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教學精進帶狀交流(二)—你聽過TA,但你聽過LA嗎?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7-12-13 08:50:22

活動一開始,主持人祥麟主任問大家:「什麼是LA,是洛杉磯(Los Angeles)的簡稱嗎?」,引發現場一陣哄堂大笑。

沂欣老師談起在求學階段,基於對教學的興趣與熱忱,選擇了師大就讀,也分享在美國時期,認識教學型助理(Learning Assistant, LA)在輔助學生學習的作法。老師分享LA和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 TA)的分工,以及於所任教的「大學入門」、「普通化學實驗」及「普通化學」等三門課的應用方式。

 LA和TA有何不同?

TA協助教師設計與規劃課業輔導課程及活動,並定期召開教學領袖會議;LA執行TA規劃的課業輔導課程或活動,最常與學生們相處。透過課輔課程及活動,將參與課輔的學生學習狀況回報給TA,供TA提供教師建議,以修正或設計新的課輔進行方式。

 TAs/LAs的教學領袖輔導團組織、學習藍圖與傳承

在沂欣老師的教學團隊中,有教師群及由LA和TA組成的教學領袖輔導團,彼此緊密聯繫。教學領袖輔導團內部,大一至碩一同學擔任LA,協助同儕讀書會、教師專業素養及服務學習,碩二以上同學帶領教學領袖會議、領導與團隊教學專題、與他系學生跨域合作,甚至與學校單位合辦工作坊等。LA長期協助同一位教師,在教師與TA的教導與浸潤下學習如何學習與協助教學,累積豐富經驗後終至育成為成熟的TA,一屆接一屆的接續與傳承。

 教學領袖輔導團組織實行成果

目前LA的協助學習方式,已應用於理學院新生的三門共同科目中,教師教

學以外,教學領袖輔導團和教師群與學生保持密切互動,在課堂中及課後,以團體方式提供即時學習經驗分享,期中考後,再透過表單反餽學習成效,以了解學生個別學習情形,給予適當協助。

其中,「大學入門」辦理讀書會、問卷回饋、網路社群活動等;「普通化學實驗」則與臺大合作培訓LA、編製實驗手冊,教導LA預防實驗時可能發生的危險;「普通化學」重修學生比例多,以分析學生成績及加強課輔協助學生學習。教學領袖輔導團組織實行後,在六級分的問卷,以上三門課幾乎都達到5分的高滿意度,也有效提升了學生學習成效。目前教學團隊更努力的鼓勵成績表現較低的同學參加課輔,希望能幫助更多同學。

沂欣老師也歡迎對教學及課輔有興趣的同學加入,教學領袖輔導團的經驗和投入不僅能帶給TA及LA們寶貴的實務學習,更能發揮自己的教學理想,認同及傳承為師為範的精神,進而培養更多高等教育人才。

 心得交流

卯主任分享自己在教學上,常給予學生挑戰,刺激學生解決問題卻也常讓他們感到挫折,因此主任嘗試培訓小TA,讓小TA透過觀課了解學生學習狀況,再充分與大小TA討論及修正教學方式。在沂欣老師解說後,了解原來小TA在進行的,就是所謂LA的角色功能!也領略到LA需要長時間的學習及養成,才能成為教師的左右手TA。

在場同學請教沂欣老師,LA是否也能運用在人文學科?老師表示,「大學入門」即是人文學科,或許他沒有標準答案,但是各領域教學與學習其實都需要教師、TA/LA及學生的相互對話與理解。老師也邀請自己的學生談談擔任LA的經驗和心得,兩位同學言語中盡是協助其他同學學習的熱忱,以及對於自己教學技巧的反思,這份感動誠如沂欣老師所說的,每次一進入教室,看到輔導團熱烈的交流教學知能及討論如何幫助需要幫助的同學,總是想起教學初衷,和當年選擇師大的自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