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生活即教育──培養休閒活動教育家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8-03-26 13:48:14

教育時時發生在我們的生活裡,休閒生活也能為教與學帶來啟發。教學發展中心於3月21日中午舉辦「生活即教育──培養休閒活動教育家」講座,邀請公領系吳崇旗老師及心輔系張雨霖老師,分享推動休閒活動教育的心得及教學創新策略,教發中心蔡雅薰主任也鼓勵教學助理一同來聆聽學習。

休閒教育課程 體驗反思學習

崇旗老師喜愛戶外休閒運動,分享在愛河長泳,挑戰鐵人三項的經歷,看不出來老師其實小時候曾有溺水經驗。在克服恐懼後,心中充滿莫大的成就感,使得老師更勇於嘗試逆境挑戰。老師認為運動不只是自我身心放鬆,也能促進家庭親子互動,實為一舉兩得。除了運動之外,老師還有閱讀選手傳記的興趣,從中學習持之以恆的人生啟示。

老師提到雖然每個人都有休閒時間,但未必人人都能善加運用,進而提升生活品質,因此老師希望透過休閒教育課程,教導學生瞭解正確的休閒活動,並從中得到豐厚的收穫。老師以「體驗教育」融入休閒教育課程,採用「做中學而後反思分享」的理念,透過小組合作學習,並配合多元學習形式,例如:活動體驗、專題講座、實務工作坊、實地參訪、文章閱讀與教案設計,並加入反思分享來深化學習成效,增進休閒教育素養。

創新教學策略 數位學習工具

雨霖老師則分享許多教學創新的策略,讓現場教學助理可以學以致用,運用在課堂上。剛開始老師課堂中的引起動機,會準備多張圖卡,讓學生從中選擇三張分享,如:過去上綜合活動領域課程的感受、現在修這門課的心情、以及未來對於自己作為綜合活動老師的期待。後來老師善加利用QR code,讓學員進入網路介面,就可以一次看到多張圖片;又運用Google表單,這是幾乎普及的網路工具,也有即時回饋的功能,有助於授課老師看到學生填答的統計,也能快速整理好學生回覆的文字檔,進行教學回饋。

此外,雨霖老師也常運用小白板來輔助分組討論發表,以及好用的線上工具──Google線上簡報,如此每一組成員都可同時進行線上編輯,老師也可一面觀看內容,就學生需要修正的地方,給予即時的指導,即便有課堂上有十個小組也很沒有問題。

教學精進交流 注入源源活水

分享會的尾聲,雅薰主任也分享自己熱愛運動,參加田徑隊訓練。在丟標槍的時候,深刻體會到數學拋物線的美,心中滿溢著感動。主任好奇崇旗老師為何大學主修英語系,之後卻跨界到體育領域,吳老師回憶當時正值職棒全盛時期,心中的夢想就是成為一位體育主播,但與新聞系擦身後進入英語系,最後因緣際會成為大學老師。投注心力於休閒教育課程的過程中,老師聯想到一段話:「不是你努力的多,而是堅持多久」,能站在這裡,全是因為當初堅持這份對體育的熱愛與初衷。蔡主任也請教雨霖老師平時如何培養創意力,老師分享自己是將生活中的事物,設想所有可能的連結,例如:教具小白板可以改用透明L夾,中間放一張白紙或彩色紙,就能成為簡易白板,經濟又方便。

這場教學精進交流活動引發在場師生許多迴響,大家都獲得滿滿激勵的正能量,期望在往後的教學現場,能激盪更多的活力與創意!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