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交織生命故事的夜晚 「晨光夢想社群」攜手從心出發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16-12-07 09:18:36

  晨光夢想社群於11/25(五)晚間以生命故事分享會展開新的旅程。公領系謝智謀老師以柔軟的對話,與學生一同回顧與省思人生往來的點滴,沉吟和體悟歷程中的高高低低,並且藉由每個人的生命經驗分享,拉近社群間彼此的距離。

《生命的陷落與超越》
層層關卡堆疊出的生命經驗

  活動開場由謝智謀老師以柔軟的彩繩拉出生命高低潮圖,X軸代表年齡,Y軸代表每個階段的高低潮,與同學分享他的峰點故事。從老師小時候的家暴,躲進山裡與大自然成為好朋友,國小轉學後又遇到不會說閩南話無法融入課堂的挫折,叛逆的年少輕狂加入幫派滋惹生事,憑藉兩百位小弟的威風叱吒風雲迎來人生第一次的巔峰,卻也在打群架而被逮捕宣判保護管束後推入低潮。之後遇見良師開導和保守過去不良紀錄下,得以專心唸書而進入師大。謝老師有機會開始在各地講課,也漸漸小有名氣,此時的他站在人生第二次巔峰,開心攜手未婚妻前往美國留學,而後未婚妻琵琶別抱,身在異鄉,身無分文,再次從峰頂跌入谷底,頓時覺得人生無望,幸運的是在朋友介紹下認識了信仰,重新定義了人生,義無反顧踏入體驗教育來服務人群,此後人生雖然有起有落,但也藉此告訴了大家,生命不會總在谷底,低潮過後就會迎來高峰,「最需要害怕的不是遇到挫折,而是沉溺於挫折」是小謀老師在最後送給大家的一段話。

走入時光隧道 細心聆聽生命歷程交響曲

  聽完小謀老師的生命故事分享,社群同學開始輪流分享02,進入每個人的生命歷程,感受不一樣的溫度。有同學分享在成長過程遭遇霸凌,異性緣較好卻招人妒忌,慶幸認識患難與共的朋友扶持一同度過;有位同學自幼家貧,在校園遭受教師歧視對待,因為對於資源的爭取較為積極,卻也遭老師解讀為貪得無厭,甚至在課堂上酸言酸語揶揄;有同學家庭狀況不完美,雙親失和、遭受家暴,親人卻沉溺賭博,使家人陷入困境,於是成長過程有時會陷入低潮,在孤寂中擺盪;有同學在人際關係上不是那麼的順遂,每到新環境總感覺格格不入;也有在感情上不斷摔跤,戀愛,失戀,戀愛,失戀不斷反覆,還遇到詐騙,在無望茫茫然蹲坐路邊時,掉到谷底卻也因此有了另一番體悟;也有同學總能找到正面或勵志的理由解釋生命中的每一個成功與失敗,因此自認成長過程可以順遂,卻在這一個夜晚聽完交織的生命故事中讓情感產生漣漪。

穿接起的生命故事 讓社群夥伴更靠近

03

  難能可貴的是同學願意將埋藏心底的故事大家分享,即使訴說的過程不免悲從中來,淚水潸潸落下。但在謝老師細膩的引導與問答裡,從親情、友情、愛情,觀察了每一位學生訴說的情感流動,以關懷生命和不評判的態度帶領同學反思,直視人生的谷和峰,在接納自己的挫折後才能夠讓自己更加成長茁壯。同學因為分享而連結彼此,在這一個生命故事交集的夜晚,晨光夥伴在彼此觀看中伸出了雙手,把故事像珠子般穿接起來,似乎預告在大學成長路上會更加珍重在此的相遇。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