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可及的(無障礙)學習環境

– 營造可及的(無障礙)學習環境 –

作者:Amie Thurber、Joe Bandy,與 2017-2018 年間的參與者
范德比大學失能與學習的學習社群[1]

引用此指南:
Thurber, A. 與 Bandy, J.(2018)。

營造可及的學習環境。
取自http://cft.vanderbilt.edu/guides-sub-pages/creating-accessible-learning-environments/.

今日在美國估計約有 5千萬的失能人口。失能也許是暫時、症狀復發或減輕,抑或是長期型的。雖然有上百種對失能的區分,但我們也許能以下列類別來歸類他們:生理失能、精神失能,和感官失能。失能是複雜的,可能會是一種汙名與羞愧的來源,也可能會是個人身分認同所珍視的一部份,或是具有意義社群的基礎。此指南聚焦於為眾多失能學生—不只是調整措施(accommodation)—而是營造一個具包容性(inclusive)與可及性(accessible)的高等教育教室。

此指南整理出以下幾個部分:

  • 架構可及性:與教導失能學生相關的理論性觀點
  • 脈絡中的可及性:失能者權利運動與高等教育
  • 范德比大學中的失能相關措施
  • 營造可及的學習環境策略

架構可及性:關於失能的理論觀點

高等教育的可及性議題已被仍在進行中的理論性爭議給型塑了,最顯著的觀點經常被描述成失能的「醫學模式」與「社會模式」。簡單來說,醫學模式傾向聚焦在提出缺陷的診斷與提供失能者的調整設施,而社會模式視失能為差異,並根據健全主義聚焦在矯正建構的系統性排除:對失能者的歧視或偏見(更多訊息,請參見Titchkosky, 2011)。最近,有第三種被稱為「文化模式」的觀點浮現了。此模式以「一種珍貴形式的人類差異」重新架構失能(Hamraie, 2016, p. 260)。以下的表格概述了三種觀點的差異:

 

醫學模式

社會模式

文化模式

對失能的觀點

一種缺陷或異常

一種差異

珍貴的人類多樣性

起因

失能源自生理或心理的缺陷

健全主義,欠缺無障礙性

健全主義,欠缺無障礙性,態度籓籬

問題點

個人

社會機構與過程

社會機構與過程;健全主義思想

變革推動者

醫學或科技專家

失能的個體、失能支持者、社會運動、機構領導者

失能文化、社會運動、社會

變革努力的目標

失能的個體和他人適應的努力

機構性流程與程序、社會實踐、社會規範與價值

除了改變機構外,也需導正視失能為問題的普世認知

變革努力之目的

診斷、減少、導正,和/或為已察覺出的缺陷調整

在所有社會面向中增進可及性,並移除限制失能者生活選擇的障礙

以世上人類的珍貴形態重新架構失能

無論是將它視為一個問題、一種差異,或是難能可貴的,這些對失能不同的觀點,終究仍影響了在高等教育中可及性問題的面對方式。多數學院和大學是根據失能醫學模式在運作。一般來說,為了取得輔具科技或調整措施,失能學生必須證明他們近期內被診斷出失能。這些調整措施對待失能者如平均數中的偏差值一樣。相比之下,假使大學採納失能的社會或是文化觀點,那麼其目的將會是為所有學生提升可及性,無論他們是否持有一張正式的診斷書。注意力會刻意地被放在人類的差異考量。

人在前或是失能在前的表達?

