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同儕觀課與回饋─物理系試行辦法上路】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7-12-22 14:49:38

文/陳均旻(臺師大教學發展中心行政專員)
好比料理,相同的食譜,在多次嘗試下會煮出味道迥異的菜餚;好比實驗,明確的分量,在微小因素影響下,會呈現不同的結果,這是「藝」與「經驗」的相互累積;廚藝如是,實驗如是;教學也如是。

巍峨的大學殿堂裡,教師們除了在研究路上不斷的鑽研,更需要在教學裡投入許多心力。課堂氛圍的轉變與知識的更迭,學生的樣態也一再翻新,相同的課程內容已然不再適用;面對這樣的課題,教師如何精進教學並注入新思維,除了下一步的思索,如能獲得同儕間的支持,想必也會是很大的助益。為了讓教師們能共學共享,在社群中獲得緊密的連繫,教學發展中心自105學年度起規劃推動「同儕觀課與回饋制度」,鼓勵教師透過參與彼此課堂並提供回饋,在學科的背景與教育的專業建議下,構築跨領域的交流平台。這幾學期的時間,我們積極的創造一個更符合需求的回饋制度,希望藉由師長們的互助,協助教師於教學歷程的反思及提升,也幫助學生獲得更多的學習經驗。

很幸運的,在創新的路上有越來越多的夥伴加入;106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發展中心首度試行,將同儕觀課與回饋的制度於系所分享,並邀請物理系與體育系參與推行,兩個系所分屬不同學院也各擁迥異屬性的課程規劃,恰好可作為不同的代表。物理系於劉祥麟主任的帶領與規劃下,於106年推動「教學專業評鑑試行辦法」,將同儕觀課制度與教學評鑑相結合;實施方式含括任課教師之課程教學進度主題評估、學習成效評量審視,同時,徵得任課教師同意後安排入班觀課一次及晤談任課教師與修課學生等多元途徑。

   

入班觀課,即是以經由實際入班參與教學的過程,並給與第一線授課教師其教學觀察與建議;期望透過不同的眼睛,從旁觀者得角度回溯,也可以轉換角度,由授課者到學習者的視角,去了解課堂的呈現與學習者吸收情況是否合適?也因此,除了觀課本身的流程外,課前會議與課後回饋,更顯得重要!將對課堂的理解與接收到的資訊直接反映交流,深化教學意義。參酌物理系所打造的試行制度,在既有同儕觀課與回饋流程後,增設學生晤談時段,由學習者的角度去聆聽;「課堂中你的最大收穫是什麼?」、「是不是有主動的討論或提出問題?」、「教學中最深刻的部份為何?」,自學生的回答中檢視課程的安排,同時也提供教師了解學習成效與理解程度。

學生晤談,可以了解學習者在課堂收穫與學習過程;教師會談,則可透過教學環境、課程設計、課室經營、分組活動等面向去提出討論及安排。以直接並雙向的建言修正未來教學可能面對的疑慮。本次敬邀本校吳淑珍老師(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與台大蔡尚芳教授(物理系退休)等學科專業諮詢委員一同參與,分享在不同體制下的思維及建議,將這些轉視為教學的養分,提升在專業與技能層面的深度和廣度。

在「先設條件」、「課室現況」、「專業領域」等考量項目下,經由交流與彙整更加符合校內教師的需求和期許,將整個制度不斷推進,提升自我教學的能量,齊力共創校園內教學的風氣。「直接、簡單卻擁有最大的助力」,教發中心希望藉由全校同儕觀課與回饋的推動,使得每位師長在教學路上都能不斷精進與自我突破,並與各系所的努力推動下一起深根,給予老師教學上更實質的幫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