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總整課程成果發表會—公共衛生教育實習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7-10-18 13:47:07

10月7日微涼的早晨,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的師生們已齊聚在誠101教室外,全神貫注地等待成果發表會拉開序幕。歷經八個月的籌備與實習,終於到了和大家分享的時刻──成果的展現、背後的辛苦與收穫的喜悅。公共衛生教育實習是一門總整課程,獲得本校教學發展中心總整課程計畫的經費補助,希望借用「合頂石」的概念,整合與深化學生過去所學,創造最終、最巔峰的學習經驗。
 
 
 

成果發表當天邀請師培處劉美慧處長、教學發展中心卯靜儒主任、教育學院郭鐘隆副院長,以及多位企業實習合作單位的主管與會。師培處劉美慧處長致詞時勉勵大家,到企業實習,「啟程是讓夢想起飛,只要方向正確,目標就不遠」;教育學院郭鐘隆副院長則鼓勵學生走向國際化,期許大家不要只有做臺灣的人才,「要做亞洲的人才、世界的人才」,要在大學期間把自己準備好,在未來展翅高飛;教學發展中心卯靜儒主任希望藉由推動總整課程,除讓學生培養各項能力之外,同時能將所學與更大的世界連結,而藉由衛教系到企業實習的總整課程設計,也能啟發其他有意與企業實習連結的系所。今年的成果發表會,課程指導老師施淑芳老師為本次發表會下的註解為「啟程:夢想起飛、方向正確,目標就不遠了!」,象徵實習結束後即是邁向職場的開始,而衛教系所規劃的總整課程,是幫助學生在畢業前能夠展現系上的基本與專業核心能力,學生透過學習反思,知道自己未來不足之處,朝著對的方向前進。這些投入公共衛生教育實習的衛教系學生,就像「浴火

   鳳凰」一樣,在無數淬鍊之後,長出厚實的翅膀,為未來的職涯作準備。

目前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已將本門實習課程與其他兩門課程進行垂直串連,因此,學生於實習前,立基於過去已修完的基礎課程與專業核心課程後,於一學期的時間中學習撰寫健康促進計畫書,再透過一學期的磨練,包括社區實作、見習、一系列的增能課程(如創意思維啟發課程、簡報設計與實作課程,調查實務與統計軟體應用課程、電腦繪圖課程,以及美感欣賞等),以及學習製作教具與設計教材,才能夠於暑假中實際進行健康促進計畫之介入。學生在這整個學習過程中,背後有一位嚴格但又給予強大支持的指導老師──施淑芳老師。施老師透過學生填寫的實習志願表,瞭解學生的實習動機與生涯規劃,並考量學生本身的興趣與才能,同時將實習單位需求納入考量後,將學生組成不同的實習團隊。學生透過訪談實習單位或分析次級資料,以及閱讀國內外相關實證文獻後,即著手進行計畫書之撰寫工作,並且於實習前進行計畫書初步構想報告,確認是否符合實習單位需求與期待,此外亦討論實習單位可給予之支持與協助,俾利後續計畫推動能夠更為順暢。從一開始實習團隊建立後,施老師透過Line群組與FB進行客製化教學指導;實習期間,施老師都會至學生所進行介入的每堂課程進行指導並於結束後給予同學改進建議,實習期間亦與實習單位企業導師保持密切聯繫;實習結束後,學生亦須於實習單位進行成果報告,與實習單位進行交流並且給予學生回饋與建議。實習生滿載收穫之後,在今天的成果發表會上與大家分享、交流,十月底亦將於公共衛生年會中以口頭和海報方式與全國各大專校院公共衛生相關之師生分享成果。

本次實習課程的影響層面,除了對介入之目標族群有所幫助外,包括知識、技能、態度的提升,甚至行為的改變,學生也總整自身所學,具體展現在實作成果上,藉此反思自身不足之處,並規劃未來學習方向。施老師也期待課程結束後,學生的實習成果能夠做更有意義的應用與推廣。目前已有實習單位聘用多位畢業生,未來亦將會有更進一步長遠合作的規劃。多位受邀參加成果發表會的業界代表亦表示會與課程有更緊密地合作,希望能夠提供學生畢業後發揮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專長之舞臺。此外,透過總整課程實施後之檢討,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亦著手研擬未來系所課程改革的方向,最終希望能增強學生所需之專業知識與技能,讓學習階段更加充實完備,為未來將面對的職場做好準備。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