在失能研究與失能者權利運動中有持續的對話和爭辯,關於應該使用人在前(「一位人士患有聽障」)還是失能在前的表達(「一位聽障人士」)。兩者皆回應了以缺陷為基礎的失能觀點。對某些人而言,人在前的表達是重新取回其人性的重要方式。對其他人而言,失能文化的自我認同對汙名化失能是有意義的對位。

失能者權利與高等教育

今日,美國有三種法律設定規範了失能者在高等教育情境中的權利:

  • ADA第二條適用於由州或當地政府經營的公立學院。
  • ADA第三條適用於私立學院/大學/教育單位。[2]
  • 康復法案第504點適用於接受聯邦基金的教育單位。

這些法律不要求學院或是大學去修改被認為對課程重要的學術要求,但仍對這些學校設定了最低限度的要求,包括以下:

大學或學院不可

大學或學院必須

在入學條件上歧視失能者

要求學生公開其失能資訊

在所有設施提供可及的入口,包含教室、宿舍、餐廳、學生會堂等

提供獲得有意義教育經驗的管道

提供統一的系統來滿足學生需求,並以一致的方式進行

請注意,法律定義的「有意義的管道」對某些學生來說可能不會是最佳的管道。舉例來說,一所大學可能會藉由可辨識版本的文本做為所謂有意義的管道,來給生物課中的視障學生。然而,考慮到生物課依賴視覺模型的程度,最佳管道可能須包含較難提供的觸感或 3D 版本的模型。再者,校園間在滿足這些需求的方式上,有高度的差異。這是因為不同的機構有不同的資源,以及對可及性有不一樣的優先次序。高等教育機構可能提供有意義管道的部分方式包含:

  • 提供輔助器具或服務(即提供手語翻譯員或螢幕閱讀器)。
  • 修改非必要的學術要求(即讓學生以口說方式,而非寫作方式,完成考試,或給予更多的考試時間)。
  • 合理的調整政策、程序,或實踐(即增加允許缺席的次數,寵物禁令的例外政策)。

延伸閱讀,請見:

學校的失能相關狀況(以范德比為例)

雖然許多失能狀況並沒有被通報,在2018年已有超過千名范德比的學生登記逾百種的失能狀況(總學生數為1萬2千餘名學生)。校園中有數個能夠提供失能學生協助的資源。

范德比大學(VU)的資源

  • 學生無障礙服務處: 提供符合資格的學生失能服務。為確認資格,學生須經由無障礙中心申請服務。在此網站可找到詳細的證明文件條件和常見服務範例。
  • 學生健全聯盟:一個由學生組織與領導的組織, 討論失能意識的重要性。
  • 營運處:營運處是負責設施與校園的單位,若有如下列可及性的問題可與他們聯繫:
  • 自動門設備故障
  • 斑馬線的聽覺輔助號誌設備故障或欠缺語音
  • 人行道上有雜物或結冰

與經由下一步方案入學的學生共同努力

范德比大學內設有在范德比的下一步方案, 一個具包容性的四年高等教育計畫,旨在提供智力失能的學生,在學術、社交和職涯發展上具包容性與轉換性的高等教育,以及自主生活能力。經由下一步方案入學的學生會有學術導師協助完成學程,以及量身訂做的「獨立學習協議」。為了所有學生塑造出真實的學院與教室環境,上課時並不會有同儕導師或職員陪伴經由下一步方案入學的學生。除了此指南內提供的資訊之外,班上有經下一步入學方案就讀學生的教師或許會需要更多建議。

