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協作式共同學習II:小繪本大故事之探索自我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教學助理的工作不僅為協助授課教師執行種種教學活動,更多時候需要面對的是「人我問題」。無論是與老師溝通或跟學生互動,甚至是與自己「相處」都屬於人際關係的一環。因此,學習如何化解衝突、經營關係以及探索自我皆是成為卓越的教學助理的重要課題之一。同學若能巧妙拿捏其中訣竅,相信除了有助於順利完成教學助理的相關工作,更能對未來有極大的益處。

感受與差異

本學期「教師素養」的協同式工作坊將由此展開,提供各位同學重新理解自己/他人情緒的機會;而這次主題之一是「小繪本大故事之探索自我」,意即希望同學能從看似渺小隱微卻廣闊深厚的圖像中尋找生命的意義,從而孕育出觀察世界/事物的嶄新視角。主講人葉明芬老師首先透過可愛的插圖與優美的音樂引發同學有所共鳴,而總結同學熱烈回應閱讀繪本的感想後得到結論:情緒基於感

受,而感受其實源自生命經歷的差異。所以,我們必須學習站在對方的位置以重新思考問題,如此方能適切體會你、我的感受。
課程中的團體活動,老師請資深助理將參與同學分成三人一組,並輪流分享對繪本角色與人物情境的看法。過程中,經由老師闡釋一道道越來越深入的問題將同學們逐步帶進繪本與自我的內心世界。同學一方面發表自己的觀點,另方面也必須聆聽同儕的想法。透過這樣的良性互動,期待教學助理能體驗「人我差異」的實際樣貌並開啟新的視野;從而在班級經營的時候能更加順利,亦較能掌握處理類似問題的技巧。

情緒銀行

同時,老師進一步說明經營關係五大策略,並點出「標籤」即是提升關係的關鍵行為。若是持續給予對方正面回饋就像是把錢存入帳戶一樣,感情累積越來越多;反之,如果不斷給予負面批評就像是把錢提領出來一般,感情消耗越來越快。所以,老師再一次引導同學如何在小組中輪流對組員說出生命中值得感謝的對象。一方面鼓勵對方而令人感到溫暖,另方面亦能經由練習的過程讓自己重溫曾

有的幸福感。就此而言,應能成功改善人我關係。教學助理即可應用這點並充分發揮,以協助老師與同學達成課程要求與學習目標。
教學助理的工作內容相當繁雜,不只需要兼顧「學生」與「助理」的雙重身份,又是教師與同學之間的中介橋樑。其中身兼多職的困難與苦處,殆可想見。然而透過本次培訓,希望與會同學都能夠領會處理情緒、經營關係的各種具體方法,並且妥善實踐在教學現場中以嘗試提升自身「教」與「學」的能力。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能成為優秀的教學助理,一起強化大學課堂中「教學團隊」的整體效果。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