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協作式共同學習I:TA的2Q工作坊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18-05-03 10:13:54

「助」你幸福

教學助理(TA)為老師與學生的溝通橋樑,溝通過程中或多或少會遭遇到誤解與差異,此時教學助理應該先停下來想一想,跳脫當下的情緒,反思是否因什麼誤會差異所造成的,情緒沒有對與錯,只需要一個出口,如何調適自己的情緒及平衡自身的角色是TA們的一大挑戰。
 
 

情緒vs 幸福

這次的教學助理工作坊此主題辦理三場,皆圍繞在「如何與情緒打交道」,感覺和情緒有很大的關聯,感覺(feeling)對了,做任何事情也就對了。其實幸福很簡單,人生最大的幸福是在你軟弱的時候,有沒有人懂你、愛你、聽你講話,每個人所需要的有兩樣東西,一個快樂幸福的人生,一個有意義的人生。

在現實生活當中,如何面對面溝通、處理負面情緒所造成的衝突,並以世界咖啡館方式進行小組討論,當面對負面情緒時,適時處理情緒,跳脫當下的情緒,面對情緒找出問題所在,同時也希望我們的家人朋友可以給予傾聽、鼓勵、關心陪伴、擁抱以及同理等,當我們積極地接受所有的情緒—即使是混亂、複雜的情緒,都是能讓自己感覺更堅韌、真實的幸福基石。

執行方法
本次活動以世界咖啡館方式進行,大助教將TA們分成6組,每組有一位桌長帶領活動討論,透過同學彼此間互相交流,各組討論該情境之最適合之解決之道,學生反應熱絡,每個人展現出不同的觀點與想法,並提供大家平時所遇到的狀況提供解決之道,同時也促進學生思考、反思能力,經討論發現大家都滿能表達自己的情緒,最後,由桌長上台發表各組之想法,老師對於同學的表現也給予十分肯定。

 

別讓情緒主宰了你

「衝突」是什麼?衝突是誤解來的,誤解是差異來的,這是可以練習的,透過7次的學習,21次的連結,需要不斷地練習與連結,並且需要同理,當你願意敞開心胸去接納、面對困難的情緒時,就能產生與自我價值對應的反應,當我們將「我們的感受」以及「根據我的價值產生的行動」兩者之間的差異內化,情緒就會替你開闢一條道路,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是我們擁有情緒,而非情緒擁有我們,生命也因脆弱而顯得更美麗,路是人走出來的,相信每個人都會走出屬於自己的那條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