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新進」‧「心近」–鴻鵠營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8-02-01 16:45:20

106學年度第二學期鴻鵠營,於1月15日在國際會議中心揭開序幕,由吳正己副校長、鄭志富副校長與陳昭珍教務長一同歡迎新進教師,並給予勉勵。吳副校長期許新進教師如同鴻鵠一般展翅高飛,藉由積極參與教學、研究,並與產業結合,帶著師大起飛,同時也希望老師藉由此次的活動凝聚向心力、創造革命情感,在往後的路上相習相伴。鄭副校長也歡迎大家加入師大,並提到現今學生不論是自主性或是資訊蒐集的能力都很強,如何與學生相處、應對,在課堂或課後與學生維持亦師亦友的關係,將會是很大的挑戰,最後更以「藝術家用生命美化生命;醫生用生命拯救生命;老師用生命創造生命」點出身為師長被賦予的重要使命。

破冰活動動手不動口

活動的一開始,卯主任邀請大家利用短短的一分半鐘,與和同桌不熟悉的老師們,僅能透過眼神、肢體,一同完成一個樂高作品。宣布時間到的那一刻,積木碰撞聲停止,一陣笑聲從席間傳來,主任邀請大家進行分享,其中一組是由組員共同拼出基礎,最後由一位組員根據現有基礎進行想像,完成了風力發電機;另一組則是由一位組員先完成基底,其他人再加上裝飾,不同的過程,都創造出令人驚豔的作品,也為接下來的活動開啟無限可能。

教師教學與升等經驗分享

為了讓每位新進教師與同儕、講師間有良好互動及學習氣氛,本次特地邀請六位經驗豐富的教師直接帶領分組會談,分享時間結束後帶領老師也簡單的分享了與各組的與談內容:英語系陳純音老師提到研究的部分,必須提早規劃時程,且要有「定期存款」的概念;物理系劉祥麟老師則將重點放在評鑑,與新進分享在這個階段需要注意的事項,討論中發現有疑問的地方更馬上致電研發處詢問;特教系胡心慈老師覺得教學、研究與社會服務應三者並重,成就別人,也成就自己;蔣宗哲老師除了教學研究相關經驗外,也分享了家庭、生活如何兼顧;師培處吳淑禎老師表示,學生教他如何當母親,因為從學生身上可以聽到不一定能從自己孩子身上聽到的事,也因為不同科系學生有不同的特質,遭遇的困難也不同,老師要如何帶領學生、處理問題,是非常重要的。

接著由陳昭珍教務長以「昨日師大培養教師,今日師大培養大師」開場,說明學校對教師的協助與支持,也介紹了與老師相關的資訊,如課程意見調查、moodle數位學習平台等,後半段說明了學校教學的重要發展,包括碩博士英語學程、EMI課程、網路大學全球校園、大學入門、總整課程等,強調大學教書是幫助學生創造他們的未來,也期盼大家都能成為快樂且有成就感的教師。而吳朝榮研發長、人事室紀茂嬌主任、圖書館柯皓仁館長也緊接著介紹了各處室的資源,希望藉此協助新進教師了解學校各項行政措施及資源。

教學數位工具應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地理系王聖鐸老師以Kahoot!開場,大家紛紛拿起手機作答,聖鐸老師表示在課堂上利用此遊戲,不僅可以喚起同學的注意力,還可以點名、複習課堂所學,也增加老師與學生的互動;而Moodle教學平台除了是教室的延伸,學生可以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學習,也兼顧公平性和隱私性,除了公布訊息,還可以用來考試,並自動計算成績;而學校和Google提供的G Suite空間無上限,老師可用來儲存教學檔案、圖像、影像資料,並可以用手機、電腦即時存取。利用不同數位工具的優點,希望可以幫忙老師節省寶貴的時間。

深度匯談 照見未見

移師大板根後的第一場活動,由社教系李明芬老師帶領新進教師們進行一趟心靈探索之旅,一同探討大學新進教師如何自我領導並實踐整全的學術人生?大學新進教師如何於課堂與社會引導學生體驗整全學習?又如何連結每一堂課的學習並共同開創黃金十年行動計畫?等議題,請新進老師們將生命經驗在圖像中呈現,包括生命探索、團隊協作、目標管理、知識創新,在桌上進行探索與連結,明芬老師也邀請個人或整組到台前與大家分享,並強調年輕、年長,只是時間軸上的點,實際的廣度,才是價值所在,勉勵新進老師們在不同領域中相會與交流。

