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聽 ‧ 說:講者如何抓住聽眾的心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8-12-24 10:27:41

「溝通」與「表達」在各領域都至為重要。無論系所或課程內容為何,學生都會被要求在課堂上進行報告或發表。口語表達能力不只是求學階段所需,在日常生活或未來職場上,更是不可或缺的能力。

共教外文組黃玉茹老師在11月10日的工作坊中,有系統性地分享了簡報技巧與實作。她以惠普公司共同創辦人William Hewlett所言為例,作為今日主題的開頭:The ability to clearly communicate ideas to clients and colleagues is a rare skill. 並詢問與會教師,對於自己在課堂上的presentation skill感覺如何?另外一個概念則是來自著名的人際關係學大師戴爾卡內基:Great speakers are not born, they are trained. 也就是「表達能力可以後天養成」,且若利用非母語溝通,有時還會因社會文化背景不同等因素,使溝通變得困難,因此更需要多加學習並練習。

所謂communication,可以分為兩大類:口語(verbal)和非口語(nonverbal)。黃老師分享了一個圓餅圖,介紹在presentation中,各種不同表現的比重。Words(詞語,用字,說話的內容)占其中大約7%,How you speak(說話風格,表達方式,語速等)占38%,而How you look(肢體語言,手勢)則占55%,整整超過一半。因此,即使用非母語教學,縱然對於words的掌握可能不夠完美,教師還是可以藉由其他方面的表現來加強,達到成功傳遞訊息的目的。而對學生而言,大部分人常常因為擔憂自己在words的表現不佳,而降低溝通意願;但透過此分析可以發現,即使有時候純語言能力不夠熟稔,依舊能透過如肢體語言等nonverbal的方式來表達想法,且nonverbal的習得時間也較短,相對容易掌握。

Presentation也可依其目的,大致分作三類:informative presentation、persuasive information與entertaining information。Informative著重訊息內容的傳遞,persuasive主要是說服聽眾接受某種理念或想法,而entertaining形式則主要是讓聽眾放鬆,通常較帶有娛樂效果。

Presentation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決定topic。此處重點不僅是選出一個講題,同時要思考:我想要發表何種演講?我對哪些主題有興趣?哪些主題與我的專業相關?聽眾喜歡什麼種類的主題?我有多少時間可以準備?聽眾與我是否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等等必須列入考量的因素。黃老師提問,以講者為出發點,或是以聽眾角色為出發點,哪一出發點需考量更多?一般而言,以聽眾為主角的演講方式,通常會較難構思。例如,若一講者以個人專業背景或偏好來準備講題,通常不太需要特別考慮「聽眾是否理解我的說法」,而
是會將重點放在「我想要採用這個說法」。但假若今天的發表以聽眾為主角來準備,講者就必須「事先了解我的聽眾」,如同教師在教學時要先「了解我的學生」。

構思一場presentation的過程就像寫一篇文章。必須先決定題目,思考目的,接著列出大綱,分配段落,再一步一步往細節走。Presentation的結構非常重要,其代表的不僅是講者對於主題的熟悉程度,更考驗講者的表達技巧與時間掌握能力。另外,發表時的intonation(聲調)非常重要。尤其英文常以聲調或聲音高低來表達肯定/疑問等概念,故以適切的聲音詮釋才能正確傳遞訊息。同時,講者需要注意以下兩個重點:「不要對著聽眾朗讀」及「避免背誦整篇presentation」。意思是要將聽眾當作互動的對象,其目的不只是單方面接收講者資訊;以上兩個做法,都會讓講者聽起來像是在念稿,了無生趣,且容易讓聽眾失去聆聽的興趣與動機。

在進行presentation時,也應注意transition(語詞或語氣轉換,亦可稱signpost,就像路標一樣能夠指引方向);若運用得宜,則可以讓聽眾適時跟上講者腳步與思維。Transition words例如also、moreover、therefore、in summary、as you can see、as a result、in the meanwhile等,都是實用且常見的語詞,可以讓聽眾了解目前的內容走向,以及講者想強調的重點。且transition words也讓講者有空檔能思考接下來要講述的內容,或是讓聽眾有時間吸收剛接收到的資訊。教師們若在課堂上善用此類關鍵字,方能夠進一步幫助學生理解專業科目內容。

在教學時,老師們是否注意過自己的聲音也是教學要點。黃老師介紹了聲音對於教學的重要性:當教師滔滔不絕講課時,呼吸是否維持舒坦,以及語氣是否太過著急,或句間換氣位置等,都會影響講課時的氣氛,與學生專注的程度。教師不妨試著練習說話的節奏。另外也可注意說話音量,與各種聲音的表情。
今日的工作坊中,黃老師詳細講解了許多表達方式與技巧,讓教師在準備專業科目內容以外,同時擁有優秀表達能力輔助;協助教師對EMI課程更有信心,準備時也更有方向。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