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大學教與學:TA如何協助教學」講座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18-05-24 09:01:21

TA如何協助教師教學

教學時時發生在學生生涯裡,最徹底的知識來自「教學」,教學發展中心於5月1日中午舉辦「TA如何協助教師教學」講座,邀請張民杰老師與同學分享TA如何協助老師教學,教發中心葉明芬老師也鼓勵同學TA不只是老師的小幫手,在擔任TA過程中,也會創造出許多教學火花以及成為學生生涯裡一段美好的回憶。
 

教學與學習之微笑曲線

教學要找到配合學生注意力的節奏是很重要的開始,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學生學習效果最佳時間是在前20分鐘,TA們要如老鷹般的眼睛、獅子般的雄心,觀察學生的學習狀況,並在教學過程中和學生進行交流及互動,以及在教學過程中最重要的是鼓勵每位學生都能達到最大的參與,並讓學生感到有進步的感覺,此外TA們和老師之間的溝通也是很重要的,教學要順暢避免結凍與滯留,所以和老師之間要培養良好的默契,有時候不需太多言語,只要一個眼
神,無聲勝有聲。老師也透過自身經驗和大家分享教學時可能遇到的情境,分享過程中提到TA們對於此課程大綱及教學目標是很重要的,要瞭解學生的學習需求及課綱中明確表達對學生的期望,並運用有效的學習策略提升學生們的學習動機,考量有效性、重要性及表達對學生的期望,啟動學生們的自我學習系統。

翻轉學習之路

透過大家腦力激盪下,彼此討論,同學也分享自身的實際例子,如:下雨天,可能會影響學生今天到課的出席率等,現今教育制度的主要核心理念是重視孩子「適性發展」並且建立全方位之能力發展,讓學生透過討論,發展多元及動態學習,以培養適應環境變動的敏感度和應變能力,以及批判性思考及解決問題之能力,除幫助學習者改善個人的思維模式與價值觀外,也同時帶動良好的學習遷移,更間接提升其信心與效能感。
 
這場講座透過老師和學生之間彼此交流分享,大家受益良多,TA如何協助教師教學,是一門溝通與藝術,要成功,您將很快學會如何在基礎的教育知識包含語言和數字以及溝通技巧方面奠定穩固基石的重要性。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