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作式共同學習TA的2Q工作坊

協作式共同學習TA的2Q工作坊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本學期規劃教學助理培力工作坊於3月24日至5月8日舉辦五場協作式共同學習工作坊,為「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劃下完美的句點。不同於以往傳統教學方式,工作坊聚焦於參與者需求、實際情境、體驗、互動式等方式。本學期工作坊以如何面對面溝通、處理衝突、人際中自我成長等概念,鼓勵助教們透過學習溝通及自我調適心情去面對眾多壓力,跳脫單純作為「教學助理」的角色框架,更進一步藉由工作坊過程去學習如何,讓自己成為具抗壓性的能力,以及反思應如何自我成長。

別讓情緒主宰了你,學習溝通方式,遇見不同的你自己

教學助理(TA)為老師與學生的溝通橋樑,溝通過程中有機會遭遇到誤解與差異,此時教學助理應該先停下來想一想,跳脫當下的情緒,反思是否因什麼誤會差異所造成的,情緒沒有對與錯,只需要一個出口,如何調適自己的情緒及平衡自身的角色是助教們的一大挑戰。

許多教學助理在工作坊分享,擔任教學助理工作比想像中困難,教學工作並非易事。透過老師帶領下,學習轉換想法思考事情的概念,並透過兩兩一組討論方式,讓教學助理透過與他人分享想法時,也能瞭解彼此的差異,如此一來,當自己在教學助理工作上,遇到類似的問題時,自己可以換一個角度思考,讓自己的視野更廣闊,也更願意在工作中快樂學習與成長。

傾聽別人意見,擴展自我意識,培養自我主成長能力

本工作坊最後一個環節,為資深助理帶領教學助理的活動,透過世界咖啡館小組討論的學習模式,將學生分成六組,每一組設定與情緒有關的議題,讓該組助理們相互討論,透過此方式瞭解他人對問題的見解,各組組長歸納與彙整該問題的核心概念,老師也會與助理們進行互動討論,更瞭解學生對問題學習情形。透過組長們上台分享,讓教學助理看見一個問題有多種解決方式,也讓助理們自我歸納哪些方式使用最好,透過自我歸納的歷程,有助於增進對問題的不同面向處理方式。

教學助理不僅是教師的小幫手,更是學生的小老師,需擁有多方溝通能力,因此,教學助理在教師、學生兩方的溝通、協調、安排與決策,都被賦予責任,在過程中也能收穫更多經驗,不僅是一份工作,也是增進自我能力成長、拓展視野廣闊的機會,期盼所有的教學夥伴們,一起共同成長、收穫豐碩果實。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