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教學研討暨課業輔導社群計畫:適才適性的多元課輔分享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18-01-09 14:38:11

教學研討暨課業輔導社群計畫邁入第三個學期尾聲,本學期加入許多新的系所成員,激盪出有別於以往的教學構思,讓以同儕學習為宗旨的教學研討與課業輔導更豐富多元。教學發展中心於106年12月25日中午在國際會議中心辦理「教學研討暨課業輔導社群成果分享」,提供參與社群的教師、學生們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中心邀請了陳昭珍教務長、化學系劉沂欣老師、數學系郭君逸老師、特教系張千惠老師參與,並邀請教學發展中心陳佩英組長主持本場分享會。

學習教室與線上資源結合

數學系及化學系今年第三度申請社群計畫,每一學期的執行,社群成員都發想新的構思,漸漸完善特有的課業輔導模式,將協助學生學習朝向永續經營的方向發展。數學系社群發展出學習教室和線上學習兩種模式並行,學習教室提供學生課後研習的空間,線上學習則提供那些無法配合學習教室時間,卻也同樣需要學習資源的學生另一個討論習題的方式。化學系社群的線上資源使用有別於數學系的作法,他們使用Google、Moodle和Facebook等平台作為班級間的聯繫,使班級間能共有、共享學習資源,有效掌握學習資訊。

非中文母語者的課業輔導發想
近年來學生組成的背景多樣,越來越多外國學生或華裔僑生加入師大,母語非中文的學生容易遇到語言理解的困難,進而造成無法順利學習專業知識。華語所、臺史所及體育系不約而同提出針對語言理解困難學生的課業輔導計畫,採用一對一教學方式,助教和學生共同規劃學習策略,以專業科目為語言學習教材,使語言能力和專業知識能力同時成長。

環環相扣創造學習效益
同儕學習和教師教學其中差異在於教學者角色及學習場域不同,學長姐帶領學弟妹學習相比教師專業教學,互動間似乎顯得更為家常和輕鬆,大班教學和小組學習使參與者能明顯感受到不同的氛圍,但各皆有其效果。高年級學生志願擔任助教角色,雖然耗費心力、但也增進自己的專業知能,在助教角色的催化下,高年級學生能承擔教學重任,卻也因此再次檢驗自身專業知識的理解與掌握程度,並展現在每次課輔對於同儕協助的效果裡。助教們為學生構思出線上學習的方式,學生們為了能順利使用線上學習資源,必須先學習如何操作專業軟體,如此以學習作為學習的誘因,環環相扣提升學習效益,在學習動力的驅使下,遇見困難的科目學習也能轉變成一種樂趣。

在教學研討暨課業輔導社群中,參與的學生與教師從中獲得成就與滿足,學生增進教學技巧、提升課業表現,教師在此時退居教學二線,適時協助學生突破難關,看著學生進步是教師滿足感的來源。同儕學習不是一個讓學科學習全然無壓力的方式,但我們推動學生養成主動積極學習的習慣,進而培養求知慾與自學能力,成為一生受用的態度。

 

活動花絮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