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互助共學的教師實踐社群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7-06-01 13:30:51

互助共學的教師實踐社群

教學發展中心的任務之一就是營造一個教師互助共學,相互成長的教學氛圍,而實踐社群(Communities of Practice)的概念就是連結跨領域教師的專業,型塑一個共享的知識庫,教學發展中心一直以來推動教學精進系列分享和教師共組社群的業務,也是奠基於這樣的信念,因此,在106年5月2日邀請加拿大哥倫比亞大學Anna M. Kindler教授參與圓桌論壇,以「Communities of Practice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 A Roundtable with Anna M. Kindler」為題,與校內教師進行一場精彩絕倫的討論,期間笑語不斷,緊密的社群感油然而生。

 多元的教師實踐社群

在Kindler教授的定義中,所謂的「實踐社群」指的是一群有共同興趣的人,願意聆聽彼此的經驗,朝共同的目標邁進。因此,實踐社群的主題不限,形式不拘,只要有心接納成員不同的意見與經驗分享,就能成就多元的合作模式,發展一段同儕相互支援的情誼。

在大學教與學的範疇中,就能開啟無數相關的教師實踐社群,例如,課程設計的教師實踐社群可以一起分享跨領域的教學原則、科技融入、熱門議題、研究合作等等;如果以身分區別,也可以組成TA (Teaching Assistant)培訓的實踐社群,舉凡如何申請、評量、標準等,都是可討論的議題。

美味食物 挑起教師的教研味蕾

實踐社群的主題多元、成員也可以跨領域,所以推動教師組成社群最重要的契機,便是行政的支持與資源的挹注,其中Kindler教授一提到「美味的食物與便當」這個關鍵詞,就獲得在場教師的大力認同,笑稱教發中心的CTLD應該就是Cookies、Tea、Lunch和Desserts。通常老師們在繁忙的課務和研究的行程擠壓下,唯一能抽空的時間,便是午餐時間,在食物的加持下,老師們才能暫且放下手邊教學與研究的壓力,輕鬆笑談各自的經驗,也是這樣的閒談,往往無心插柳成一個跨領域的教學合作,或是創新的研究案,教學發展中心的教師共組社群,也是這樣開啟一個PBL的教師社群,與會的地理系蘇淑娟老師和英語系胡佳音老師也是因緣際會下,在PBL教師社群認識一群校內教師,漸漸的發展成跨領域協同教學,舉辦了一場模擬公民會議,也即將提出一個全新的大學素養課程。

化學系劉沂欣也無私的分享系上結合課程、TA培訓與學生課輔的計畫,透過「教學精進創新與專業社群計畫」的經費補助,串聯起系上教師與學生的互動,由TA扮演橋接的角色,讓學生自主參與,在一個被鼓勵的環境下相互討論、共同學習,再由TA即時為學生做課業解答,促進學生的學習自信心與成就感。這樣暖心的分享傳達了師大教師的用心,也讓與會教師了解其他系所老師在做什麼,以及自己也可以怎麼做的無限發想。

藉由Anna Kindler教授來校訪問的機會,和校內教師非正式的圓桌討論,分享彼此的教學經驗與執行計畫,除了相互提問、積極聆聽,也在老師們的心中種下了一顆欲待發芽的種子。

 

★註:教學發展中心鼓勵教師共組社群,目前社群含括問題導向學習、跨域合作教學、多元評量、專題式學習、總整課程社群、科技融入教學及學生學習探究等議題,歡迎教師上網報名https://ctld.ntnu.edu.tw/form/5546(將於106(1)媒合教師並協助辦理聚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