  • 寄有高度期許
    • 直到近年為止,上大學一直都不是智力失能學生可行的選擇之一,因此我們的學生均為非常積極的學習者,並心懷高度的感謝。我們的學生不僅希望能成為范德比大學的一部分,也希望能夠變成對學習環境有貢獻的成員。
    • 我們的學生最首要的身分就是范德比的全職學生;在課堂中,就如同其他的范德比學生一樣,我們也對他們寄有高度期許。
    • 我們應該寄望經由下一步方案入學的學生能夠以他們能力所及的程度,來參與課堂討論,完成他們的作業,做課前準備並準時出席上課,以及展現合宜的大學生舉止。
  • 期待相對的利益
    • 接待經由下一步方案入學的學生不僅對學生有利,也對其同班同學同等有價值。這會賦予一般學生和多樣化能力的學生並肩學習的機會,並暴露在不同的思考方式之下。包容的課堂會讓大學生備有更多的知識和經驗,來與這個多樣化和轉變的世界一起前進。
  • 採用通用學習設計方法 (UDL)
    • 關於教師須對課程做大規模的改變方能營造一個包容的課堂一說,事實上是毫無根據的。然而,許多對經由下一步方案入學的學生有效的方法,亦對一般方式入學的范德比學生有效。
    • 經由下一步方案入學的學生,和其同儕在學術體驗上之主要差異是在知識的展示。做為一個方案,我們與我們的學生、同儕導師,以及教師一起開發了一種名為「獨立學習協議」的客製化課綱。學生的意見對開發這些協議是絕對必要的。
    • 我們理解許多范德比的課程,在本質上均極嚴謹,且會教導複雜的內容。藉與學術導師合作,和遵從「獨立學習協議」,我們的學生在學習課程主要概念上皆可得到幫助。
    • 雖然我們的學生,在修習課程完畢時並不會得到傳統的成績,但我們的方案仍會持續評估並監控學生的進度,以確保學生有達到其所屬學程的畢業要求。
  • 平等對待課堂中所有的學生
    • 在處理課堂中出現的任何議題或挑戰時,教師應以他們對待班上其他修課學生的方式,來面對以下一步方案入學的學生。請務必記得我們的方案有提供學生與老師支援的能力,以確保大家能有一個成功的經驗。

創造無障礙學習環境的策略

雖然范德比大學鼓勵想要合理調整措施的所有失能學生,來向學生無障礙服務處尋求服務,但在讓課程變得可及與創造平等與包容的氛圍上,教師仍須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雖然我們難以預料每個人的需求,但教授們仍可盡其所能為多樣化的學習者營造一個包容且可及的環境。本指南回顧了以下領域的策略:

在這些部分中,所挑出來的多數策略均反映了通用學習設計(UDL)。UDL為一個教育架構,它著重在運用具彈性的目的、方法、教材,與評鑑,以對多樣的學習者提供有效的教學。與其以事後加工的方法來處理可及性,或以專案方式處理,UDL原則會幫助教師從一開始就設計能夠處理多樣化學習者需求的課程,讓所有的學生均能受惠。例如,派遣筆記員是一種給失能學生常見的調整措施,然而,在抄寫筆記需求大的課程中,這可能對許多學生都會有幫助。有些教師以讓班上學生輪流擔任筆記員,創造出一組所有學生均能運用的共享筆記。

請注意,本指南建議策略之外,還有許多其他策略。更多推薦,請參見:

與學生溝通

創造與學生開放溝通的管道極為重要,已知有許多不同的方法可讓教師建立開放溝通的基礎:

  • 考慮在你課綱中加入一段「包容學習宣言」。美國杜蘭大學的無障礙課綱綱站提供了以下的範例:「你在此課程中的成功對我很重要。我們均須提供調整措施,因為我們學習的方式都不同。若此課程有某些面向讓你無法學習,或將你排除,請盡快讓我知道。我們會一起擬出既能滿足你的需求,又能滿足課程要求的策略。我鼓勵你前往失能服務辦公室,找出改進你學習的方法。若你需要正式的調整措施,你也有權力要求我們提供該措施。在校園中有許多資源,包括寫作中心、課輔中心,以及學術諮詢中心。」在上課頭兩周內,於班上宣讀類似的宣言,以再次表達你欲幫助所有學生成功的希望。
  • 請注意,無障礙課綱網站有許多其他有用的建議,讓你製作一個無障礙課綱,包括關於格式、文字、圖像、修辭,和其他課程政策的資訊。
  • 當你收到你校園失能服務辦公室的通知,說有學生提出希望你的課程能有調整措施的要求,應主動直接與該學生私下聯繫,討論何種調整對他最合適。公開失能情況永遠須由學生主動提出,某些學生對於向教師公開其敏感醫療資訊,可能會感到緊張不安。無論學生是否公開其失能之細節,你仍可以和其討論關於合適的調整措施。在某些個案中,調整措施可能很簡單-例如提供另一個考試地點。其他的狀況可能需要教師與學生持續的腦力激盪。讓老師來形容未來的活動或作業可能會有幫助(特別是課綱中沒有詳細形容的那些),以及讓老師詢問學生他是否還需要任何其他的調整。隨著課程的進展,定期再關心詢問學生或許也有幫助。並非所有的需求都可被預料,而鑒於某些失能的本質,需求可能會隨著學期的進展而改變。問學生「我們提供的調整措施對你有幫助嗎?有沒有須要考慮改變什麼?」
  • 當你在班上宣布事情時,例如關於繳交日期或教室地點的改變,請務必也以電子郵件或線上公告的方式宣布。
  • 以創造一個包容的教室環境為目標,來思考你的課程政策。譬如,你課堂中有任何筆電禁令嗎?若有,它對失能學生會有任何負面影響嗎?
  • 更多關於此主題的資訊,請見Katie Rose Guest Pryal近期的文章〈當你說要禁筆電,你也把失能學生給犧牲掉了

