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PBL教師共組社群 協同教學的火種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7-03-22 14:13:59

文/臺師大教學發展中心

105學年度第一學期,在教學發展中心的邀請下,地理系蘇淑娟老師、政治所徐筱琦老師及英語系胡佳音老師,本著對PBL教學法的興趣與熱情,一起參與共組社群,而初創的PBL教師社群,在老師們各自的引介下,已經從三人小組變得更加茁壯,加入另外三名跨領域的教師:公領系王錦雀老師、公領系楊智元老師、歷史系石蘭梅老師。

 

 

延續初心

每次PBL教師社群的聚會討論,都是一場跨領域的合作與攻防,針對同一個議題,總能激發多元又深入的對談。經過一個學期的討論,PBL教師社群更進一步的申請的「教學精進發展與專業社群計畫」,延續初心,也期待有更豐富、更長期的合作與互動。PBL教師社群初期所規劃的「近程目標」為討論各自課程中的議題及PBL教學方式;「中程目標」為相互跨班上課,進行專業知識的交流,並結合教發中心舉辦經驗分享,擴大社群的成員,以及終極的「遠程目標」是開跨領域的通識課程,永續經營此教師社群,而這些目標正在一步一步地實踐中。

發想、詢問、認同、支援

PBL教師社群是一個跨領域、跨社群、跨課程的強大團隊,除了具備強烈的教學熱忱之外,還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六位來自不同系所的老師,擁有各自的專業領域,能夠從不同的角度切入,藉由自己的專業知識,賦予計畫更充實的內容以及多元的觀點。而對於非專業領域的部分,老師們總會積極地詢問彼此的想法,並且即時的與自身經驗做連結;透過分享教學經驗、課堂觀察,老師們深刻體認學生的問題與感受。老師們在這樣的互動過程中互相學習、彼此鼓勵。身在這場充滿笑聲與認同聲的聚會中,可以感受到這群老師滿滿的教學熱情以及相互支持的心。

理論實踐

PBL教師社群這次的計畫為設計「大學素養入門」課程,為有利計畫初步的執行,地理系蘇老師認為必須將每一位老師專業領域中的基本素養列出,對於各個專業領域的素養定義加以界定,並蒐集國內外大學素養課程相關的資料,再進一步的拿出來討論。老師們賦予自己的使命在於提出一個完整的課程設計架構,對未來任何一位授課的老師皆合適的,而非只專為這些設計者量身訂做;除了理論之外,席間老師們不斷的討論未來的課程中,該如何真正的將學術理論加以實踐。

在討論之際,公領系王老師靈光乍現,提議以「公民審議會議」的形式,直接把計畫構想帶到課堂上執行,藉由跨班的協同教學與交流合作,讓不同系所的學生能夠藉此機會共同學習,老師引導學生事前的資料蒐集與研讀,不但可以讓學生們了解到整個會議流程,還能夠站在不同的立場探討社會議題,如:公民、地理、歷史、政治、經濟、多元文化等觀點加以論述,必定能為此活動增添更多元的色彩,也促使學生主動深入的了解重大的社會公共議題。

教學發展中心冀望能夠作為連接校內富有教學熱情教師們的橋樑,提供校內資源及平台,埋下精進與創新教學的種子,在師大校園無限蔓延開來。

 

教師共組社群活動資訊與報名:【連結網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