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協作式共同學習I:翻轉過往創新自我成長工作坊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洗滌心靈綠洲SPA之旅

教學助理作為助理的角色,經常是教授和學生溝通的中間橋梁,此外,擔任教學助理不僅需要專業能力,也需要處理面臨各式壓力來源的智慧。從腦科學的研究當中,我們可以得知大腦與身心健康有著特別的關聯性,因此如何調節身與心便是教學助理的一大課題。這次的教學助理主題工作坊為「翻轉過往創新自我成長工作坊」,透過師培處葉明芬老師採用一層一層的問題引導,三人組成的小組向彼此分享許多關於自己發生過的生活事件,由淺入深的提問,層層遞進的分享,讓小助教們都在分享的過程中自我療癒與自我剖析,達到翻轉過往事件,並自我創新與自我成長的效果。每一位小助教都在這精華的三小時中體驗了一場療癒的心靈SPA,讓「心」從忙碌的生活中安靜下來,好好整理思緒與心情,踏出工作坊後,再次「從心出發」。

情緒自我調節五要訣

葉明芬老師透過介紹情緒自我調節五要訣,幫助小助教們能夠深入剖析自我的內在情緒與反應,並引導出內在需要與建設性的行動。現場透過兩位資深教學助理(大助教)的案例示範,讓教學助理們更能夠理解五要訣的運用模式,不僅能運用於自我情緒剖析與調節,更能夠應用在班級經營與學生互動上。教學助理扮演著重要的溝通橋樑,若在溝通過程中能夠調節自我情緒,並敏銳於他人的感受,在溝通過程中也必事半功倍。

工作坊活動執行方法

(一)心靈綠洲
教師將全班分為三人小組,不足人則由大助教進入補滿人數,各組小助教在教師引領下分為ABC三個角色,並依據教師規定之時間分享教師所引導之問題,建立彼此的心靈連結。最後再由教師引導分享感受與回饋,讓課室內的氛圍圍繞在彼此信任的氛圍下,營造適合分享感受的安全環境。

(二)情緒自我調節
透過大助教的案例示範,結合教師所講解的五要訣,讓所有小助教能明確知曉如何剖析自我情緒並進行調節,回歸內心真實的感受與需要,並能夠說出來,在三人小組的安全環境中彼此分享,且從中經歷自我啟發與成長。

全新從心出發,展望未來

教學助理不僅處理事情,也會面臨需要處理「人」的時後,不論是教授、學生還是自我,擔任教學助理是一場充滿可能性與未知的挑戰之路,但也是一場能收穫滿溢的成長旅程。在每一場師生共同前進的學習旅程中,教學助理是最好的幫助者,也是從中收穫許多的學習者,雖然路途未知,但相信每一次帶著自己做完心靈SPA後,教學助理們必能以更好的姿態從心出發。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