「在你班上學生提出調整措施的需求後,不要畏懼關心他/她/他們,並詢問調整措施是否還可以。當然,我總是會在其他學生不在的情況下才問這個問題,以保障學生的隱私,但確認學生獲得他們學習所需的,以及在考試與其他作業展示他們所學所需的,也很重要。」
Vanessa Beasley 大眾傳播研究副教授、副教務長、寄宿學院院長

實體的學習空間

確保實體上的可及性,包括考量建物地點、(某建物內的)教室地點,以及教室的布局,還有教室的科技(即照明、桌子、座位、投影、白板)。當你在考量你班級的實體可及性時,請記住:

  • 天氣的改變,或校園活動的改變會嚴重影響行動不便的學生。例如,人行道可能會因積雪或結冰、地景整修所產生的廢枝棄葉堆,或因校園活動所設的器材,而無法通行。這可能會讓學生遲到,或造成足夠的阻礙讓學生必須以遠距的方式來參與上課。做為一個最佳的實踐方法,若你注意到校園中某處無法通行(也包含無法運作的電梯,和斑馬線的聽覺輔助號誌),請立即通知營運處。
  • 請盡你所能將你的教室擺設成足以讓坐輪椅的學生,或導盲犬,有足夠的空間進入和走動。例如,若教室中設有工作台,考慮將部分工作台的其中一個座位淨空,搬走它的椅子。
  • 讓你的學生思考你教室的可及性。某些教室可能會沒有任何可移動的課桌椅,但以照明、音效,或報告材料的字體大小,來呈現選擇性。其他教室可能具有高度的可塑性。
  • 在最後一刻才改變上課地點,或更改教室布置會為許多學生帶來不便,包括行動不便、視覺或聽力失能者,還有焦慮症患者。譬如,使用導盲犬的學生們可能會須在課程開始前,花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來訓練導盲犬,讓牠帶領學生來教室,以及到教室內特定的座位。可能的話,提前告知學生地點或室內擺設的改變。

「為鼓勵學生思考關於校園的可及性,我請他們在教室內進行一個可及地圖活動。一開始,我問學生可及性對他們的意義為何,並將他們的回覆記錄在白板上。他們常會提到輪椅坡道、點字標誌,或廁所的距離。接著,我會敘述我們所在教室的設計特徵:門的寬度,和桌椅、窗戶、上面的照明,以及插座等的位置,再給他們幾分鐘自己去觀察那教室,鼓勵他們去注意塑造這空間設計的決定。然後,我們會花幾分鐘分享我們的發現,再重新設計教室來增進其可及性。有時候,這會包括移除阻礙或令人分心的事物,而在其他案例中,學生會完全重新想像教室的結構,包括我們如何分享空間與行動、我們使用的科技,以及什麼才是正常或可預期的舉止。」
范德比大學醫學、健康與社會助理教授 Aimi Hamraie

