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協作式共同學習II:TA的日常 你會遇到的100種情境與應對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17-11-28 08:52:35

文∕葉莉文(教學發展中心專任助理)

助教們的「剪不斷,理還亂」

教學助理(TA)作為老師與學生的溝通媒介,或多或少面臨到兩難的窘境;在師長與同學之間去平衡自身的角色變成了比工作本身更具挑戰性的難題。「無法顧及班上每一位同學的諮詢需求」、「負責的科目並非我所擅長的領域」、「作業與考試發生抄襲與作弊」、「無法負荷工作量與妥善管理時間」等,皆是大部分教學助理需要一番天人交戰的萬年議題。如何使結果接近雙贏,甚至是達成雙贏,需要教學助理們的腦力激盪。

這次的教學助理工作坊主題圍繞在「我擔任TA時遇到的困難」,與平日小組晤談的內容相關。小組晤談是一個小型而個別化的對談,讓大助教與小助教個別研討工作細節及交換心得或心情,提供教學助理們討論及解決問題的機會,同時也促進學生同儕形成社群網路,共同為形形色色的情境發想出更多的解決方案。期中考前,四個班級總共開設了將近65場的晤談時段,各班大助教將小助教的分享與回饋彙整歸納為一系列的情境題目,作為工作坊上可應用的素材。

不尋常的日常

本活動針對人際溝通、專業能力、班級經營等三個主題進行探討,小助教們藉此再次與同組成員交流,同時也提供其他小組同學不同的切入觀點,跳脫出慣性的思考框架,解決方式也因教學助理們互異的學科背景及生活經驗,而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也因此,這些議題不再是沒有謎底的困境,教學助理們也不再感到求助無門。

 

執行方法
大助教將五至六個情境題隨機分派給不同的組別,各組小助教討論該情境之最適解決方案。接下來,被分配到同一情境的兩個組別交流意見,並將討論記錄上傳至Moodle,供各組進行投票,再由大助教帶領輪流發表投票的理由與修正建議。最後,由開課老師以個人信念、專業知識與技術三個面向,指出TA對於情境題的處理方式,沒有標準答案,但有最適合個人情境與能力的處理方式,其需要考量個人信念、專業知識與技術等三層面的交集。

100種情境 × 100種可能

「教學助理」是什麼?是老師的另一雙手,更是同學的智囊。教學助理在教與學的雙向道路上,需要不斷地協調、溝通、支援,甚至需要決策、調度、安排,被賦予的責任以及因此所獲得的也都會比同儕要多出許多,這不僅是一份工作,更是提升視野深廣度的機會,這樣子的日常,的確非比尋常!祝福不屈不撓的我們越挫越勇!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