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 for Taiwan》晨光偏鄉閱讀培訓

《Reading for Taiwan》晨光偏鄉閱讀培訓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3/18(六)、3/19(日)舉辦兩天的閱讀志工培訓計畫,由陳昭珍教務長揭開序幕,欣喜地談論對晨光社群偏鄉閱讀服務計畫的願景,並分享「Reading for Taiwan圖書教師志工團」一路耕耘的足跡,及其對閱讀教育推廣的貢獻,為兩天的培訓工作坊信心喊話一番。而臺師大公領系謝智謀副教授更堅定的說出晨光社群的意義與價值:「晨光的孩子是非常幸福的,我們擁有許多資源,我們還要善用這些資源,奉獻給這個社會。」

 

【Reading for Taiwan X 晨光社群 X 世代傳承】

第一堂課程,首先邀請到的是臺中市大墩國民中學的童師薇老師。童老師回憶起圖書教師志工團的足跡,幾乎遍尋整個台灣,連離島都不辭千里而去,將閱讀的種子深根、將希望帶到每個孩子心中。大墩國中的學生,也不是普通的角色!他們展現天賦,從甄選培訓、課程設計到上台教課、帶活動,一路過關斬將,成團之後還到各地偏鄉學校辦理營隊活動。從童老師的口中,我們感受到的是滿滿的驕傲。對他們而言,閱讀早已不只是閱讀,而是想像和創意的實現。

【圖書館 X 教育】

「圖書館能有什麼樣的功能呢?」看待一件事物的方式,決定了它的價值。臺中市九德國民小學的廖英秀老師,透過網路,帶我們去欣賞各式各樣圖書館的面貌,它可以是美感教育、可以是親子教育、可以是資訊教育。真正重要的從來不是建築外貌的丰采,而是書裡的那個「黃金屋」。

【資訊 X 陷阱 X 知多少】

人人喚「阿宓」的傅宓慧老師,是桃園市龍星國民小學的閱讀教師,就算受到腸病毒的侵擾,也絲毫不減她傳播新知、推廣資訊素養的意念。「YOU ARE WHAT YOU THINK」媒體識讀成為這個世代非常重要的課題,從幼兒到老年,都不可輕忽。正視這個科學發展日新月異的時代,懂得運用媒體、善用新科技,才能擁有優勢,重新喚回師生學習間的主導權。

【閱讀 X 策略】

閱讀這件事,大家是怎麼學會的呢?
「關於閱讀,我一直以為是看個人造化,而不知道有這麼多策略與技巧」這是晨光社群同學在課後的回饋。的確,來自苗栗縣致民國民中學的梁語喬老師鉅細靡遺的和大家介紹閱讀理解策略,並讓我們實際設計出一套繪本桌遊,達到學以致用的效果,晨光同學都不禁讚嘆:閱讀真成為了「悅」讀!

【閱讀 X Fun】

閱讀可以玩,而且要好好玩。閱讀培訓工作坊的最後,邀請基隆市銘傳國民中學的林季儒老師來為兩天的課程做最後的分享。季儒老師興奮的向我們介紹自己經營許久的圖書館粉絲專頁,精彩的活動紀錄,讓大家嘆為觀止。其實讓閱讀教師最有成就感的,只是一個令人會心一笑的瞬間——看見孩子拿著自己主動買的「產科護理大全」,細心閱讀,說是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先作預習。

幫助每個人找到自己的志向!確實是對現階段學生而言,最重要的事啊!

【結束 X 新起點】

大專閱讀志工培訓工作坊的結束,代表了晨光澎湖閱讀計畫嶄新的一頁。「加入這裡,和從前參與的社團形式不同,做事情是有效率的。」「雖然可能會很辛苦,但我相信一定會很值得!」「閱讀培訓讓我學到好多,原來讀書這件事可以這麼好玩!」晨光的同學們在工作坊的尾聲按慣例進行反思活動,每次都是滿滿的感動與收穫。來自偏鄉的同學更分享從小學習的經驗,思考偏鄉閱讀的需要,更可融合資訊素養,讓多元寬廣的視野豐富孩子的世界。而平常課餘有兼任家教的同學,從小成長在都市,卻也坦言過去一直無法掌握陪讀的技巧,但很慶幸來參加這次的閱讀培訓工作坊,獲得了教育現場第一線老師寶貴的經驗與教學技巧,未來在面對家教學生時,便能夠善用帶讀的步驟,按部就班的擬教案,已經等不及收到學生的回饋呢!

為期兩天的閱讀培訓工作坊,帶給晨光同學的是與過往不同的新鮮體驗,從被動的學習者、到主動教學者,研擬教案的過程是一次次的摩拳擦掌,大家都期待在澎湖的孩子面前大顯身手一番。閱讀教學並不只是主觀的個人感受,而是策略的經營,未來晨光社群有了新血的加入,必能夠創造出想法間的激盪,緊接著還有紀錄片分享會、閱讀能力成果驗收的活動等待著大家,培養好基礎的能力,相信晨光社群的同學們必能在暑假將豐富的閱讀營隊帶給澎湖的孩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