課程教材

確保教材的可及性包括考慮 1) 課程管理系統(也就是 Brightspace、Blackboard 等); 2) 指定閱讀文本、講義,和報告;和 3) 課堂中使用的錄音或影片。製作可及教材很花時間,且可能會需要學習新科技,和在思考其他資訊的分享方式,與/或讓學生參與課程時,需要更具創造力。

「課程可及性不應只在事後才被想起!藉由細心的計畫,和始終如一的努力,這些可及性調整措施就會自動地嵌入你的教材,同時表達包容性的強力訊息,也是多樣性與包容性『身體力行』的方式。」
范德比大學人類與組織發展助理教授 Anjali Forber-Pratt

  1. 課程管理系統
    許多課程管理系統均內建有可及功能。例如 Brightspace(Desire2Learn)有螢幕閱讀器可及功能、鍵盤-線上瀏覽功能、螢幕放大器,和能幫助學生與老師的功能設計。若要學習如何讓你的內容,對螢幕閱讀器或螢幕放大器使用者,以及色盲學生,更具可及性,請點擊底部工作列的「檢查可及性」。這會提供給你警訊以及改進可及性的方法。更多資訊,請參見這張小技巧
    運用其他課程管理系統者,請與你們的服務台或校園顧問接洽。基本上,熟悉所屬機構課程管理系統之可及功能與限制是教師的責任;教師也須善加利用這些工具,讓他們的學生能夠完全地參與課程。
  1. 課程閱讀文本、講義,和報告教材
    盡快將你的課綱與課程教材提供給學生是極為重要的,如此,有需要的學生就會有更多時間針對這些教材做準備。增進課程文本(包括任何指定閱讀、報告,和講義)可及性最常見的策略是提供讀出文字的版本,特別是可由螢幕閱讀器讀出文字的版本。許多電腦都已備有螢幕閱讀科技,基本上就是將書面文字轉換成聲音的字句讓使用者聽。若要讓這科技能夠運行,閱讀材料必須以文字檔案形式存檔,例如Word檔或富文字格式檔(Rich Text Format, RTF)。將教材從PDF或PPT匯出成讀出文字,此能為許多類型的學習者增進可及性,這也包括學習失能者、閱讀困難者、視覺缺陷者,或一心多用的人。你有可能會發現你的課程教材已經有讀出文字的版本,但在其他時候,你仍需要自行準備。
    • 製作可及教材的小訣竅
      重要的是,文字閱讀科技仍有其限制。若有對教材極為重要的圖像(即:表、曲線圖,或其他影像),你需要找到另一個方式去和有視覺缺陷的學生分享,譬如說,以散文體解釋圖像、將圖像轉換到可觸覺感受的表面,或製作圖像的3D模型。

「我班上曾有視覺障礙的學生,需要以觸覺的形式接觸『視覺的』曲線圖。當我沒有三維紙來複製曲線圖時,我會用一般的材料來為我的學生製作這些圖。例如,我用彩色蠟條和圓點貼,還有點字曲線圖紙來製作學生能感覺到的觸摸式版本。這是一個不僅能讓學生閱讀,也能讓他們製作曲線圖的有效修正方法。以調整措施與修正方法來說,高科技方案並不是每次都必要的。最重要的是要有創造力,以及有意願與你學生溝通,來找尋對他們有用的方案。」 
范德比大學特殊教育系實作助理教授 Andrea Capizzi, Ph.D., BCBA-D

延伸閱讀:這本 2018 年的《學習發表》特刊專注在發表業的可及性。

  1. 錄音與影片
    教師越來越常在課堂中運用錄音與影片教材,惟法律規定(第必須提供字幕與敘述來支援失能學生,但以下形容之措施對許多學生均有幫助。現有兩種增進錄音與影片可及性的科技。
    將錄音(或影片的聲音部分)轉換成文字(如字幕)可藉由電腦輔助之程式完成。影片上字幕可為很多類型的學習者增進可及性,包括學習失能者、閱讀困難者、聽力缺陷者,或第二外語學習者。
    視覺圖片的口述影像通常需要有人即時製作,或經由預先錄好的敘述來製作。影片的口述影像可為許多種類的學習者增進可及性,包括學習失能者、閱讀困難者,以及視覺缺陷者。

