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薪新相習 師承教育之火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文/陳又慈 (臺師大教育學系)

在春陽日漸甦醒的時節裡,師大也進入了105下學期。為了歡迎加入師大大家庭的新進教師,師大教發中心在3月17日中午,於師大文薈廳舉辦了「薪新相習」的餐敘活動,讓薪傳教師與新進教師齊聚一堂,透過薪傳教師的分享,以及教師之間的互動交流,協助新進教師們在學術、教學與生命中,獲得更多訊息、支持與啟發。

吳正己副校長為師大的新血成員感到歡喜,同時勉勵新進教師承襲薪傳教師的優良傳統,雙方一同合作,不斷努力突破、創新,讓師大往上提升。陳昭珍教務長也鼓勵老師們,大家都是薪新相習,意氣相投的夥伴,對學生付出充滿熱情,要一起努力,互相扶持。教發中心卯靜儒主任也提到老師不只是專注於教學,也可以凝聚成為社群,彼此交流與不斷精進。

接著就是105(1)薪傳教師與新進教師的分享,薪傳教師化學系葉怡均老師提到「同儕觀課與回饋」是一項支持、協助教師增進教學品質的活動。新進老師無須為此過度緊張,因為這項活動的目的是讓老師們得到觀課回饋,而不是評判。在觀課前會先進行入班前會議,讓觀課者與被觀課者雙方互相了解,傾聽新進老師的教學安排與需求,方能在觀課結束後,給予新進老師有效的回饋。新進教師化學系杜玲嫻老師對於成為被觀課的老師,也分享了同儕觀課與回饋的經驗。杜老師提到觀課時的攝影,可以幫助老師觀察到學生的反應,以提供精進教學的方向。另外新進老師可以申請減少授課以及相關研究資源。

另一方面,薪傳教師工教系郭金國老師在師大服務了二十五年,其間不斷的改變自己的教學方式,也大家分享了他如何管理一班200多人的通識課,郭老師表示要跟學生當朋友、讓學生自己管理學生,並藉由跨學院分組,組內自評、各組互評的評量方式,讓不同學院的學生有更多交流與互相學習的機會。此外,郭老師認為同儕觀課與回饋,可以幫助老師縮短教學摸索的時間,避免一再用錯誤的方式教學,觀課的目的是協助,而不是監督,要新進老師放心參與。

活動的後半場是薪新交流,副校長、教務長、教發主任以及薪傳教師們,分頭參與新進教師的小組會談,傾聽新進老師的詢問與需求,並分享學術生涯上的種種及相關資源,鼓勵新進教師可以找前輩老師請教、討論教學規劃,或是到教發中心詢問教師專業發展資訊、申請相關資源。在和樂融融的氣氛中,進入「薪新相習」餐敘活動的尾聲,透過這次的分享與交流,不僅讓新進老師們感受到前輩的支持,也獲得許多教學與學術生涯的建議與資源訊息。在未來教學的路上,是薪傳與新進老師們一同攜手前進,傳承教育之火,追求育才卓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