鳥畫」技法的年度大作,相信對美術系學生在古典與當代交融的多元技法學習方面,有很大的助益。

電機系蔡政翰教授,在教學與研究間藉著豐富的經驗,引進了產業的資源,讓同學跟上科技日新月異的腳步,除了提昇教學的豐富性,在環境、設備上也都盡心規劃。更自行設計教材及教學網頁,創新教學並集結為講義,循序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鼓勵創造與閱讀。

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相信許多人對於這句廣告台詞覺得熟悉,但這其實也像是王國欽老師的寫照。「挑戰與追求夢想」,是王國欽老師教學藍圖的敘述,將與業界的良好關係,帶入產學合作強化連結,和南方莊園渡假飯店及國泰商旅一同開設「Two Days with CEO」課程獲科技部產學合作計畫,更為學生帶來產業見習機會,嘉惠許多學子順利進入企業任職;教學之外,更積極撰寫企業個案教材,對於課程與教材研發不遺餘力,帶領台灣/復旦大學個案團隊,完成「兩岸頂尖企業專訪與個案研究」影片及書籍,結合理論與實務,為學生打造學習與就業之遠見。

曾任職於英商聯合利華、美商花旗銀行與日盛金控與日盛證券等大型企業之高階主管,豐富的工作經歷,讓從業界跨足教育界的方進義教授,更能了解教學與實務的平衡及重要性。他投入於教學媒體與教學方式的調整,更自行研發符合時勢的「FinTech」教材,代表台師大爭取獲得教育部青發署「國際體驗計畫」獎助。更以學生職涯為導向,榮獲教育部青發署連續3年4件職涯計畫,成功促成學生與產業界的連結與就業;整合資源─創造雙贏,強調學生的學習主體性但也重視實際參與體驗,以「創造、實踐」幫助學生無縫接軌於未來職場。

偶然的,會想起某個改變的瞬間;一種流動的感受,那是教學的踏實與成就,也是每位傑出教師所追求的目標,在教與學的循環理,將經驗傳承。教學發展中心誠摯的感謝師長們對於教育的努力,也期盼透過專訪及辦理各項講座、活動,樹立典範以精進教學品質,讓這份溫暖延續,面對教育的革新浪潮,在熱情與冷靜之間找到穩定的力量與感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