「圖片敘述可提供視覺內容的可及性。要將這些敘述納入課程很簡單,只需說『在此,我正在展示一張什麼東西的圖片』,然後解釋圖片。圖片敘述也是課堂協作的絕佳工具,也可增進討論的深度。在教室內進行一輪討論後,請學生輪流敘述視覺內容,讓每個人均能補充敘述。提出能夠增深他們敘述的問題,如:我們馬上會注意到什麼?我們視什麼為理所當然?這張圖片對我們的學習有什麼貢獻?」
范德比大學醫學、健康與社會助理教授 Aimi Hamraie

課堂氛圍

當學生感到受尊重、被接納,以及教師對他們的發展相當投入時,他們的學習表現也會很出色。失能學生可能會經歷來自其同儕與教師的汙名化、邊緣化,和負面刻板印象。在 Barbara Davis 的《教學工具》中,她解釋道「教師知道學生可能受到的任何偏見與刻板印象」很重要,「你的態度與價值不僅會影響你學生的態度與價值,也會影響你教學的方式,特別是你對學生的假設 … 這可能會導致你班上學生得到不平等的學習成果。」(2010, p. 58)

「當我得知我被診斷出自閉症時,我很興奮,我想這樣我就可以跟我的老師說,然後我們就能更順暢地溝通。但有些老師仍不能理解:『你看起來不像有自閉症』;『不要拿它當藉口』等等。然而其他老師就較能理解:他們會很好奇想知道更多,並願意提供調整措施。我跟這些老師的溝通就有改善,而我也能專注在最重要的事:學習教學內容。」
范德比大學自閉症創新與工作場所倡議執行長 Davi Caudel

將課堂打造具包容性且令人倍感歡迎之氛圍的策略包括:

  • 注意你與學生的互動。在師生比寬裕的課程中,嘗試去記住與使用學生的名字。使用能讓學生以多種方式做出貢獻的課堂互動策略,例如運用線上討論版、課內討論,和個人作業。
  • 學生互動技巧:給大學教師的手冊;也請參見主動學習
  • 在課堂中注意且促進群組互動。運用同儕互動策略來促進關係的建立、信任感,以及班內學習社群的創造。
  • 小組作業:有效運用合作學習小組
  • 對班內的微冒犯做出反應。失能者會遇到許多日常的評論與行為,即使這些評論與行為並非有惡意,但仍會讓失能者感到被汙名化、邊緣化,以及/或去人性化。微冒犯基本上傳達了隱性的假設與偏見,會傷害被針對的群體,將他們從同儕與教師試圖創造的學習社群中疏離。例如,以下為一些微冒犯與其傳達的隱性偏見:

 

評論

隱性偏見

「我不知道你是怎麼做的-我不想跟你一樣」

你的失能令人無法理解,且永遠是種缺陷。

「你看起來好正常」

你的失能並不正常。你隱藏得很好。

「你真能鼓舞人心」

你的失能定義了你;你有缺陷;你是為了鼓舞我而存在 [3]

重要的是,教師須注意課堂中的微冒犯,讓包容與合宜的語言常態化,並思考將困難的對話轉化成教學契機。

課外活動

並非所有的學習都會在教室中發生。你的課程是否包括在社區或學術情境的實驗室作業、田野工作、職場體驗、實習、服務學習,或報告?若是,思考在這些空間的可及性也會很重要。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編製可及性網站提供了創造可及活動的有用指南。


美國范德比大學教學中心網站授權翻譯與編輯
Translated and Adapted from the Center for Teaching, Vanderbilt University, USA
https://cft.vanderbilt.edu/guides-sub-pages/creating-accessible-learning-environments/