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 & DOWN ─ CCR讓教室動起來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綜合企劃組
發佈時間: 2016-03-17 11:43:38

文/陳均旻(臺師大教學發展中心專任助理)

「所有的科技都不新」,稍稍停格的空氣,師生們倏然抬起頭;甫於黑白子戰役中敗下的棋王,寫下機械程式的查皮、預言犯罪的艾莉絲。那些或真實或綺麗的畫面,如果科技不新,何以成就?

105年3月14日,教學發展中心舉辦《運用CCR增進課堂師生互動》講座,敬邀校內師生共同參與。CCR雲端教室系統(Cloud Class Room),為新型資訊系統,強調將資訊處理裝置(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等),轉化為促進課堂互動之利器。主講人師大科學教育中心張俊彥主任,於開場先播放「科普英雄幫幫忙」短片,校內師長們分別化身漫威角色,以吸睛造型出演;希冀藉由淺顯易懂的方式向大眾傳遞科技發展於教學內涵之助益。

階段式的講座規劃中,張主任先拋出了兩個思考問題「百年來的教室型態改變?」,「全新的學習腦思維?」,並點出數位創新的三大面向─降低教師角色,提升學生主導,融入數位科技;以此做為引言,開啟CCR行動裝置的解說與使用。

接續的內容裡,師生們以個人師大Moodle帳號或是臉書帳號登入完成系統基本功能設定,接著進行實際課堂演練;同學們的笑聲漫於多樣的題型討論中,透過雲端教室,連起多端距離,在媲美臉書的多元使用功能下,成功帶起互動氛圍,張主任特別強調,使用系統的教學過程,除了有效促進師生聯結,更能簡化分組活動的進程並檢視題目結構的完整性,同時藉由系統的反向操作,讓同學們自行思考出題,加深小組討論的深度與廣度。

尾聲,藉由一起網路新聞的真實性,張教授重新啟發與會者思考;當虛擬與現實的交錯,我們所吸收的是否皆為正確的資訊?其價值意義為何?網路成癮世代,如何能夠在便利性之餘,重新檢視真實與需求,不至於在茫茫資訊汪洋中迷失,更甚者,落入窠臼成為謠言推手。

「所有的科技都不新」

面對師生的疑惑,張主任如是說,「在教學中,再多的科技都只是一種方法;那些系統與物件都仍在演化;最重要的,是怎麼透過這些材料來引起學習動機?不僅僅因便利而取代。回歸本位,【學生】才是學習主體,【符合需求】才是這些數位科技的發想」,讓低頭成為學習,讓抬頭延續思考,期盼由知能與科技的挹注達成教學目標,寫下新頁,完整學習。

註1:由Google旗下所研發圍棋電電腦程式「AlphaGo」於2016年3月正式打敗韓國棋王李世乭,寫下人工智慧新進程。查皮與艾莉思,分別為電影「CHAPPIR」及「Minority Report」中數位科技產物代表。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