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同儕觀課與回饋─體育系試辦計畫】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8-01-10 17:34:38

文/陳均旻(臺師大教學發展中心行政專員)

「我相信,在群星當中有一顆星星,引領我的生命,穿越不可知的黑暗。」-泰戈爾

教學無垠,無論有多大的願景與完備的架構與指標,最關鍵的仍是課室中的呈現及學習者的成效,猶如在既有空間下開創未知,在層層的探索與堆疊中實現;如何能使教師們在校園中能獲得更緊密的社群感?如何共組跨領域的對話平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自105學年度起推動「同儕觀課與回饋制度」,期盼藉此鼓勵教師出席彼此的課堂且提供觀課意見,不僅作為課程意見調查外的評量及教學發展渠道,也可有效運用跨領域教師的教育專業和判斷,提供教學回饋。

106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發展中心為能延續同儕觀課之精神與精進教學,有幸邀請本校物理系與體育系共同參與推行。兩系所分別就本科課程規劃推動試辦方案;體育系於林玫君主任帶領師長們共擬,本學期將「同儕觀課與回饋」制度體現於不同課室,在「現代舞初級」課程中由兩位師長共同授課,帶領大一、大二新生進行分組的舞蹈編排與呈現,特別於學期末將學習成果籌辦展演活動。有別於其他系所,體育系在課程的形式上多屬動態性互動交流,更有完整且溫暖的學長姐制度,由前輩的經驗傳承幫助學弟妹在學習路上解惑;因而延續這樣的情感連結與創新,特別將「同儕觀課與回饋」融入其中,邀請系上師長及學長姐共同參與。

        

不同於過往著眼教師教學歷程的回饋,在這場活力與魅力交織的盛宴後,更重要的是強化學生之間的連結,將主要的視角回歸學生。在整合肢體動作與意象表達,並透過小組討論與思考獲得同儕的支持與建議,想必也是很大的挑戰!這樣的課程安排,除了由教師給予專業知識與指導外,更重要的是可以了解學習者在課堂每個過程與各面向發展,以直接建言修正可能的困難點,提升學習者的專業技能與團隊合作能力。

        

「同儕觀課與回饋」制度,經由不斷的調整與適性,在不同層面的課程與系所間體現,提升教學知能並共創學習氛圍。我們衷心希望,能邀請更多不同系所加入行列。透過群星的連結與交織,在星象間綻放;在教學路上精進,交會出更多的火花與驚喜!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