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你的專業可以運用案例教學嗎」講座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本次講座請到師培學院副處長張民杰老師來分享,利用案例教學的方式與教學助理們分享如何連結理論與實務,增進其教學知能。

案例教學的好處

民杰老師首先以一個案例引發所有在場教學助理的好奇心,利用諸多提示引導在場所有教學助理思考,為教學助理們做了一個非常成功的案例教學之示範。接著,民杰老師說明了與案例教學相關的理論基礎,從翻轉教學的角度切入,帶入連結理論與實務的課題,並闡明專業工作的日常就是最好的學習教材。

此外,案例教學法在專業領域都能有極佳的發展與應用,並且可應用的領域非常廣泛,對於教學助理來說也是非常實用的。在擔任教學助理的期間,教學助理也可以從教師、學生身上學習到如何成為一位有教學效能的教師,比起單純的講述法,案例教學更能引起學生的好奇心與注意力,並且能夠隨著教師的引導進行深入的探究與討論,達到深入學習與主動學習的效果。

案例教學的發想

但是每位教學助理的領域不盡相同,要如何將案例實際運用於自己的課堂中,並與自身的專業結合,則亟待每位教學助理用心的發想,在現場民杰老師也給予教學助理們發想與討論的時間,並且邀請兩三位教學助理分享其想法,幾位教學助理現場分享其內容後,讓整個案例教學法的討論活了起來,彷彿課堂實施景況實現在眼前,讓在場的教學助理更能夠彼此腦力激盪,迸出新火花。

意猶未盡的案例教學

講座的最後,民杰老師再次利用開場時提到的案例作為收尾,短短一小時的講座課程結束後仍然有許多學生圍在老師身邊,為的就是知道最後的正確答案,可見案例教學對刺激學生學習帶來極大的效果與影響力。相信每位教學助理在體會過案例教學所帶來的快樂與成就感後,也能將此方法運用在其擔任助教的課堂中,為大學課堂注入新活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