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與海為伍-晨光校園彩繪計畫」活動報導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17-08-15 15:04:04

文/廖鴻瑞

「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Friedrich Froebel

活動結束的前一晚,謝智謀老師以這句話串起整趟服務隊過程的核心精神,由流氓教授帶著經濟弱勢大學生,到面臨廢校挑戰的頭城國小外澳分校,透過大手牽小手及服務志工幫忙,藉由藝術一起將老舊的校舍漆上嶄新的色彩,在每個大小朋友的心中點綴不一樣的風景。

 

一抹巨大的海洋塗鴉 外澳分校的換裝行動

歷經了一學期的規劃籌備,由晨光夢想社群辦理的「與海為伍-晨光校園彩繪計畫」終於在8/2進入執行階段。第一天踏進頭城國小外澳分校,斑剝的壁癌、裸露的鋼筋、鏽蝕的鐵櫃,突顯被海風無情摧殘的風霜痕跡,這是一所面臨廢校的國小,全校僅18名學生,背景多為漁工、新移民子女。規劃期間,經由宜蘭教育處的穿針引線,得以獲得改造校舍的機會,而黃校長更希望透過此次彩繪活動,加深學童及居民的當地認同感。

8月的豔陽天,晨光社群的學生拿起刮刀、工作梯等各式工具分工合作,為佈新前的除舊做準備,矢言要讓學校煥然一新。來自未來咖啡的夥伴也進入廚房協助整理的工作,為接下來的膳食工作先做清理與佈置。自第二天起志工分批加入幫忙,有了牆面清潔的前置作業,油漆不再容易隨著壁癌剝落,在街頭藝術家李成勝的指揮下,所有人分為四組,進行兩個樓層的底漆粉刷及圖層上色工作。為符合外澳分校近海的特色,整棟建物的設計用海洋作為構想,以藍色為基調,搭配海景及海洋生物做點綴,並以燈塔裝飾,讓校舍變身一抹巨大的海洋彩繪,在平凡的產業道路上成為令人驚豔的存在。「我覺得路上的遊客開始會去駐足觀看這間學校讓我有很大的成就感,從一開始大家只是路過,到現在甚至會有車輛停紅燈停到忘記綠燈該前進,是很大的不同。」與烏石港沙灘相互映襯的校舍成為路人從外澳車站前往沙灘上駐足留戀的景點之一,讓社群學生成就感慢慢浮現。

與外澳分校學童合作彩繪也是此次活動亮點之一,透過大學生的帶領與教學,讓在學孩童能夠一同參與,在校舍牆面上彩繪屬於自己的畫作,不僅讓學童得以在成長過程增添一筆彩色的回憶,也讓晨光社群學生能夠更了解如何與國小學生互動。活動過程中難免有爭執的小插曲,有對小兄弟因為餅乾吵架失控,社群學生發現了,立即找來了他們共同的好友,順利化解衝突警報,由此可見,社群學生不僅僅是單純教孩童繪畫,同時也注意著每位孩童的狀況,適時的給予幫助。

 

一起完成的無名英雄 來自各地的活動志工

來自全台各地的志工都有著屬於自己的初衷,有前來幫忙的附近居民,有遠自北京過來的夥伴,有希望孩子學習付出的家庭,也有響應謝老師號召而來的許多朋友,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來自屏東女中的四位畢業生,在高三畢業之際,多數人會選擇陪伴家人、與朋友出遊或是為即將來臨的大學生活做準備,但她們不畏懼烈日的高溫,也不管距離遙遠,只因為一場演講的感動,選擇加入志工行列,從屏東北上,自行預約民宿,參與整整四天的活動,除了為畢業的暑假增添一筆不一樣的回憶,也成為社群學生最熟悉、也是唯一一組從頭幫忙到尾的志工夥伴。

一把種子的希望散播 地方發展與學習付出

8/6週日下午,彩繪結束,在煥然一新的校舍裡,社群簡單的舉辦了一起慶祝活動,準備餐點與影片,邀請地方居民及國小學童家長,一起分享、一起體驗這翻新過後的外澳分校。正如黃校長所言,頭城國小外澳分校的彩繪只是一個起點,期許此次活動能如同一把種子,灑下美感的希望,在日後能讓外澳地區有不一樣的面貌。而對於晨光夢想社群的學生也如同種下一把「付出」的種子,讓日後在有需要的地方,能看見學生勇敢且努力的付出。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