同儕觀課 教學精進

公領系楊智元老師因鴻鵠營認識Kahoot!這個數位工具,為精進此方面知識參加研習,遇到了在鴻鵠營認識的老師進而組成了社群(竜之力),又因為社群中的兩位老師都已做過同儕觀課與回饋,加上身為商管背景老師,對如何教書的概念很模糊,只能照以前老師的方法,以套公式的方式調整課程,而對同儕觀課燃起興趣,也藉此看到不同領域的課程、授課風格、進而改變了看事情的角度、視野也大不相同;而從「被觀課」,體會到同儕給予的力量,是共好,也開啟了另一個契機,組成針對同儕觀課的社群(云雁家園),一同精進。智元老師說同儕觀課讓教師無所畏懼、開放自我,再一次的反思自我與課程;而從觀課進階到一起上課則是和另外五位老師組成的PBL社群,目前正在規劃社群一同開課。最後老師提到,鴻鵠營能開啟無限可能,與身邊的夥伴們多多交流準沒錯。
下半場由化學系劉沂欣老師與新進分享「如何面對學生的學習危機」,因為學習斷層、觀念代溝等原因造成老師與學生間的衝突,最好的方法就是請最親近他們的人來做溝通,這個人就是”同儕”,除了原本的TA外,沂欣老師引進了國外的LA制度,成立了教學領袖輔導團,TA協助老師規畫課程活動;LA則則負責執行,並回報學生學習狀況已提供TA修正課程或進行方式,並將此制度用於三門共同科目,更開設零學分夜間課輔,搭起學生、老師與助教間的橋梁,讓到課率達到7成以上,沂欣老師表示「助教能於課堂中及課後以團體方式提供即時學習經驗分享,並在期中考後針對個別學習狀況給予協助,也就是透過學生去了解學生,充分溝通教學理念,間接改變學生的部分觀念。」在這個成功的背後其實是五位老師、五位TA與13位LA的龐大組織、花費無數時間所撐起的,期盼能培養更多高等教育的人才,傳承師大學生的精神。

結束第一天活動後,晚宴由神秘嘉賓陳昭珍教務長與教師們共進晚餐,卯主任、佩英組長與前一場次的楊智元老師、劉沂欣老師也都於席間與新進教師們交流,第一天就在歡笑聲不斷的晚餐中劃下了美好的句點。

放鬆筋骨 享受森林芬多精

一日之計在於晨,有別於以往的森林園區導覽,此次邀請到公領系吳崇旗帶領新進教師進行一連串放鬆筋骨也放鬆腦袋的活動,前半段於廣場的小遊戲看似簡單,卻可以藉此看出每位老師不同的思考模式、與人相處的方式,不論是個人還是小組遊戲都讓大家笑顏逐開。在有趣的抽籤後,各組老師分別依照自己的路線、目標前進,展開後半段的爬山與任務活動,不管是尋找植物、瑜珈姿勢等都難不倒老師們,更在下山的集合點拿出破關照片互相分享,彼此的距離又更近了一些。

學術研究倫理

稍事休息後,學術倫理委員會的連群委員以「新手主持人如何輕鬆通過倫理審查」為題與大家分享各種研究的定義、風險、利益與常遇到的問題,接著用案例討論的方式,從計畫書撰寫、應繳交何種資料、審查重點、類別、流程一一說明,也提到研究中會遇到的風險、補救措施等,透過經驗分享與意見交流,協助新進教師認識研究倫理議題、了解保護參與者及相關審查機制。

肢體傳達技巧教學方法工作坊

下午再次邀請到前雲門舞集主要舞者,也是本校表藝所吳義芳老師帶領新進教師們活動筋骨,也學習如何從肢體看出學生的狀態,進而幫助教學;反之,老師站在講台上也是在表演,因此老師的表情、肢體都會影響學生的學習,義芳老師表示:肢體好,溝通就不會有問題! 接著也一步步帶領新進教師們從呼吸、放鬆,到模仿被風吹動的樹,讓平時疏於照顧的身體得到伸展、精神也不再那麼緊繃,讓身心靈都舒緩了許多。

教學發展中心陪你翱翔

「同事的情誼是很重要的」卯主任說道,分享了從前在學校只待在三個地方:教室、研究室、會議室,與同事間的交流僅止於走廊上、茶水間的點頭,但鴻鵠營除了邀請到各方面經驗豐富的教師,最重要的是集結了各系所的新進教師,雖然只有短短兩天研習,但交流不會就此結束,在老師們心裡種下的種子,會慢慢發芽,未來或許一起參加活動、或許一起組成社群,成為心靈或是教學研究上的夥伴。而在這一路上,教發中心提供了許多資源與協助,期盼成為老師們溫暖堅實的後盾。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