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多領域專家揮灑師大底蘊 陪伴鴻鵠新師卓越翱翔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7-09-13 16:40:12

【教學發展中心報導】

106年9月6日至9月7日,教學發展中心舉辦兩天一夜的「新進教師研習會:鴻鵠營」,安排多元主題的論壇與工作坊,邀請十餘位不同領域的資深教師將典範傳承,讓新進教師從「慕鴻鵠以高翔」,直至得以鴻鵠之姿卓越翔舞。

兩天的研習活動,從張國恩校長、鄭志富副校長、宋曜廷副校長對新進教師的勉勵揭開序幕。張校長從高等教育面臨的挑戰切入,並強調師大的優勢,期許新進教師發展師大特色,協助學生就業,同時鼓勵新進教師積極參與教學與研究工作,成為教學、研究及服務三者並重之良師,芬芳杏壇。

我的學術發展之路:與新進教師經驗談

本(106)年度鴻鵠營特別邀請三位經驗豐富的教師擔任與談人,與新進教師分享個人的學術發展之路:英語學系陳純音老師以生活化的口吻,從她求學時代遇到貴人談起,講到初入教育職場的體會,然後進而反思所懷抱的夢想,並以「大小皆可」、「定時存款」、「行動研究」、「堅持信念」等四大理念之付諸實踐,以及「Be a giver!」作為給所有新進教師的建議與勉勵。

教育學系甄曉蘭老師則是以深層思考的帶領方式,從「我是誰」、「從哪裡來」、「往何處去」三個基本的哲學問題開始,藉由自身的驀然回首,協助新進教師透過省思「為什麼會來到師大任教」進而找到定位。

資訊工程學系蔣宗哲老師以輕鬆活潑的口吻,分享了他在研究、教學、服務的相關經驗,同時給予新進教師忠告,如「生命中還有很多重要的事:Deadline 年年都有,______ 只有一次」以及「建立信念:才能在自己的路上走得長久」。

三位與談人分享後,即帶領新進教師進行小組會談,分享教學、研究以及學術發展道路上的多采多姿,並給予許多寶貴意見,新進教師們因而更有方向規劃各自的學術生涯。

接著,陳昭珍教務長以「教與學在師大為題」,說明師大對教師的教學協助與獎勵、教師基本義務與授課時數,並介紹課程意見調查以及Moodle數位學習平臺等與新進教師息息相關的資訊,最後並以「昨日師大培養教師,今日師大培養大師」,為研習營的第一個半天告一段落。

dsc05049
dsc05071
dsc05059
dsc05121

學術倫理

下午由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的李琪明老師分享學術與研究倫理,討論學術自由與自律、品質及權益的關聯,並闡述學術與研究倫理會與誰產生關係,以及學術與研究倫理的道德基礎與相關法規。最後李老師給予幾個案例供新進教師思考,平易自然地將許多重要且有益的概念與資訊分享給新進教師。

多元觀點,教學微進

藉由「多元觀點,教學微進」,新進教師們得以從四位講者的分享中,理解教學也是一種學習的過程,而透過與講者理念及內涵的交互淬鍊與蕩滌,讓教學持續前進: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楊智元老師回憶,參加104年的鴻鵠營之後,認識許多學術路上的好夥伴,並藉由同儕觀課互相勉勵教學。科學教育研究所方素琦老師則是就同儕觀課做更進一步的分享,包含觀課前中後的過程,同時對同儕觀課提出反思。英語學系劉宇挺老師除分享同儕觀課經驗外,也提到會挑一門自己比較沒那麼強的課讓作為被觀的課程,藉由精進自己最弱的面向提升教學接受挑戰。 地理學系蘇淑娟老師從教師共組社群,分享社群中教師們發現21世紀大學素養的重要性,希望能進一步共構大學素養課程的內涵,從純粹知識到脈絡知識到素養的培養。

dsc05265
dsc05274
dsc05293
dsc053091

移師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誰來晚餐?

鴻鵠新師們在知識與反思的清新洗禮後,轉換模式,帶著輕鬆愉悅的心情,前往三峽大板根森林園區,與吳正己副校長共進晚餐。席間氣氛溫馨融洽,各位新進教師也因此更進一步認識彼此,吳副校長從數字看師大,分享師大的概況與發展,並以師大的定位與願景作為勉勵,期許培養凝聚同儕情誼,進而紹承師大傳承,共築師大的未來。


白露之日:尋覓鴻鵠之師的教學圖像

鴻鵠營的第二天,正好是二十四節氣的「白露」。白露之晨,象徵另一個時節的開始,而新進教師們也在用完早餐後,體驗了大板根森林園區的生態之旅。徜徉在森林的芬多精中,結伴自在而行,享受難得的筋骨放鬆,每一位教師也因而獲得了繼續學術發展之路的新能量。

dsc01428
dsc01444
dsc05467
dsc05473
dsc01463
dsc05478

師承典範,新師啟航

能量儲備過後,教學發展中心邀請的三位傑出教師也已來到會場,準備與新進教師分享教學經驗,分別為英語學系Ioana Luca老師、機電工程學系吳順德老師以及地理學系王聖鐸老師。

Ioana Luca老師先以教學中看似平淡、實則意義重大的課綱作為聚焦,認為課綱是教師與學生間的合約,並分享撰寫課綱的方法以及課綱應具備的精神。Ioana Luca老師也強調身為教師的價值:終身美麗而挑戰的冒險之旅。

吳順德老師講述自己如何在教學進程中精益求精,不斷突破每一道阻礙的牆,最後建立學生對教師的信任。吳老師也認為,老師應該是能夠幫助學生完成夢想的夢想工程師,而幫助別人實現夢想,自己的夢想也會跟著完成。

王聖鐸老師則分享如何將數位工具應用至教學、研究以及學生輔導等面向,並介紹各種便利的數位教學輔具。王老師最後以即時回饋系統Kahoot!回顧演講的內容,現場教師透過手機踴躍搶答,有效增進聽者與講者的互動。

dsc01518
dsc01538
dsc01539
dsc01607

肢體傳達技巧教學方法工作坊

在鴻鵠之師卓越翔舞之前,教學發展中心為新進老師們準備了一場身心靈平衡和諧的舞動之旅。前雲門舞集首席舞者,也是表演藝術研究所的吳義芳老師,帶領新進教師們伸展肢體,讓參與者體驗許久未有的自我內在與外在的對話。吳義芳老師指出,肢體是人生於宇宙間傳達內涵的媒介,因此透過肢體傳達,能讓師生間產生深度溝通,提升學習者的專注度,進而提升教學效益。

教學發展中心伴您翱翔:卓越翔舞,鴻鵠之師!

情感的交流、知識的連結、動作的和諧……,將近三十位新進教師經歷了兩天動靜兼融、身心富足的旅程。這是不一樣的師大,也是新進老師可能未曾想像過的師大。兩天間,十餘位師大不同領域的專家,以多元深度的知識傳達、生動活潑的教學技巧、發人深省的哲學問題、幽默詼諧的講授方式、優雅律動的肢體語言,以及各種各樣的專業呈現,讓我們看到師大的深厚底蘊,與對新進同事的熱切歡迎。教學發展中心卯靜儒主任最後說:「最感謝的是師大在各領域都有那麼優秀與熱誠的老師,願意來跟我們分享,我也從大家身上學到很多,很開心也感到引以為榮,能與大家成為同事。」最後,我們與鴻鵠新師們攜手期許,讓這兩天的生命體驗,成為在教育中點燃每一個火焰的靈光火花,進而能以此養潤著所有現在與未來踏入師大學習田畝的莘莘學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