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從個體到群體;享受吧!我們一起的旅行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17-01-10 15:35:33

【105-1自主讀書會成果展演活動】

獨處的旅行,沉靜深遠;相處的旅行,精彩可期。學習的過程,亦如這一趟冒險,走訪各色風景並領略箇中滋味,一雙眼所見的,是對世界的好奇,對過往未來的提醒和期待,而閱讀,讓我們有了連結,共享一份連繫的祕密,讓輕輕的文字,讀出沉沉的情感。

師大自主讀書會自9月底開放申請,共計收取59件,後審核錄取25組,分為「專業經典」、「專題討論」、「教學研討」、「成長探索」等項目。在將於期末活動,評選出兩組優良讀書會與一組人氣獎,以茲鼓勵。「自主讀書會期末成果展演」活動於12月28日舉辦,透過海報與簡報的呈現,使閱聽人遊走於幻想與實際的交會處,活動敬邀本校國文系徐國能老師、政大教育學系陳幼慧老師、政大社會學系關秉寅老師及淡江大學社會學系薛雅慈老師等四位來自不同專業領域之師長一同擔任評審,給予同學們最真誠的建議和指導,在短短的交流時刻留下互放的光亮。

在熱鬧多元的展場內,同學們無不用心解說,希望能傳達出每組讀書會的目標以及成果;獲得優良讀書會的「美術教育─美感研究」組別便針對主題的發想做了有趣的說明,跳脫書中的限制後,如何在生活中體現與發掘可能,「我們都對於美與美感這件事很有興趣!」同學笑著回答,「也希望投注在比較有趣且貼近生活的事物中,所以選擇食物做為主題。在讀書會的過程中,也經由親身的訪查才發覺美不應該有那麼大的距離感,所以最後一次的討論,我們選擇一起製作料理並規畫擺盤,才發現許多原自腦中的想法其實在現實中有其轉換的困難點。所以我覺得這次的讀書會其實是個起始,與人接觸的溫度、事物組成的成分,才是我們所慢慢要學的。讓理論與實務結合,也讓大家有興趣,才能將這樣的概念推廣到生活中!」

而談論起讀書會的背景,歷史系黃宥惟同學則表示:「比起問題的本身,如何”去思考一個問題?”對我們來說更為重要。也就是說,不但在歷史是什麼的思考範疇,而是怎麼得到?怎麼去看這個知識?”Thinking of Thinking”這樣的思考歷程,才是我們追求的,成就一個史家的觀點,也是命名組別的初衷。」,這至樣的「史家的視野:多元歷史取經的觀察與思考」組別也透過簡報與深入的研究探索,獲得本次優良讀書會的殊榮,組員們亦不吝於和許多在場的同學分享讀書會的運作經驗,希望大家能透過一個自我知識追求的歷程,和更多跨領域的同學一起討論。

「坐落在Anima與Animus之間-榮格原典引論」組別,則將讀書會導讀與實際的工作、課程場域連結;「我們最初想辦這個讀書會是因為心理諮商界常用到榮格的作品,但對這些經典的了解卻多是二手資料,所以集合了這群有興趣的同學,想透過自己的閱讀與討論,直接了解原典」,心輔系蘇俊濠說,但隨著導讀的進行,同學們也開始學著將書中的文字內化呈現,在做為治療師之路上,怎麼學習統整並與個案溝通,怎麼在二元對立的相異觀點中,找到權衡兩者的第三方向,或由中聆聽而取得共識,「這不僅僅是心理上的彈性,已是社會狀態中需要的嘗試」同學們愉快的說明著自己的想法,也為這一場場的讀書會留下滿足的回應。

時間她悄悄的流逝,但許多珍貴的瞬間卻能在文字口語中流傳;閱讀就是一段跨越時空的旅程。層層疊疊的世代間,卻能產生一樣的共鳴和啟發,藉由讀書會的辦理與展演,看到在多元的學習環境中,嘗試保持的是份初心與純粹,透過不同的樣貌呈現,經由推廣並走入生活,帶來的又會是一場新的體驗!

活動花絮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