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同儕觀課教師聚會 體現實踐社群的真諦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7-03-29 09:18:44

教學發展中心於106年3月3日舉辦同儕觀課諮詢討論暨分享會,首次擴大辦理,邀請教學諮詢教師、初任教師及本校對同儕觀課有興趣的教師一同參與,除了說明同儕觀課與回饋的精神與流程,更邀請105-1執行的團隊進行分享,正如同主持人陳昭珍教務長所言,這次的活動除了是分享會,更是一個教師社群,藉由老師和老師之間的互動交流,持續發展同儕觀課與回饋的機制,使所有參與的老師都能共謀其利。

師大本位 教師共學

卯靜儒主任表示現行同儕觀課與回饋的設計是很「師大本位」的,雖然參考國外很多文獻與做法,但因應不同的校園文化,做了很多的修正,例如媒合過程中,我們會搭配一位同系所學術專業的老師,一位跨領域教學專業的老師,請兩位教學諮詢教師用教學的第三隻眼睛,幫助申請教師解決教學上的疑惑。

教務長自認是個有教書熱誠的老師,但有時也難免感受到教書不得其法,需要其他老師給一些想法,也是在這樣的前提下,學校積極推動「同儕觀課與回饋」,雖然初期的規模以協助新進初任教師為主,幫助新進老師在新環境、初次教書生涯的青澀時期,能獲得更多教學上的支持,但也歡迎全校有教學熱忱的老師共襄盛舉,讓教學共享、教師共學的氛圍開花結果。

執行團隊分享 經驗傳承

本次的分享邀請地科系團隊和歷史系團隊進行同儕觀課的執行分享,物理系劉祥麟老師首先提到,除了資深教師到新進初任教師的課堂上觀課,也建議學校開放課堂雙向的觀課文化,讓新進教師或感興趣的教師也能進到教學榮獲傑出肯定的教師課堂上,觀摩其教學的技巧與風範,獲得在場教師的點頭認同,紛紛表示也希望能到教學獲肯定的同領域教師的班上觀課。地科系葉恩肇老師則從學術專業背景,給予同系的賴昱銘老師許多具體建議和教學上的回饋。英語系劉宇挺老師笑稱,他是全場唯一曾經被觀課、也擔任觀課教師身分的人,他也分享自己選擇觀課課程的理由,提供未來被觀課的老師一些實務上的考量。三位教學諮詢教師的分享,也透露出教師間相互學習,提攜後輩的情誼。

兩位出席的初任老師則分享觀課經驗的甘苦,包括觀課流程的時間安排,如何選擇被觀課的課程,以及是否應先告知學生觀課事宜等等,讓未來需要被觀課的老師提前熟悉流程,但最重要的是,不論是賴老師或是周老師,都以平常心來看待這次的同儕觀課與回饋,可能緊張在所難免,但同儕教師間的相互提攜與討論,才是同儕觀課所重視的價值。

教發中心卯靜儒主任也補充道,教學是長期累積而成的,單一次的觀課並不能代表教學的全貌,但卻能讓老師們從中窺視教學可以再精進的地方,而觀課也只是其中一個路徑,重點在形成性的回饋與精進,同時也讓師大學生有機會參與,以及更瞭解師大老師對於教學精進的堅持。教與學的優秀是一體兩面的關係,其有效性與卓越是師生共同參與的結果。

每一次的同儕觀課聚會,都會聽到老師們的內心話,酸甜苦辣都在每個與會者的心中發酵,不變的是對教學的熱情和對師大的認同與付出,在一次次的經驗分享中傳達給更多的教師,也凝聚了教師的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