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閱讀推廣前進澎湖 發現偏鄉之美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18-08-22 15:52:18

「晨光社群裡,一個人要幫助十個人,緊接著再讓那十個人,去影響一百個人。」秉持著這樣的信念,晨光夢想社群的夥伴利用了一學年的時間,規劃了閱讀推廣營隊,並於暑假期間出發前往澎湖,期許能帶給當地偏鄉學子不一樣的學習。

多元課程 體現閱讀多樣風貌

「閱讀,其實可以很不一樣。」在謝智謀老師及陳昭珍教務長的推動下,晨光社群接受了「Reading for Taiwan圖書教師志工團」的培訓,增進對閱讀的多方認知及教學方法,並以此為基礎籌備了多元的課程,共分為閱讀、圖書、資訊、表藝等四大類。

圖書課程,介紹書的基本架構及圖書分類法,並以簡易版的八頁小書實作活動,讓學生在體驗編寫小書的過程,對書本有更深的認識及興趣。閱讀課程則以文章導讀的方式,帶領學生學習摘要及提問技巧。資訊課程是以議題性的方式,引導學生從感興趣的事物開始,學習如何查找資料,並能彙整後做報告;同時也藉由影片及討論,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能力。除此之外,也特別結合了晨光夥伴的專業能力,將文學融入表演藝術之中,帶領學生藉由肢體表演展現文字的另類之美。

成果展演  收割豐碩成長

掌握了各課程的精華,最後一天的成果發表會,展現了同學們四日以來的成果。彎曲延展的肢體、情感豐沛的台詞,利用為數不多的時間編排而成的舞蹈及戲劇表演,學生們各個在台上展露出了自信的笑容,校長也讚不絕口,表示難得看到了學生有這樣動態的藝能展現。動態的展演呈現了組員間的默契及團隊合作,相較之下,靜態展則充分展現了每位學生的個人特色。一邊翻著書頁,一邊向觀眾滔滔不絕地介紹著自己的創作內容,有同學回饋,透過自製小書,學到了一種不一樣的分享方式,就算不好意思開口和別人說,也能一筆一劃記下自己最深刻的故事;而海報展則是由小組共同決定主題,分工查找資料,並向聽眾做報告及分享,不只是海報內容精闢的呈現,老師也都豎起大拇指,稱讚學生對於問答的臨機應變能力極佳。
家長也分享,來參加這一場成發之後,才知道這幾天孩子都在忙什麼,也很驚訝自己的孩子竟然有這麼大的轉變,看到自己從來沒看過的一面。不只是老師或家長,這幾天與學生們密集相處的晨光夥伴,在這場成發中也都得到了莫大的感動,一直以來的努力備課在此刻紛紛開花結果,學生們反應及成長都是給予授課的老師們最大的肯定及鼓勵。

垂降體驗 挑戰自我突破

除了閱讀的主軸之外,也安排了不一樣的垂降體驗,藉此讓學生感受不一樣的視野。利用學校校舍架設了三層樓高的垂降設施,在走上準備區的路途中,有的同學已面露緊張,有的則是興奮之情溢於言表。踏出高樓,垂走走下牆面,這是多數同學最容易卡住的一個關卡。而在引導員的帶領下,原本緊抓著繩子不肯放的學生,開始願意一點一點地讓自己慢慢下降,放寬心去相信身前身後都有著確保自己安全的人員,面色凝重直到踏地的那一刻,才終於敢放聲大喊自己剛才的恐懼及此刻滿溢的成就感。

與世界接軌  偏鄉不只是偏鄉

經過在鎮海國中籌備、授課以及和同學們相處,也在當問起大家對於偏鄉留下什麼樣的印象時,晨光的每個人似乎也都有了不一樣的想法及觀點。偏鄉這個詞,在定義上可能是指地理位置比較偏僻,交通較不便、資源較缺乏的地方,但實質上是不是偏鄉,端看生活在這裡的他們如何去定義自己。校長說:「在澎湖的這一塊地,他們的視野是跟世界接軌的。」在這些孩子們的身上,反而發現了更多美好的特質,更有求知慾,也更願意去影響別人、去幫助別人。

在這一趟跨海來到澎湖的旅程中,不只是我們帶來了關於閱讀的學習,更多的是他們給我們帶來的不一樣的視野,在彼此的互動交流中,留下美麗而難忘的記憶。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